平安证券--金融科技行业周报

平安证券--金融科技行业周报
2021年02月22日 13:57 金融界

原标题:平安证券--金融科技行业周报 来源:金融界

互联网贷款监管升级,引导行业规范发展: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的通知》,在20年7月《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基础上补充了具体的量化监管指标,反映了对互联网贷款监管力度的持续收紧。具体内容包括:1)规定联合贷款模式下,单笔贷款中合作方的出资比例不得低于30%,与此前网络小贷新规保持一致。2)对互联网贷款提出了集中度和限额管理的要求,明确联合贷款模式下,银行与单一合作方发放的贷款余额不得超过一级资本的25%,同时银行与全部合作机构共同出资发放的互联网贷款不得超过本行全部贷款余额的50%。3)明确地方法人银行不得跨注册地辖区开展互联网贷款业务,较20年7月的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更加严格。《通知》影响主要体现在:1)短期内冲击现有的互联网贷款合作模式,约束联合贷款模式中更多扮演资金需求方的头部互联网平台的扩张速度;2)从银行的角度出发,我们认为过去依靠互联网联合贷模式实现快速扩张的、尤其是设计异地投放的地方中小行存在一定的整改压力;但针对互联网贷款监管的升级,将使得一部分线上信贷需求回归银行体系内,利好具有线上场景和流量优势的头部银行。

投资建议:监管层对金融科技的监管全面趋严,未来将全面纳入监管体系,短期监管可能边际收紧,未来需密切关注后续相关业务的监管动向。但随着国内数字技术的发展,国内居民生活和产业端加快数字化转型,互联网保险、互联网理财、小微经营贷、无抵押数字化消费贷为代表的创新金融服务需求有望延续高增态势,金融科技在过去多年发展中证明确实可以赋能普惠金融,随着监管体系的完善,行业有望迎来规范化发展的新阶段。

风险提示:金融政策监管风险,行业竞争加剧,宏观经济下行。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5 深科达 688328 --
  • 02-24 永茂泰 605208 --
  • 02-24 海天股份 603759 --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5.86
  • 02-22 德固特 300950 8.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