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河--银行业:互联网贷款监管定量指标发布 助力行业规范发展

中国银河--银行业:互联网贷款监管定量指标发布 助力行业规范发展
2021年02月22日 14:43 金融界

原标题:中国银河--银行业:互联网贷款监管定量指标发布 助力行业规范发展 来源:金融界

事件 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的通知》。

出资比例与网络小贷新规一致,限制合作机构杠杆,减少监管套利 商业银行与合作机构共同出资发放贷款,单笔贷款中合作方的出资比例不得低于30%,旨在限制合作机构过度杠杆经营和互联网贷款规模无序扩张。该项指标与《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基本一致,适用范围更广。

参照《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办法》,合作机构涵盖银行业金融机构、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和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电子商务公司、非银行支付机构、信息科技公司等非金融机构。统一监管体现了规范金融科技发展的部署和要求,有助于补齐制度短板,防范监管套利。

集中度指标促进互联网贷款业务适度分散,需求或转向资本实力领先的大型银行 商业银行与单一合作方发放的本行贷款余额不得超过一级资本净额的25%,有利于促进商业银行进一步实现互联网贷款业务的适度分散,避免过度依赖单一合作机构的集中度风险。受集中度指标影响,2020年商业银行与单一合作机构共同发放的互联网贷款规模整体可达5.01万亿元1,而参照上市国有行、股份行、城商行和农商行2020年9月末一级资本数据来看这一指标分别为2.66万亿元、1.02万亿元、2900.58亿元和492亿元2。大型国有银行和优质的股份制银行资本实力突出,或承接新规下中小银行释放的部分互联网贷款需求

限额指标相对宽松,为互联网贷款增长和健康发展预留空间 商业银行与全部合作机构共同出资发放的互联网贷款余额,不得超过全部贷款余额的50%,指标影响不大,主要体现维持长尾客户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连续性的原则。依据银保监会发布的2020年商业银行贷款数据测算,商业银行贷款余额为146.85万亿元,可通过互联网平台发放的联合贷款规模上限为73.42万亿元,对于经营线下贷款业务为主的商业银行而言影响相对有限。依据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在2020年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截至2020年6月末,商业银行发放的线上联合消费贷款余额约1.43万亿元,远低于限额指标。

严控地方法人银行跨区域经营,强调商业银行风控主体责任 《通知》强调地方法人银行开展互联网贷款业务的,应当服务于当地客户,不得跨注册地辖区开展互联网贷款业务,部分城商行和农商行的互联网贷款业务面临整改。此外,《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强化风险控制主体责任,独立开展互联网贷款风险管理,自主完成对贷款风险评估和风险控制具有重要影响的风控环节,严禁将关键环节外包,旨在增强独立风控,防范金融风险。

投资建议 宏观经济持续修复,利好银行业绩改善和资产质量优化。多家上市银行2020年净利增速已实现转正,业绩表现超预期,资金关注度提升,对板块估值形成支撑。互联网贷款监管细化利好商业银行风控,对商业银行信贷投放整体影响有限,大型国有银行和优质股份行资本实力突出,可跨区开展业务,在互联网贷款领域的优势有望增强。当前板块0.79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投资性价比高,配置价值凸显。综合考虑业绩改善+低估值,我们持续看好银行板块投资机会,给予“推荐”评级。个股方面,我们推荐招商银行600036.SH)、平安银行000001.SZ)、宁波银行002142.SZ)、兴业银行601166.SH)。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增长低于预期导致资产质量恶化的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5 深科达 688328 --
  • 02-24 永茂泰 605208 --
  • 02-24 海天股份 603759 --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5.86
  • 02-22 德固特 300950 8.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