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证券--煤炭开采行业周报:动力煤价快速向合理区间回归 持续看好煤炭股估值提升

开源证券--煤炭开采行业周报:动力煤价快速向合理区间回归 持续看好煤炭股估值提升
2021年02月22日 09:25 金融界

原标题:开源证券--煤炭开采行业周报:动力煤价快速向合理区间回归 持续看好煤炭股估值提升 来源:金融界

动力煤价快速向合理区间回归,持续看好煤炭股估值提升本周动力煤市场价格持续走弱,秦港Q5500现货平仓价跌至615元/吨,考虑到前期旺季供需矛盾激化下煤价超预期上涨,我们认为当前的快速下跌是正常的季节性回调与市场理性回归的复合行情。本周基本面,春节假期影响下需求持续回落是主要因素,供给端则相对宽松:需求方面,假期后下游工企复工尚未完全启动,工业用电负荷较低,同时节后气温持续回暖,供暖季逐渐接近尾声,整体电力需求较为疲软,电厂日耗大幅回落,库存及可用天数均显著回升,现货采购需求低迷;供给方面,春节期间,除部分小矿休假外,大型煤矿均正常生产,供给端整体宽松;库存方面,春节期间产地、港口、消费端库存均出现累积,其中北港累库趋势明显,秦港库存结束长达6个月的500万吨低位。后期判断,供给端仍将保持稳定生产,3月“两会”将至,安全生产仍是高压线;需求端,供暖季结束后传统需求淡季即将来临,但考虑到“就地过年”将加速下游工企复工,工业用电有望较快恢复,预计需求端仍有韧性,煤价短期内或将止跌企稳,后续价格走势仍需关注各环节去库情况。另外,近期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期水平,对能源品价格中枢提升有积极影响。展望全年,需求端回归平稳上行通道,供给端弹性随供改深化进一步提升,预计2021年煤炭供需或回归平衡,煤价中枢同比上移确定性强。当前煤炭股估值仍处低位,能源需求预期修复大环境下,持续看好煤炭股估值提升。高分红受益标的:中国神华平煤股份盘江股份陕西煤业淮北矿业新产业转型受益标的:山煤国际金能科技华阳股份;国改深化受益标的:山西焦煤、潞安环能晋控煤业;经济复苏高弹性受益标的:兖州煤业神火股份;积极推动债务重组受益标的:ST永泰

煤电产业链:本周港口煤价持续下跌,主因季节性回调与市场理性回归本周(2021年2月15日-2月19日)秦港Q5500现货平仓价下跌至615元/吨。

春节假期影响下需求持续回落是主要因素,供给端则相对宽松:需求方面,假期后下游工企复工尚未完全启动,同时节后气温持续回暖,电力需求阶段性疲软,电厂日耗明显回落;供给方面,产地节假期间基本保持稳定生产,供给端整体宽松;库存方面,春节期间产地、港口、消费端库存均出现累积,其中北港累库趋势明显。总体来看,当前煤价下跌是季节性回调与市场理性回归的复合行情。

煤焦钢产业链:本周双焦皆稳,钢厂焦炭库存持续低位运行焦炭方面,本周焦价高位企稳。需求端,节后钢厂高炉开工率小幅回升,对焦炭消耗增加,钢厂焦炭库存节后下降,持续位于低位,补库预期增强,同时本周钢价上调,钢厂利润好转,利好强势焦价;供给端,随着供暖季接近尾声,部分承担供暖任务而延期退出的产能将陆续出清,阶段性的产能收紧空档将更加明显,焦炭供给不改紧缩局势。焦煤方面,本周价格仍持续稳定,需求端焦/钢企受利润驱使开工率高位,同时焦企去库存明显;供给端仍然偏紧,产地保持稳定生产,进口方面节后蒙煤通关有所改善,但澳煤禁运带来的紧供给格局仍是主导。考虑整体偏紧的供给格局及煤焦价格传导作用,焦煤或可维持强势。

风险提示:经济增速下行风险,供需错配风险,可再生能源加速替代风险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5 深科达 688328 --
  • 02-24 海天股份 603759 --
  • 02-24 永茂泰 605208 --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5.86
  • 02-22 德固特 300950 8.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