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保荐之王”易主

券商“保荐之王”易主
2021年02月20日 20:38 同花顺

原标题:券商“保荐之王”易主 来源:银柿财经

保荐机构正在迎来新发展格局。

在A股的30多年历史中,前五大券商承包了1/5上市公司IPO的保荐工作,其他120多家券商分割了剩下的4/5。其中,国信证券以227家的保荐总数居首,其余四家为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平安证券。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推进,曾经的几大“保荐王”正在失去往日意气。银柿财经梳理发现,截至2021年2月19日,科创板上市公司已达229家,创业板实施注册制后上市公司已达83家,但在逾300家通过注册制登陆A股的上市公司中,保荐五大“老字号”中除了中信证券与招商证券,其余三大券商的身影几乎消失了。

截至2021年2月19日;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截至2021年2月19日;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截至2021年2月19日;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几纸罚单,“保荐王”王冠掉落

有不愿具名的券商从业人员告诉记者,保荐机构市场格局的变化,可能与监管趋严、“罚单”频出有关。

昔日的“保荐王”国信证券(002736)最近几年吃罚单的频率确实有些高。国信证券的2020年半年报透露,公司在当年6月上旬连续收到了来自北京证监局、上海证监局发出的两份“警示函”。国信证券还曾于2019年、2015年分别发布过“五年罚单汇总”的公告,这两份公告显示,国信证券在2014年4月-2019年5月间收到了23张罚单,而2010年-2014年间仅收到7张

2010年和2011年是国信证券保荐业务的巅峰期,被称为业内“黑马”。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通过国信证券保荐成功IPO的公司分别是30家和31家。最夸张的就是2011年,当年IPO闯关成功的上市公司总数也不过278家,也就是说,差不多9家闯关IPO的公司中就有1家选择国信证券作为保荐机构。

平安证券(0231.HK)的鼎盛期也出现在这两年。2010年、2011年通过平安证券保荐成功IPO的公司分别达到38家、34家,但转折也在此时发生。2011年9月之后,随着有“投行枭雄”之称的薛荣年带着一批保代出走,平安证券的保荐业务一落千丈。雪上加霜的是,2013年平安证券因万福生科“财务造假”案被暂停3个月保荐资格。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2年至今的8年间,通过平安证券保荐成功IPO的公司总共是33家,还没有2011年一年的业务量多。

广发证券(000776)与国信证券曾互为对方的保荐机构,但广发证券的风光时刻来得相对晚一些,维持得也相对短暂。2017年,通过广发证券保荐成功IPO的公司有34家,是当年保荐业务做得最好的券商。但广发证券也是近几年收罚单最频繁的券商,而康美药业财务造假案更是直接导致其保荐业务或被按下6个月暂停键。

违规的代价

2020年7月10日,广发证券发布公告称,因为康美药业事件,其“金牌保代”陈家茂被罚10年禁入市场,主管投行业务的秦力、欧阳西、何宽华等人也都一起被重罚。

据公开信息披露,广发证券在受罚时,保荐的IPO在审企业达23家,其中创业板与科创板约有9家。注册制改革正加快推进公司上市的速度,有媒体曾测算,一家公司在注册制下,从受理到过会的过程平均用时约60天。6个月的禁止期,会让广发证券付出高昂的时间成本与机会成本。

“这种情况下,手上有项目的人就会选择出走,因为项目等不起。”前述券商从业人士告诉银柿财经记者,按照相关规定,由于券商受到处罚导致在审企业更换保荐承销团队,不需要重新申报。

对此说法,银柿财经记者翻阅公开资料获悉,在2016年12月之前,根据《发行监管问答――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的情形》的解释说明,保荐机构因涉嫌违法违规被行政机关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的,中止审查;《发行监管问答――在审首发企业中介机构被行政处罚、更换等的处理》中指出,在审首发企业,包括已过发审会的企业,更换保荐机构的,一律需要重新履行申报程序。

但2016年12月之后,证监会对这两项规则作了修订,修订后的规定明确,IPO在审企业更换保荐机构的不需要再重新排队。

这一修订提高了IPO效率,也能让有违规行为的券商付出更大代价。据媒体报道,广发证券是2020年流失保代最多的券商,比上一年减少了34人。同时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7月10日至今,已有潮宏基新凤鸣嘉诚国际奥飞娱乐等20多家上市公司将保荐机构由广发证券变更为其他券商。

即便是没有被暂停保荐资格,而是被下调评级,也会伤及券商的“元气”。据一名业内人士透露,券商开展的业务必须和风险管理能力匹配,评级下调会导致券商的融资、发行债券等业务受到限制。

保荐新势力崛起

在A股的30年中,券商的沉浮并不罕见,有券商从辉煌走向沉寂,自然也有券商取而代之。

银柿财经记者统计发现,“拟上市待审核”与“IPO审核通过尚未发行股票”的公司中最常合作的保荐机构名单中出现了过去并不出挑的民生证券、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保荐”)等。

“新起来的券商可能抓住注册制的机会,激进式发展。” 前述券商从业人士说。通过查阅由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从业人员基本信息公示》,银柿财经记者发现,国信证券曾于2006-2016年连续 11年注册保荐代表人数量居行业第一,如今已跌落至第七;而民生证券的保荐代表人数量已以280人排名行业第五,长江保荐的保荐代表人数虽只有99人,但并没有影响其攻城掠地的速度。

今年1月,保代B名单迎来第一人,此人就来自长江保荐,从业仅3年。B名单为机构验证类名单,是指保代考试成绩没有达到基本要求的,由所在保荐机构提供材料以证明申请人专业能力水平的名单。在这一名单下,有从业人员可以“绕开”保代考试而注册成为保代。

尽管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考试并不是验证专业能力的唯一方式,但从长江保荐敢于在B名单上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也足以可见它对保荐代表人的渴求。从“券商存量IPO业务数量TOP10”与“各券商保荐代表人数量TOP10”两张表中,银柿财经记者也发现,券商手上目前存量IPO业务与旗下的保荐代表人数量基本呈正相关关系。

截至2021年2月19日;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截至2021年2月20日19时17分;数据来源:中国证券业协会

不过当一家券商加码驶入”快车道”时,也很容易因为激进而失速,这也是曾经的“保荐王”留下的教训。在同花顺iFinD数据采集到的90家“ST”与“*ST”上市公司中,有12家由平安证券保荐、7家由国信证券保荐。

但业务多了,风险自然会加大。比如在iFinD数据采集到的113家在2020年1月1日-2021年2月20日间审核状态为“审核不通过”“撤回”“终止”“中止”“未通过发审会”“终止审查”的拟上市公司中,由民生证券作为保荐机构的已有4家,由长江保荐作为保荐机构的已有3家,而当下承揽保荐业务最多的中信证券也不过8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5 深科达 688328 --
  • 02-24 海天股份 603759 --
  • 02-24 永茂泰 605208 --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
  • 02-22 德固特 300950 8.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