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养猪一哥”净利下降超4成,原因竟是鸡鸭身家大跌

昔日“养猪一哥”净利下降超4成,原因竟是鸡鸭身家大跌
2021年02月20日 14:04 市界

原标题:昔日“养猪一哥”净利下降超4成,原因竟是鸡鸭身家大跌 来源:市界

尽管天气正在回暖,但温氏股份内部却迎来了一场“倒春寒”。

2月19日晚间,温氏股份发布的2020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去年营收749.35亿元,同比增长2.45%,但净利润却下降了46.94%,仅有74.11亿元。

这样的一份业绩快报让外界大跌眼镜。毕竟,2020年,国内的猪肉价格仍处于高位,按理说,温氏股份的业绩应该好看才对。

但实际情况却是,虽然温氏股份是昔日的“养猪一哥”,但它的主要业务除了养猪,还有黄羽肉鸡的养殖和销售。另外,公司还兼营肉鸭、奶牛、蛋鸡、鸽子的养殖及其产品的销售。

温氏股份表示,“受活禽市场供给过剩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肉鸡 10.51 亿只(含毛鸡、鲜品和熟食),肉鸭5692.80万只(含毛鸭、鲜品),毛鸡、毛鸭销售均价分别同比下降21.79%、32.94%,养鸡、养鸭业务利润同比大幅下降,出现较大亏损。”

而在去年上半年,温氏股份取得净利润41.53亿元,同比上涨200.33%。这主要是得益于生猪价格大幅上涨。

若剔除养猪产业,公司去年上半年净利润也将大幅下降。因为我国养禽行业产能在2019年四季度逐步达到历史峰值,活禽市场供给呈阶段性过剩状态;而在这种情况下,疫情的发生,让国内鸡鸭肉消费市场持续低迷,更是极大打击了养禽行业。

这也导致温氏股份去年上半年毛鸡、毛鸭售价同比分别下降 17.86%、31.63%。

温氏股份202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肉猪类产品收入232.97亿元,占比64.77%,肉鸡类产品收入103.56亿元,占比28.79%。将近3成的营收占比确实影响不小。

去年三季度,尽管国内生猪价格较二季度上涨不少,与前年同期相比,涨幅更是不小。但温氏股份的净利润却下滑了13.06%。

实际上,从目前我国几大鸡肉概念股发布的业绩预告来看,其去年的日子确实相当难过。2020年,以养鸡为主营业务的益生股份民和股份仙坛股份等企业净利润降幅分别为95%、96%和65%左右。

另外,尚未发布业绩预告的行业龙头股圣农发展,去年净利润增速也从一季度的7.34%降至三季度的-33.23%。

如今,相比于以养猪为主营业务的新一代“猪矛”牧原股份340%以上的净利润增幅,温氏股份只能投去羡慕的目光。

(作者 |市界王帅国 编辑 | 朗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净利润 养猪 温氏股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5 深科达 688328 --
  • 02-24 永茂泰 605208 --
  • 02-24 海天股份 603759 --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
  • 02-22 德固特 300950 8.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