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元证券--光纤激光器行业点评报告:IPG业绩持续改善 全球市场低点已过有望步入复苏

国元证券--光纤激光器行业点评报告:IPG业绩持续改善 全球市场低点已过有望步入复苏
2021年02月19日 15:29 同花顺

原标题:国元证券--光纤激光器行业点评报告:IPG业绩持续改善 全球市场低点已过有望步入复苏 来源:金融界

Q4业绩持续改善,IPG全年业绩跌幅收窄。

2020Q4ipg实现营业收入3.37亿美元,同比增长9.78%,环比增长5.71%;实现归母净利润0.49亿美元,同比扭亏为盈,环比增长38.58%,Q4毛利率43.6%,同比提升3.1pcts,这包含了由于额外的库存费用导致的4.1pcts下降,若剔除这一影响毛利率环比也基本持平,IPG业绩处于持续复苏通道。2020年全年IPG营业收入与归母净利润分别下滑8.66%与11.09%;全年毛利率44.9%,同比下滑1.2pcts。

全球市场复苏在即,IPG对未来预期乐观。

根据IPG公开电话会议信息,2020年全年中国区收入5.02亿美元,占比为41.8%,同比上升4.41pcts,2021年在春节前中国需求强劲,在15至20kw的高功率领域尤其活跃,同时IPG产品价格2020年同比下降10%至15%,降幅回归正常区间,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行业正处于上行周期,针对产品价格的竞争性行为放缓。同时IPG预计来自中国的订单在公司总量中将保持相对稳定,即认为欧洲与北美市场的增长也开始恢复。面对全球市场的复苏,IPG给出了较为乐观的业绩预期,预计其2021年毛利率有望回到50%的正常化水平,2021Q1收入将在3.1至3.4亿美元之间,即同比增长约24%至36%。

高功率激光器持续增长,新兴领域应用占比提升。

2020Q4IPG6kw以上激光器占到了高功率(1kw及以上)激光器出货量的56%,同比提升34%。在高端市场超高功率的20kw和30kw激光器订单上升,其优异的性能正推动着对于等离子切割机等非激光方案与低功率激光方案的替代。2020Q4IPG新兴产品与应用销售额占总收入的28%,公司收入更加多元化,应用于动力电池加工的大功率纳秒脉冲激光器、应用于光伏电池加工的绿光激光器等产品销售快速增长。

激光焊接前景优异,新能源领域推动增长。

IPG模式光束可调(AMB)激光器在焊接领域(主要是动力电池焊接)持续受到关注,2020Q4获得了大量的AMB激光器订单,IPG认为激光焊接增长的驱动力主要来自于新能源汽车领域。同时,IPG推出了激光手持焊接系统,相比常规焊接设备焊接质量可提升6至7倍,预计2022年出货量将达到1万台,激光手持焊有望利用其优异的焊接质量及对焊接人工技术水平低要求的特性得到快速推广。

投资建议。

从IPG历史业绩与其披露业绩预期来看,全球激光器市场正处稳步复苏阶段,对于市场后续走向较为乐观,2020年IPG产品价格降幅重回正常区间,我们认为激光器市场景气度较高,也同时反映了激光设备需求旺盛,建议关注国内光纤激光器龙头锐科激光与激光设备控制系统龙头柏楚电子

风险提示。

全球市场复苏不及预期,激光器价格降幅超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4 海天股份 603759 --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
  • 02-22 德固特 300950 8.41
  • 02-19 极米科技 688696 133.73
  • 02-19 美迪凯 68807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