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行业数据点评:传统淡季需求高度景气 春节不打烊加剧竞争

快递行业数据点评:传统淡季需求高度景气 春节不打烊加剧竞争
2021年02月19日 08:09 同花顺

原标题:快递行业数据点评:传统淡季需求高度景气 春节不打烊加剧竞争 来源:东北证券研究所

1月快递行业经营数据同比大幅增长。受2020年春节假期及新冠疫情的叠加的影响,1月快递行业业务量及营收同比增速较高。据国家邮政局统计,2021年1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84.9亿件,同比增长124.7%;业务收入完成867.6亿元,同比增长73.3%。其中,同城业务量完成10.5亿件,同比增长58.0%;异地业务量完成72.6亿件,同比增长141.5%;国际/港澳台业务量完成1.9亿件,同比增长69.8%。

淡季不淡,线上消费需求景气助快递行业迎良好开端。就地过年政策导致寄递需求明显增加,2021年新年期间线上消费需求旺盛,增速维持高位,快递服务为其提供了有力支撑。其中电商类快件比重较去年同期增幅较大,大件业务量增长较快。自元旦以来,中国快递业务量达到百亿件仅用时38天,用时刷新历史最快纪录,2019、2020年用时约为80天。1月快递发展指数为296.4,同比提高72.2%,增速创7个月以来新高。1-2月作为快递行业的传统淡季,2021年开局良好维持高度景气。直播带货、拼单团购等方式对居民消费习惯的改变得以留存,线上线下消费方式不断融合,线上消费比例持续提升,预计快递行业2021年仍保持较高增速。

多家快递施行“春节不打烊”,行业竞争加剧。2021年春节期间(2月11日至17日)快递业务量有明显增长。期间全国邮政快递业累计揽收投递快递包裹6.6亿件,同比增长260%。除往年在春节期间维持运营的EMS、顺丰及京东物流外,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百世、德邦和极兔等品牌快递企业同样宣布春节期间维持正常运营抢占节假日市场。就地过年政策为不打烊提供契机,预计春节期间全行业在岗人数超百万人。1月份,快递与包裹服务品牌集中度指数CR8为80.4,环比下降2.43%,自20年2月来持续呈下降趋势,主要由于极兔联合拼多多实现迅速扩张,对行业原有格局形成冲击,目前极兔日均已经实现超过2000万票。随着极兔、京喜及丰网等新进入者进一步快速扩张,行业竞争格局仍会加剧。

投资建议:消费线上化继续渗透,预计快递行业2021年增速仍维持高水平;新进入者促使行业竞争加剧,存在出清可能性。推荐国内综合物流巨头顺丰控股,专注大件快递细分赛道的德邦股份

风险提示:消费线上化增速不及预期,快递价格战加剧。

(原证券研究报告发布于2021-2-18;瞿永忠证书编号:S0550515110002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快递行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4 海天股份 603759 --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
  • 02-22 德固特 300950 8.41
  • 02-19 极米科技 688696 133.73
  • 02-19 美迪凯 68807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