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财互联“易主” 湾区发展以6.87亿拿下控制权 股价大涨超8%

金财互联“易主” 湾区发展以6.87亿拿下控制权 股价大涨超8%
2021年02月18日 16:47 东方财富

原标题:金财互联“易主” 湾区发展以6.87亿拿下控制权 股价大涨超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春节之前,湾区发展以6.87亿元入主金财互联(002530.SZ)。2月18日,春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易主”后的金财互联股价大涨,截至当日收盘,报8.63元,涨幅8.55%。

此前的2月2日,金财互联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江苏东润金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东润金财”)通知,控股股东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的控制权变更。

2月9日晚,入主方揭晓。当日,上海湾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湾区发展”)与东润金财签订《股份转让协议》,约定东润金财将其所持上市公司8921.82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股票(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1.45%)作价6.87亿元转让给湾区发展,湾区发展将成为金财互联新的控股股东。

缘何入主金财互联?

湾区发展表示,本次权益变动的目的是获得上市公司控制权,并利用上市公司平台有效整合资源,进一步增强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同时出于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及良好投资价值的预期,通过收购上市公司股权,获取上市公司股权增值带来的投资收益。

公开信息显示,金财互联主营业务涵盖了互联网财税和热处理两大业务板块,互联网财税业务的主要产品分为财税云服务、智慧电子税务局及相关服务;热处理业务主要包括热处理设备制造、专业热处理加工服务、热处理设备的维修及备件服务。

而湾区发展主要从事信息科技、网络科技专业领域内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自有房屋租赁,会务服务,广告设计、制作,利用自有媒体发布广告,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湾区发展100%由上海益东科技控股,徐正军与申东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分别持有益东科技40%、60%的股份,根据约定,徐正军与申东投资为湾区发展控股股东的共同控制人。

湾区发展为何会看中主营财税业务的金财互联?

湾区发展副总裁王金珂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看好财税行业的发展。“我们认为国内财税领域未来一定会有1-2家龙头公司出现,对标美国的intuit我国的财税行业也会逐步升级和改革。其次,金财互联财税业务端口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B端互联网产品拥有上千万企业用户群,价值优势明显,与湾区发展所掌握的资源在新兴业务领域不谋而合,完全可以协同。徐正军是公司财税业务板块负责人,其与湾区发展形成一致行动人并且共同成为实控人,也体现了长期共赢的追求。”

公告显示,在湾区发展成为控股股东的同时,湾区发展与徐正军签订《表决权委托协议》,约定徐正军将其所持上市公司1.16亿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4.89%)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湾区发展行使。至此,湾区发展在上市公司中拥有表决权的股份数量合计为2.05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6.34%,湾区发展的实际控制人谢力及一致行动人徐正军将成为金财互联的共同实际控制人。

有意思的是,湾区发展入主时间就在春节假期的前一天,为什么选择在此节点?

王金珂告诉记者,此前与上市公司的沟通了解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在这个时点掌握了较为有效的信息。其次,在基金自身条件允许的情况之下第一时间实施了入主方案,是基于看好公司并希望早日实施未来的战略。此外,公司商誉减值等利空出尽,风险释放完全的情况下,选择此时入主,短期在低点上布局。

从本次交易价格来看,转让金额总计为686,980,070.70元,转让价格确定为每股人民币7.70元,约为停牌前收盘价(8.01元)的96.13%。拉长时间维度来看,近一年来,此时位于金财互联的股价低点。

如何权衡商誉减值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就金财互联的业绩表现而言,此前市场对其颇有争议。

2020年半年报显示,金财互联的主营业务为热处理行业、电子税务、财税云服务,占营收比例分别为:47.18%、28.27%、24.56%。不过,由于疫情影响,金财互联去年热处理板块和互联网财税板块总体经营下滑,净利润亏损约11亿元-14亿元。

金财互联的亏损主要是由于大额减值造成的。

其中,鉴于2021年度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仍将持续,公司出于谨慎性考虑,依据初步估值结果拟对互联网财税板块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8-8.5亿元。此外,针对因疫情影响经营状况不佳的企业客户,考虑到在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有所增加,拟增加计提信用减值约1.3-1.6亿元;对于一些无法在未来年度给公司带来经济利益流入的资产拟计提约1-1.5亿元的减值准备。

就在2月9日晚,金财互联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称,2020年年末公司进行商誉减值测试工作时,对互联网财税板块资产组未来的经营情况进了全面分析、预测,充分考虑了资产组所处的宏观环境、行业政策、实际经营状况及未来经营规划等因素,以前年度已足额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2020年商誉减值准备的计提金额是恰当合理的,不存在通过计提大额减值准备进行利润调节的情形。

至于湾区发展在选择金财互联作为入主标的时,是如何考量上述风险的?

王金珂表示,关于商誉减值,上市公司在交易所问询函中已经详细回复,主要受到行业政策及疫情的影响,导致近两年业绩波动较大,但是针对这样的变化,公司已经采取相应措施,加大市场化产品研发、配合经过验证的销售模式,在财税云服务、金财云商等业务板块切实服务和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销售转化和用户粘性已经有所体现。

“对于湾区发展入主的时点来说,是在商誉减值完成之后,与商誉有关的风险已然释放,公司短期确实进入到拐点阶段。上市公司在财税行业深耕20多年,短期受到外在因素的扰动带来的阵痛不会改变公司本身价值存在,转型需要时间和资源,湾区发展和信达鲲鹏的资源优势将叠加在金财之上,加速转型见效的呈现,现在时点的入主,未来的收益远大于可见的风险。”王金珂坦言。

在入主之后,二者除了在股权、业务、政策层面等发挥协同性之外,王金珂还表示,后续还会伴随着后续一系列的方案,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增强公司的资金实力,用于内生和外延的拓展。同时,从战略层面会着力金财互联资源变现的渠道,从新兴业务方面将金财价值开发利用,拓宽商业路径。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金财互联“易主”,湾区发展以6.87亿拿下控制权,股价大涨超8%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股价 金财互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
  • 02-22 德固特 300950 --
  • 02-19 美迪凯 688079 10.19
  • 02-19 极米科技 688696 133.73
  • 02-18 联德股份 605060 15.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