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集团:水产饲料第一股能否延续扩张?

海大集团:水产饲料第一股能否延续扩张?
2021年02月11日 06:25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海大集团:水产饲料第一股能否延续扩张?

文/理逻 吴雨航(实习生)

市场正以“饲料龙头第一股”的思路来估值海大集团,促使其市值不断创出新高。

近日,公司发布的2020年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4.84亿元(+27.03%),归母净利润25亿元(+51.61%)。全年实现饲料对外销量约1470万吨(+19.61%),生猪出栏约90万头,同比增长约34%。据开源证券预计,生猪业务贡献利润约5亿元,非猪业务实现利润约20亿元,同比增长接近30%。

对此,开源证券表示,母猪同比增幅较大,产能恢复势头良好,补栏初期前端料需求旺盛,预计2021年育肥料需求有望大幅增加,公司猪料将快速恢复;水产行业景气度回升,养殖积极性提高,带动公司水产饲料销量增长。

银河证券也认为,公司在加快饲料产能自主新建的同时,积极通过股权、资产收购及租赁、合作经营等并购投资方式,加快产能扩张。受益于生猪存栏恢复的持续性以及水产料产品的结构优化,公司的未来可期。

据了解,饲料行业自2011年其便呈现增速放缓的态势,而公司作为水产饲料龙头,近10年呈现CAGR近20%的高速增长态势。2009年至2019年,公司饲料销量的市占率已从1%提升至5.73%,其在水产饲料市场的市占率更是高达约20%。

那么,海大集团是否能延续其增长势头呢?

据悉,公司业务包括饲料业务和养殖行业,占比分别为90.59%/9.41%;前两大营收贡献板块为水产和畜禽饲料的生产销售。截止2020H1,公司猪饲料销量同比减少17%,禽饲料和水产饲料销量分别同比增长32%/15%。水产饲料是公司业务的基本盘,其中除虾料外其余水产饲料均实现25%及以上的同比增速。养殖业务的营收占比仅为9.41%,但同比增速达101.2%。

据一位内部人士称,目前公司在养殖板块属于行业落后地位,未来将重点投入该板块,完成从饲料企业向覆盖“原料贸易—各品类饲料—规模化养殖—食品深加工”全产业链的食品企业的转型。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目前饲料行业的主要上市公司包括新希望、海大集团、双胞胎集团、禾丰牧业正邦科技大北农等。其中新希望的收入体量最大,2019年其产量为1714.8万吨,占比达7.5%;海大集团和双胞胎集团的产量占比分别为4.7%/4.4%;饲料行业CR3产量占比为16.6%。

从主要产品上来看,目前我国大部分饲料公司的产品均以猪饲料或禽饲料为主,水产等其余饲料为辅,仅海大集团和通威股份以水产饲料为主,禽饲料为辅。与同期德国、日本饲料行业CR3产量占比的30+%相比,我国饲料行业龙头集中度仍然较低;不过,百万吨规模以上企业的产量占比已从37%提升至63%,预计未来规模以上企业的市场份额将持续提升。

不过,作为饲料龙头,喜忧参半似乎才是公司发展之路的主旋律。

禽料将成增长点,ROE领先同行

在需求端,2008-2018年猪饲料产量增幅达112.37%,肉禽饲料产量增幅为54.53%,水产饲料产量增幅为65.12%;其中肉禽饲料增长潜力最大,水产饲料2013-2018年年复合增速不足20%,增长明显放缓,预计2019-2026年全球水产饲料的CAGR为3.28%;而猪饲料近年受非洲猪瘟等外生因素影响较大,未来增长比较有限。

公司方面表示,计划2021在饲料板块实现400万吨的增量,其中220万吨增量来自禽料。广发证券数据显示,过去3年公司禽料从单吨净利20元提升至70元(行业平均为20-30元/吨)。

公司在不同地区的市场份额存在较大差异,华南和华中地区是公司水产饲料的两大优势区域,市占率(2017年)分别为22%/13.3%;在华东和华北地区的市占率分别为5%/4.3%。公司表示未来将持续加码华南地区(广东、广西),形成猪、鸡、鱼、虾饲料全面领先的局面。

2015-2020Q3公司的ROE均高于15%,目前达20.1%。据广发证券数据,近10年饲料行业平均ROE呈下降态势,而公司ROE却稳步提升,明显高于其余头部饲料企业。公司的高ROE主要由总资产周转率和净利率驱动。近两年公司总资产周转率虽发生小幅下滑,但整体的领先优势仍比较明显,截止20Q3,公司总资产周转率为2.63,高于新希望的0.89和禾丰牧业的1.65。虽然公司净利率在行业内无明显相对优势,但近年也在逐步提升。

资料来源:兴业证券

成本优势明显,产能利用率瓶颈难突破

公司的成本优势主要得益于可替代配方、采购体系、套期保值和产能利用效率。公司已经建立庞大的数据库,储备多种原材料配方技术,在原材料波动时可快速调整配方,获得成本竞争优势。

目前海大主要采取集团集中采购和原料直采的采购模式,直接降低采购成本。此外,公司还利用期货套保等方法有效降低成本,此前公司就宣布2021年拟使用不超过15亿元的保证金进行商品套期保值。目前海大的产能利用率约为行业的1.6倍,大幅摊低了公司的固定成本。

前三种降低成本的途径可以将公司的成本控制在较低水平,但不能为其贡献成本降低的增量。因此,未来公司成本的持续降低将来自产能利用率的不断提升。据招商证券数据,公司的产能利用率大幅领先于行业平均水平,公司的产能利用效率维持在约60%。2020年上半年,公司新建、在建饲料项目20多个,通过租赁、并购、合作经营等方式,吸收、新增的饲料工厂也超过20个,增加产能约200万吨。

不过,尽管海大积极扩建产能,且产销量维持在近100%的水平,但水产饲料淡旺季的季节性因素,以及饲料行业同时受制于上游种植业和下游畜牧业,导致公司的产能利用率只能达到60%左右,难以达到更高水平。

负债不断攀升现隐忧

2015-2020年公司负债规模呈增长态势,资产负债率已上升至55.2%。公司负债以短期刚性债务为主,截止2020年3月末,公司刚性债务已达87.6亿;2020Q3公司速动比率仅为91.04%,短期偿债能力不是很好,面临的即期偿债压力较大。

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该公司饲料新产能项目、生猪养殖项目等建设持续推进,预计公司仍将继续面临较大的资金需求,短期内公司债务压力仍较大。

虽然公司通过举债积极投建产能,但目前尚未见成效。2020H1公司募集资金总额达28.3万元,主要用于投资清远海龙年产72万吨饲料项目、南宁海大年产48万吨饲料项目、淮安海龙年产20万吨饲料项目、肇庆高要年产24万吨饲料项目、韶关海大年产40万吨饲料项目、清远海大年产24万吨饲料项目、南通海大年产24万吨饲料项目等。其中南通海大、清远海大、淮安海龙、韶关海大饲料项目预计分别将于2021年6、9、12月投入使用;肇庆高要饲料项目已于2020年投入使用,实现收益-412.7万元,并未达到预期收益;其余饲料项目均预计于2022年才投入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1月19日公司宣布更改定增募投项目,将清远海贝年产3万吨饲料项目(目前进度12%)的部分募集资金及湛江海大年产20万吨饲料(目前进度0%)项目募集资金变更至江门容川年产27万吨饲料项目和淮南海大30年产万吨饲料项目,两个新项目预期年均净利润共计5503万元,投资总额高于原两项目。这意味着未来公司在建工程需要更多的资金,且部分产能的释放被后延。

新世纪评级认为,公司新增产能在跟踪期内的产能释放情况尚可,多数项目的产能利用率可达到50%,但是固定资产等摊销成本较大,较多项目仍处于净利润亏损状态,后续新增产能的释放情况仍待关注。

一位债券机构投资者则对公司盈利稳健性提出质疑。“海大的高盈利能力基于高周转与高杠杆,目前持续扩张则会使高财务杠杆的问题进一步凸显,而一旦公司在套期保值方面出现差错,或是新项目的周转能力下降,则公司的盈利能力存在迅速下降的风险。”

责任编辑:杨亚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ROE 海大集团 水产饲料 第一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
  • 02-22 德固特 300950 --
  • 02-19 极米科技 688696 --
  • 02-19 美迪凯 688079 --
  • 02-18 联德股份 605060 15.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