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车企2020年业绩预告盘点:商乘分化明显 资产减值扎推

上市车企2020年业绩预告盘点:商乘分化明显 资产减值扎推
2021年02月09日 18:02 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上市车企2020年业绩预告盘点:商乘分化明显 资产减值扎推 来源:证券时报网

近日,多家上市车企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暴露了疫情之下汽车企业生存“众生相”,从各大车企披露的2020业绩预告来看,商用车企的业绩要整体好于乘用车企。

近日,多家上市车企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暴露了疫情之下汽车企业生存“众生相”,也侧面反映出整个行业两极分化、优胜劣汰的现状。

证券时报·车资本记者统计了17家整车企业及部门零部件公司的业绩情况,从各大车企披露的2020业绩预告来看,商用车企的业绩要整体好于乘用车企。

在已披露业绩预告的8家乘用车企中,多数处于亏损状态,并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仅有上汽集团长城汽车长安汽车*st力帆实现了盈利,其中长安汽车与力帆扣非利润仍然处于亏损状态。

商用车企业中,实现盈利的企业居多,其中一汽解放中国重汽江铃汽车均实现了逆势大涨,扣非后利润可观,但客车企业的盈利能力却呈现普降,多家上市车企在业绩预报中称,疫情等因素致使公司销量未达预期。

乘用车:“降”字当头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22.5万辆和2531.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和1.9%,降幅比上年分别收窄5.5和6.3个百分点。

其中,乘用车市场的销量表现要明显弱于商用车。2020年全年,乘用车累计销量为2017.8万辆,同比下降6.0%;而商用车的累计销量为513.3万辆,同比增长18.7%。

乘用车销量的整体下滑非常直接地反映在各大上市车企的业绩预告中。证券时报·车资本记者统计了8家乘用车上市企业的2020年业绩情况,仅有上汽集团、长城汽车、长安汽车、*ST力帆(维权)实现了盈利。

其中上汽集团盈利最为突出,达到200亿元,但同比呈现下滑状态,降幅达21.89%。长城汽车的盈利水平暂列第二位,盈利53.92亿元,同比增长19.9%。长安汽车与*ST力帆虽然实现了盈利,但扣非利润仍然处于亏损状态。

st海马小康股份北汽蓝谷*st众泰均呈现亏损状态,其中北汽蓝谷预计亏损60亿-65亿元;*ST众泰预计亏损60亿-90亿元。2月1日,ST众泰披露公告,提示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告诉证券时报·车资本记者,疫情的冲击,在某种程度上将不同的企业拉到了统一的起跑线上,谁能充分做好调整措施,谁就能够在疫情冲击减弱后率先抢跑。

证券时报·车资本记者注意到,战略调整和销量增长是促使部分上市乘用车企实现业绩逆势增长的主因。例如,长城汽车在公告中指出,公司净利润的增长主要是由于整车销量及毛利增加所致。虽然上半年疫情影响严重,但随着长城汽车内部组织结构变革持续深入、文化焕新,公司在技术研发、品牌营销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发展。

长安汽车也在公告中指出,公司销量的增长、产品结构的优化,自主业务盈利能力的持续改善,合资业务盈利能力的稳步提升,是促使公司净利润增长的原因。

而另一部分业绩亏损的乘用车企,其销量表现也是相对较弱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疫情将加速车企的两极分化,恒者恒强、弱者恒弱的趋势将日趋明显。

商用车:货车、客车冰火两重天

与乘用车上市车企相比,商用车上市车企的业绩情况稍显乐观。在证券时报·车资本记者统计的9家商用车上市企业中,仅有亚星客车1家公司呈现亏损状态,预计亏损1.45亿-1.69亿元。

一汽解放、中国重汽、江铃汽车、宇通客车、北汽福田、st安凯金龙汽车中通客车共8家企业均实现了盈利。其中,一汽解放预计盈利25.亿5-28.96亿元,同比增长28%-46%;中国重汽预计盈利18.35亿-20.80亿元,同比增长50%-70%;江铃汽车预计盈利5.51亿元,同比增长272.57%。

商用车上市企业的集体业绩增长,与2020年商用车市场的快速升温有关。根据中汽协的数据显示,商用车自2020年4月开始便率先恢复增长,连续9个月刷新当月历史产销记录。

值得关注的是,从细分市场来看,货车是支撑商用车板块总体高增长的主要车型,而客车产销仅在3个月份实现增长,其余月份仍然呈现下降状态。

这种冰火两重天的分化,从商用车上市企业的业绩预报中也能窥知一二。证券时报·车资本记者注意到,以生产货车、卡车为主的上市车企2020年的业绩表现较强。一汽解放、中国重汽均在公告中提及,公司的重卡车型销量表现良好,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而客车企业的代表宇通客车、中通客车、亚星客车的业绩却呈现明显下滑状态,其中宇通客车净利润的同比降幅最为明显,达68%-79%。

中汽协分析称,货车在2020年实现普遍增长,主要是受国三汽车淘汰、治超加严以及基建投资等因素的拉动。

而客车市场却因为疫情因素,各地人员流动受限,导致市场需求萎缩。宇通客车、中通客车、亚星客车三家上市公司均在公告称提及:受新冠疫情影响,客车市场需求减少,导致企业盈利空间降低。同时,有海外业务的公司其出口进程也相应受阻。

相关预测显示,随着疫情的逐步缓解,2021年商用车市场的整体需求仍然会保持高位,预计客车市场也将有所恢复。

资产减值成“高频词”

梳理多份上市车企的2020年业绩预告,证券时报·车资本记者发现,资产减值俨然成为“高频词”。*ST力帆、ST海马、小康股份、*ST众泰等公司均在2020年计提了资产减值。

其中,*ST力帆在公告中称,资产减值形成原因主要为对不再生产车型的专用生产设备等计提减值、部分资产处置形成处置损失、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和计提信用减值损失。

ST海马公告称,已对闲置资产、停产车型、积压存货、库存整车等进行了减值测试并计提相应资产减值损失。

*ST众泰公告称,2020年,公司主要业务汽车整车业务均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公司拟计提大额的资产减值准备和坏账准备等合计约35亿元至65亿元,因此2020年度整体业绩亏损巨大。

北汽蓝谷公告称,经测算,公司存货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存在减值迹象,因此对期末库存计提了较大金额的跌价准备,对公司业绩影响金额约为12亿元。

1月29日,长安汽车也公告称,公司2020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17.1亿元,考虑所得税影响后,预计减少公司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3.9亿元。

除整车企业,鹏翎股份奥特佳等零部件企业也在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

一季度仍存不确定性

尽管部分上市车企的2020年业绩“成绩单”略低于预期,但部分车企早已将目光着眼于2021年,开启了新一轮的激烈角逐。

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8.8万辆和250.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6%和29.5%。

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91.0万辆和204.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4%和26.8%;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47.8万辆和45.8万辆,产销同比分别增长44.3%和43.1%。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4万辆和17.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85.8%和238.5%。

中汽协方面分析称,1月汽车产销呈现大幅增长的原因有两点,一是当前市场需求仍在恢复,二是由于2020年春节假期在1月,加之去年年初疫情影响,因此基数水平较低。

展望一季度,中汽协方面认为,虽然我国经济发展形势总体向好,但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尤其是自去年底出现的芯片供应紧张问题也将在一段时间内对全球汽车生产造成一定影响,进而影响我国汽车产业运行的稳定性。

实际上,对于今年市场的走势和预测,多位专家均表示存在不确定性。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2021年1月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了“开门红”的高增长,主要是由于去年的基数相对较低,预计1-2月的累计销量同比增长将达到70%左右。但从全年走势来看,2021年的汽车市场会呈现“前高后低”的状态,消费增长压力仍然不容忽视。

崔东树表示,随着国家内循环促销费政策的进一步升华,消费税改革等措施的平稳推进,预计2021年的车市会基本重回正常年度的态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必得科技 605298 15.99
  • 02-10 园林股份 605303 16.38
  • 02-09 奥雅设计 300949 54.23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13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35.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