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中小银行因掩盖坏账吃罚 两个月后或还有一个不良“考点”

多家中小银行因掩盖坏账吃罚 两个月后或还有一个不良“考点”
2021年02月09日 10:51 同花顺

原标题:多家中小银行因掩盖坏账吃罚 两个月后或还有一个不良“考点” 来源:新京报

即将在今年3月底退出的普惠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涉及贷款规模达万亿元量级,这被视为银行资产质量的一个“考点”。

“考点”还没到,一些银行已忙着掩盖不良,也因此被罚。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据银保监会官网公告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包括浦发银行、莱商银行、天津农商行等在内的至少5家银行因虚假处置不良贷款、掩盖不良资产等事由被罚,中小银行不良处置压力再受关注。

巧合的是,今年初记者刚采访到其中一家银行的信贷部人士。该人士称去年最难忘的事就是加班,加班原因是该行普惠金融部线上业务不成熟,因此响应支持小微企业的政策相对吃力。

这或也是不少中小银行贷前审核环节的一个短板,并为贷中贷后管理埋下隐患。在银保监会公示的罚单中,贷前调查不尽职、违规发放贷款等情形出现的频次远高于贷后违规,且同样多数指向中小银行。业内人士认为,增强中小银行资本实力、完善信贷产品风控模型等是提高其应对风险能力的关键。

浦发、天津农商行等多银行因掩盖不良被罚

记者据银保监会官方公示梳理,今年已有至少5家银行因掩盖不良被罚。

1月6日,天津银保监局公示,天津银行华丰支行因违规发放贷款、以贷还息掩盖资产质量、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处罚30万元,相关责任人被予警告。

1月18日,安阳银保监分局公示,浦发银行安阳分行因贷款风险分类不准确、人为掩盖资产质量真实性被罚40万元。

1月27日,菏泽银保监分局公示,莱商银行菏泽分行因违规转让不良资产被罚40万元,相关责任人被予警告。

2月1日,阜新银保监分局公示,阜新农村商业银行因虚假处置不良贷款被罚50万元,两位相关责任人被予警告并分别罚款5万元。

2月2日,滨海银保监分局公示,天津农村商业银行汉沽支行因违规发放贷款掩盖不良资产被罚30万元,相关责任人被予警告。

上述掩盖手段实际都不算新花样,业内曾有总结,银行腾挪不良的三种常见方式,一是“时间换空间”,即直接给企业续贷或给相关企业授信,企业再以授信资金还贷。较为轰动的案例是2017年东窗事发的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违规授信千逾空壳公司775亿元事件,换取相关企业出资承担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不良贷款,该行因此被开4.62亿元罚单。

二是“拆东墙补西墙”,指银行协调或直接利用客户资金补自己的坏账;三是“假出表”,指通过信托等通道,以“抽屉协议”或回购形式将不良资产挪至表外。

粉饰报表行为持续被治理,缘何机构仍违规不止?

从近年不间断的罚单和监管表态都可看出,粉饰报表、掩盖不良等行为持续受到治理。去年6月疫情后银保监会首场发布会的焦点之一,就是银行资产质量问题。银保监会强调,要有效应对银行不良资产反弹,坚决治理各种粉饰报表的行为。

但为何机构违规行为不止?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首先需要满足监管指标要求,以及完成内部业绩考核标准,其次因为经营监管环境变化,疫情冲击下不良压力大幅上升,加上中小银行处置不良往往难以取得较好的市场价格,处置成本较高,因此有动力隐藏不良,留待日后处置。

技术短板、管理成熟度等也是硬伤。今年初记者采访到上述一家受罚银行的信贷部人士,该人士称去年最难忘的事情就是加班。“疫情暴发,央行及银保监会陆续下发了支农支小贷款、再贴现贷款、信用贷款等一系列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线上业务很不成熟的银行普惠金融部门面临巨大压力,我们每天都加班加点。”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一些实力不俗的银行在近年金融科技的浪潮下建立了大数据中心,信贷管理更为精准,对客户的分层分级也更到位。

无论出于主观或客观原因,贷前环节的不到位都可能给贷中贷后管理埋下隐患。一位金融研究员分析称,如果贷前环节调查不到位,可能在贷款之初就埋下风险隐患,像客户诚信度差导致赖账风险,或银行对客户借款真实用途了解不实,最终贷款被挪用等。

银保监会公示的罚单中,贷前调查不尽职、违规发放贷款等情形出现的频次远高于贷后违规,且同样多指向中小银行。如陕西银保监局1月6日公示,长安银行西安曲江新区支行因发放虚假商用房按揭贷款形成大额不良,且未向监管部门报告,处以40万元罚款;陕西周至农村商业银行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被罚50万元。

不良“考点”还在后面,中小银行增强资本实力、完善风控模型是关键

去年疫情暴发后,监管出台了延期还本等企业支持政策,各界对贷款集中到期后银行业的不良贷款问题十分关注。

何时会有一波集中到期?根据央行等部门今年初的通知,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延期至今年3月31日。涉及多少贷款规模?据银保监会2021年工作会议披露,去年全年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和外贸企业实施延期还本付息6.6万亿元。

在此之前,银行业已开展一轮力度空前的不良资产处置。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2020年银行业共处置不良资产3.02万亿元。截至2020年末,不良贷款率1.92%,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透露,已对潜在可能增加的不良贷款做了压力测试,有相应的预案。

记者近一年采访的工行、农行、北京银行等多家银行的信贷人士认为,银行坏账确实有滞后反应,但不是所有银行不良率都必然上升。各家银行因主要客户所属行业、客户结构等不同,面临的资产质量压力也不一样。

不良压力分化下“掉队”的银行应该怎么做?一位接近监管人士近期接受贝壳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解决对策就是多渠道给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加强风险控制。

2月8日央行发布的2020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提到,支持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和完善治理,加大对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的支持力度,提升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

前述受罚银行内部员工谈及2021年行业观察时表示,随着经济的平稳运行,企业经营趋于正常,小微企业信贷需求仍然较大,不过疫情期间大量的信用贷款预计存在难以偿还的情况,小微企业普惠金融信用贷款是银行日后需要不断探索和完善风险模型的信贷产品。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程维妙 编辑 徐超 校对 王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园林股份 605303 16.38
  • 02-10 必得科技 605298 15.99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35.76
  • 02-09 奥雅设计 300949 54.23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