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宝科技:2020年净利润大增,有机硅需求有望保持旺盛

硅宝科技:2020年净利润大增,有机硅需求有望保持旺盛
2021年02月08日 15:31 览富财经网

原标题:硅宝科技:2020年净利润大增,有机硅需求有望保持旺盛 来源:览富财经网

2月8日,有机硅板块走强,板块个股纷纷上涨。去年以来,有机硅产品供不应求、价格大幅上涨,行业盈利水平大幅提升。国内许多有机硅企业经营水平也都明显改善,根据近期一些有机硅龙头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业绩都有明显增长。

成都硅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硅宝科技 股票代码:300019)作为有机硅龙头企业,近日发布的2020年度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业绩大幅上升,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1亿元至2.17亿元,同比增长45%至65%,营收持续高速增长。2月8日收盘,硅宝科技股价报15.75元/股,涨3.69%。

拥有全国最大高端有机硅密封材料产地

公开资料显示,成都硅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有机硅室温胶生产、研发和制胶专用生产设备制造于一身的企业,公司产品主要以有机硅室温胶为主,制胶专用生产设备为辅的业务结构,其产品广泛应用于建筑门窗幕墙、节能环保、电子电力、汽车制造、公路道桥与机场跑道、地铁工程、太阳能等领域。公司曾入选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硅宝”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公司也是中国第一批创业板上市公司,是中国有机硅橡胶行业的领军企业。

硅宝科技方面表示,除了行业因素外,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市场份额不断向一线品牌聚集,硅宝科技作为有机硅密封胶行业龙头企业,市场份额快速提升,在高端建筑、电力防腐、汽车制造、民航军工等传统基建应用领域,以及5G通信、电子电器、特高压输变电、光伏新能源等新基建应用领域,均实现销售业绩大幅增长。

自硅宝科技2009年在创业板上市以来,连续11年都保持了业绩的稳定增长。硅宝科技成立22年来,一直坚持技术创新引领发展,不断做强技术,做优产品,做大产业。为打破国外企业技术垄断,公司每年将营业收入的5%左右用于新产品开发、新工艺研究和新领域拓展,开发出系列高性能有机硅橡胶产品,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技术达到国际水平,部分领域领先世界。

硅宝科技目前拥有196项专利,其中包括3项美国发明专利、1项日本发明专利,且全部专利均实现市场转化,成果转化率近100%。

经过22年的科技创新,硅宝科技目前已拥有行业唯一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是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并牵头承担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众多国家及省市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如今,硅宝科技的产品已逐步替代了国外进口品牌,赢得了中国市场的主要份额,拥有年产能10万吨的全国最大高端有机硅密封材料生产基地。

此前硅宝科技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已获得中国证监会注册批复,募资8.4亿元,主要用于10万吨/年高端密封胶智能制造项目和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扩建等项目。该举措将在硅宝科技现有全国最大高端有机硅密封材料生产基地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满足旺盛的市场需求,提升产品研发水平,巩固行业领导地位。

有机硅需求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有机硅密封胶虽然只是一种小材料,但存量巨大、性能优异、绿色环保,被广泛应用于建筑幕墙、轨道交通、汽车制造、5G通信等众多领域,是国家“十三五”时期规划重点发展的新材料行业之一,在传统基建和新基建的建设上发挥着重大作用。

近期国内有机硅市场需求明显提升,一方面是海外高温胶因疫情影响减产较多,国内硅胶制品企业订单增加;另一方面是印度纺服订单向国内转移,叠加四季度纺服需求旺季,带动纺织助剂需求增加,此外医疗卫生等下游需求也有所增加。当前国内有机硅行业总体开工率高位、库存低位,新产能释放后开工逐步正常,但仍难以满足市场需求。

国内有机硅行业快速发展,龙头企业控制力强。在经历上一轮国内供给侧改革后,有机硅行业落后产能逐步出清,竞争格局趋于稳定,现有生产企业仅10 家。近几年国内有机硅行业扩产稳步推进,主要是行业龙头企业扩产,目前行业前五大生产企业合计产能约占行业总产能69%,行业集中度大幅提升,龙头企业市场控制力不断增强。

目前,全球有机硅供需格局向好,中长期供需关系或好于预期。过去几年全球有机硅产能及产量增速较缓,供需关系持续向好,新增产能主要来自国内企业,但大型跨国企业掌握行业话语权。国内有机硅龙头企业扩产以自用为主,市场占有率将不断提升。

此外,有机硅生产具有较高技术壁垒,新进入者能否顺利投产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下游行业逐步复苏以及新应用领域不断拓展,有机硅需求有望保持较快增长,未来行业供需关系或好于预期。像硅宝科技这样的行业龙头或将受益于此,未来业绩值得期待。

扫二维码,快人一步开启牛年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硅宝科技 净利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园林股份 605303 16.38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13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35.76
  • 02-09 奥雅设计 300949 54.23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12.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