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催热年夜饭小份餐 外卖平台助商家春节不打烊

就地过年催热年夜饭小份餐 外卖平台助商家春节不打烊
2021年02月08日 20:58 同花顺

原标题:就地过年催热年夜饭小份餐 外卖平台助商家春节不打烊 来源:新京报

在倡导“就地过年”的背景下,年夜饭怎么吃引起消费者关注。进入腊月以来,饿了么平台上的“年夜饭”搜索量同比上年增长4倍,美团平台上关于“年夜饭”的搜索量也较上年同期增长200%。

从上线外卖平台的商品种类及活动来看,半成品年夜饭、年夜饭小份套餐成为今年大热门,选择春节不打烊的餐饮、药房、鲜花店、干果店、便利店显著增多。外卖平台还联合行业协会、入驻商家开展“网上年货节”等优惠活动,助力商家和消费者就地过好年,同时给坚持岗位的骑手发放补贴。

小份餐、年菜半成品走俏

“2020年受疫情因素影响,餐饮行业的线上化增长显著,今年年夜饭我们预计从参与品牌到菜品种类都将进一步提升。”饿了么年夜饭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就地过年”的大趋势下,更便捷的半成品年夜饭以及适宜1至2人食用的套餐,能更好地满足一二线年轻消费者所需。

在南京大牌档将上线饿了么的年夜饭外卖套餐中,有1/3是首次推出的小份套餐。往年,南京大牌档的年夜饭套餐都是8-12人为主,考虑到今年倡议就地过年,很多小家庭会留在工作地,因此准备了最低398元的2-4人份年夜饭套餐。

另据北京餐企京味斋外卖负责人介绍,往年年夜饭都聚焦在多人套餐,今年考虑到可能会有很多留京人员的需求,门店推出了2人团年套餐,也增加了单人品质套餐的供应。同时,不少餐厅也增加了优质菜品的外卖供应,消费者可以下单像松鼠鳜鱼、烤鸭等制作工序较为复杂的菜品,给年夜饭添一道硬菜。

除小份套餐外,商家结合就地过年需求,还加大了年菜半成品的供应。据饿了么介绍,陶陶居、大润发等餐饮、零售商家,均通过饿了么上线了年菜半成品。用户购买此类商品后,只需进行微波炉加热等简单操作,即可享用美食。部分商品还附赠自热包,用户即使没有厨具也可“下厨”。

截至1月29日,饿了么平台年菜半成品订单量较上年同期增长403%,增幅超过坚果礼盒、饼干礼盒等传统年货。

春节更多外卖商家不打烊

饿了么数据显示,在就地过年倡议下,今年春节不打烊的商户比例较往年增长约一成。全国超四成餐饮小店老板会在春节七天不打烊,营业意愿比率较上年增长近一成。全国主要城市的近七成鲜花店老板会在春节当周营业,营业率在各行业中位列第一。此外,六成药店、干果店、超市便利店也表示“春节七天不打烊”。

为保障春节期间的服务体验,饿了么准备了过亿奖金池激励商户营业,围绕不同类型商户的线上经营核心指标,对达标商户提供一定的权益激励。

另据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介绍,往年春节作为外卖的非高峰时段,商家营业率并不高。今年则不同,很多品质餐厅在春节期间继续营业,营业率近70%。考虑到今年90后、95后就地过年,可能会工作到最后一天,平台专门加大了商品种类和商家种类的供给。

目前,参与美团外卖“网上年货节”的商家包括家乐福、永辉、华润万家、屈臣氏、丝芙兰、品铺子来伊份三只松鼠等,合作商户总量超过数十万。正值囤年货的黄金期,休闲零食、酒水饮料、米面粮油、调味品、宠物用品、应季水果食材等热销品类均已推出优惠折扣活动,部分货品价格低至5折。

1月20日起,饿了么也开展了网上年货节活动。2月4日,饿了么还上线年夜饭会场,推出七折年夜饭套餐等活动,与餐饮协会倡导年夜饭到店消费转化为到家消费,避免人群聚集。此外,饿了么还与各地老字号协会美食企业合作,策划商家让利、平台补贴等惠民福利,促进春节期间消费,助力传统老字号企业线上增收。

自年货节启动以来,饿了么与合作商家不断加码权益,优惠覆盖商超、生鲜、鲜花、宠物等行业。用户近期下单,有机会获得满减、红包、立减、饿了么百亿补贴等多种权益。大年三十起,用户在饿了么还有机会获得新春红包福袋。饿了么数据显示,年货节已经成为饿了么零售商家最近一年生意增长的“第二高峰”,订单量仅低于上年双 11。

加大留岗骑手工作补贴

餐饮、零售商家“不打烊”比例增加,也催生了春节期间的用工需求。对此,饿了么开通商家招聘通道,近1个月以来已有近1200家餐企通过饿了么发出招聘,吸引超过1万名就业意向者报名。此外,为响应京沪等地“春风行动”,饿了么在春节期间还为有临时就业需求的人员提供超过1.5万个骑手岗位。

对于春节坚守岗位的蓝骑士,饿了么将提供多重补贴;对年后返岗的骑手,也将提供开工红包、补贴,最高补贴金额超过1万元。同时,饿了么为骑手全面配备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骑手如有异常症状需立即停止工作、安排就医并及时报备。

美团外卖“同舟计划”也推出了关怀举措,为春节期间坚守一线的骑手提供补贴和福利,春节7天假期津贴总额超过5亿元。同时,全国有条件的配送站点将为骑手准备年夜饭,并将全面升级骑手安全防护措施,每日跟进每位骑手的健康状况,餐箱早晚必须消毒,同时持续关注骑手口罩佩戴情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年夜饭 饿了么 外卖平台 外卖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园林股份 605303 16.38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13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35.76
  • 02-09 奥雅设计 300949 54.23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12.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