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电器行业周报:美的收购万东医疗 原材料成本环比回落

家用电器行业周报:美的收购万东医疗 原材料成本环比回落
2021年02月08日 00:00 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原标题:家用电器行业周报:美的收购万东医疗 原材料成本环比回落 来源: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本周基本行情 :本周家电板块涨跌幅为2.18%,沪深300 指数涨跌幅为2.46%,家电板块跑输沪深300 指数0.28 个百分点,在所有一级行业中排序7/28。

原材料价格呈现回落趋势,同比仍然较高:本周主要原材料价格虽呈现回落趋势,但仍高于去年同期,其中铜价同比上涨28.25%,铝价同比上涨6.18%,冷轧板均价同比上涨33.39%;最新中塑指数同比上涨3.17%。我们预计未来原材料价格仍将保持较高水平,将会对家电企业成本端造成一定压力。

美的收购万东医疗,深化医疗布局:2021年2 月2 日,万东医疗发布公告称美的集团将受让鱼跃科技、实控人吴光明以及股东俞熔持有的万东医疗共157,335,122股无限售流通股股份,占万东医疗总股本的29.09%。通过此次收购万东医疗,美的试水基础医疗设备,进一步完善医疗版图。

海外巨头聚焦医疗,拥有大量市场份额:从海外家电巨头的发展路径来看,随着家电行业逐渐成熟,行业竞争充分,通用电气、西门子和飞利浦选择从2C 向2B转型,近年来纷纷剥离家电业务,聚焦门槛更高、利润率更高的新兴 2B业务。三大巨头均选择将医疗作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支点,并已在全球范围内获得大量市场份额。

医疗业务利润率高,打开家电企业未来成长空间:对比飞利浦和通用电气各项业务利润率可看出,医疗业务利润率远高于家电业务,在国内家电市场日益成熟、头部份额较为稳定的情况下,家电企业布局医疗领域有望使其突破家电行业天花板,获得新的利润增长点,打开未来成长空间。

投资策略:重点公司推荐:1)白电板块,积极关注龙头美的集团、海尔智家;关注正在进行渠道改革及治理的格力电器。2)小家电板块,积极关注经营能力强、品牌差异化的小熊电器,以及充分受益于全球代工份额提升和摩飞自主品牌快速成长的新宝股份。3)厨电板块,积极关注集成灶龙头浙江美大,以及受益于地产景气度回暖的老板电器,建议积极关注新上市的火星人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出口汇率波动风险等。

扫二维码,快人一步开启牛年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园林股份 605303 16.38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13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35.76
  • 02-09 奥雅设计 300949 54.23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12.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