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老基建”投资水平持续高位 水泥板块已披露年报预告8股全部预盈

受益“老基建”投资水平持续高位 水泥板块已披露年报预告8股全部预盈
2021年02月07日 18:49 证券日报网

原标题:受益“老基建”投资水平持续高位 水泥板块已披露年报预告8股全部预盈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正

作为对冲新冠疫情所造成的经济冲击的重要手段,加强“老基建”投资被提到了重要位置。而水泥产业作为传统基建项目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产业内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也受到了A股市场的广泛关注,随着近期A股年报季的临近,已有部分水泥板块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从这些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情况中,亦能管窥水泥产业2020年的经营情况。

数据显示,截至2月7日记者发稿,A股水泥板块17只个股已有8只发布了2020年业绩预告,从业绩预告类型来看,有1家预增、2家略增、5家略减,8只个股全部预盈。

职业投资人、看懂App评论作家董翔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水泥行业公司的业绩增长主要由产品价格推动,其价格受需求和供给两方面决定。2020年需求侧方面,主要来自传统基建投资比重提高带来的水泥整体需求量的增加,供给侧方面则受环保和供给侧改革的影响,目前已经有了三年多的产业集中度提升。

“据我了解,虽然水泥产业2020年上半年收入和利润整体与2019年相比略有下降,但是仍处于历史较高位置,从中期来看,未来两三年内,水泥需求会比较平稳,供给格局也比较稳定,高盈利状态将有所持续,不过再往后预计会随着需求量的缓慢减少,供给格局被进一步优化,形成强者更强、弱者被淘汰的局面。”董翔进一步表示,未来水泥产业在供给侧改革后,头部企业利润将会增厚,把主业获取的资源转移投入到新兴科技行业,或是企业寻找新增长引擎的战略举措。

《证券日报》记者在梳理数据时注意到,截至2月7日记者截稿,上述17只个股当中,有10只在近半年内获得过机构投资者给予的买入评级,其中,有4只被超过10家以上机构投资者给予了买入评级,分别是海螺水泥(17家)、华新水泥(13家)、祁连山(12家)、冀东水泥11家)。

对此,奶酪基金经理庄宏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的这段时间里,受益于宽财政政策,传统基建成为投资热点之一,在基建建材板块当中,从需求稳定性、盈利确定性、估值合理性以及产业竞争格局等方面综合来看,比较看好水泥板块,同时,在未来供给侧改革及环保限产的影响下,水泥产业供给端收窄趋势将愈加明显,随着小产能的逐步关停,未来产能将向大企业集中,而水泥价格维持高位,也有利于头部企业维持可观的利润水平。

(编辑 上官梦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水泥板块 水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园林股份 605303 16.38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35.76
  • 02-09 奥雅设计 300949 54.23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12.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