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证券--煤炭开采行业周报:临近春节港口煤价持续回落 “就地过年”节后复工或加速

开源证券--煤炭开采行业周报:临近春节港口煤价持续回落 “就地过年”节后复工或加速
2021年02月07日 09:37 金融界

原标题:开源证券--煤炭开采行业周报:临近春节港口煤价持续回落 “就地过年”节后复工或加速 来源:金融界

临近春节港口煤价持续回落,“就地过年”节后复工或加速本周动力煤市场价格持续回调,CCTD秦港5500K现货交易价环比大跌11%至752元/吨,产地价格同样持续回落。本周基本面,需求下降致供需紧张格局进一步缓解:需求方面,临近春节全国范围内气温持续回升,同时部分工企逐渐停工休假,居民及工业用电负荷下滑带动电厂日耗回落,电厂库存及可用天数均回归正常水平,采购意愿持续减弱,北港锚地船舶量大幅减少,海运费骤跌至低位;供给方面,产地在保供政策指引下稳定释放产量,除部分小矿节前停工外,主产大矿均正常生产,节前休假导致产地拉运车辆减少,产地端库存有所累积;港口方面,秦港库存维持500万吨水平,调入调出基本平衡,以长协煤为主。后期判断,由于开春回暖及工企休假,春节假期期间需求端将持续回落,供给端出于保供目的,产地将安排年产持续开工,供需矛盾将进一步缓解,煤价短期内或仍将走弱;节后行情来看,考虑到疫情环境下政策鼓励春节就地过年,节后下游复工较快,需求仍有支撑,价格回落幅度有限且有望回升,另外也需关注节后电厂累库情况。展望全年,需求端回归平稳上行通道,供给端弹性随供改深化进一步提升,我们预计2021年煤炭供需或回归合理平衡,煤价中枢同比上移确定性较强。

基本面改善利好煤企业绩稳定性,高分红煤企凸显投资价值;同时国改、布局增产、转型也相应煤企具备成长性。当前煤炭股估值仍处低位,持续看好煤炭板块估值修复。高分红受益标的:中国神华平煤股份盘江股份陕西煤业、淮北矿业新产业转型受益标的:山煤国际金能科技、阳泉煤业;国改深化受益标的:山西焦煤潞安环能、大同煤业;经济复苏高弹性受益标的:兖州煤业神火股份;积极推动债务重组受益标的:st永泰

煤电产业链:本周港口煤价持续回调,季节性高煤价步入尾声本周(2021年2月1日-2月5日)秦港5500K现货交易价环比大跌11%至752元/吨。需求方面,本周全国气温普遍回升,同时下游部分工企节前休假停工,电厂日耗回落,库存及可用天数回升,现货采购节奏放缓,或主要以长协煤拉运为主,海运费及港口锚地船舶量均大幅下降。供给方面,保供政策要求下,产地稳定释放产量,开工率持续高位。总体来看,需求端已过季节性峰值阶段,供给端产量释放较稳定,供需矛盾持续缓解,煤价逐渐回归合理。

煤焦钢产业链:本周双焦皆稳,钢厂低库存仍支撑强势焦价焦炭方面,本周焦价高位企稳,主因钢厂利润空间大幅收缩,对涨价接受程度不高。需求端,本周钢厂高炉开工率仍处相对高位,虽经历两周补库,焦炭库存仍位于低位,短期内或仍将有补库动作;供给端,2020年各主产地发力去产能是当前供给偏紧主因,且增量及置换产能缓慢造成当前供给空档期,紧供给支撑焦价持续强势。考虑到下游钢企利润收缩明显,同时高利润驱使焦企高开工率运行,焦价进一步提涨或将放缓,但短期内不改强势焦价行情。焦煤方面,本周价格稳定,需求端焦/钢企开工率高位,供给端动煤需求下降也释放出部分铁路运力,调运效率提升,进口方面蒙煤通关有所改善,但仅是对澳煤禁运带来的紧供给有部分缓解。考虑整体偏紧的供给格局及煤焦价格传导作用,焦煤或可维持强势。

风险提示:经济增速下行风险,供需错配风险,可再生能源加速替代风险

扫二维码,快人一步开启牛年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港口煤价 开源证券 煤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园林股份 605303 16.38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9 奥雅设计 300949 54.23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12.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