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有色金属行业深度报告:稀土:是时候重塑对稀土的认识了

中泰证券--有色金属行业深度报告:稀土:是时候重塑对稀土的认识了
2021年02月05日 10:07 金融界

原标题:中泰证券--有色金属行业深度报告:稀土:是时候重塑对稀土的认识了 来源:金融界

写在前面的话:作为中国优势小金属,稀土给投资者的印象极为深刻,而最近五年来无论商品价格还是二级市场,脉冲式行情居多,投资体验并不太好。然而,过往认知无法解释当前稀土价格走势――2020年3月份以来,氧化镨钕价格由26.8万元/吨→45.8万元/吨,涨幅71%,无论是时间还是幅度都超过近五年水平,尤其是20Q4与锂价格同步加速上涨;行业到底发生了什么转变?站在当前时点,我们认为十分有必要重塑对稀土的认识,用新视角重新审视“从量变到质变”的稀土,这也是我们20年11月份以来第三篇稀土分析报告:20年稀土的三个质变:质变一:新能源汽车带来稀土需求持续放量:稀土永磁作为越来越不可替代的磁性材料,广泛应用于生产、生活各个领域,但“工业味精”属性使其“单耗少、应用散”,重点似乎并不突出――以新能源汽车为例,车单耗为3-kg/辆,是碳酸锂的1/10(35-50kg,50kwh/辆计算)。但当前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经迈入400-500万辆门槛,是15年的8-10倍;根据我们的测算,新能源汽车需求已经占到钕铁硼总需求7-8%,高性能产品需求15%+,需求增量的30%左右,这与2015年新能源汽车对碳酸锂的影响年新能源汽车对碳酸锂的影响类似,新能源车需求拉动已经不能忽视。

质变二:黑色产业链淡出历史,供给端重塑完成:历史上,非国家生产指令性计划产出占比一直较大,所以才有历年不断的“稀土打黑”行动。但2015年以后随着“打黑持续、环保整顿、六大集团整合”等一系列措施,黑色产业链已然淡出历史舞台,目前形成了国内矿海外矿及废料“622”的供应格局。往后看,国内矿将继续实行总量指标控制;海外矿,Lyas和MtPass处于满产状态,且中期未有明确的矿山资本开支,缅甸矿经过近五年的快速开采,产能也将见顶;供给端重塑完成。

质变三:去库存完成:20年开始稀土已经供不应求,但年内涨幅大但年度价格上涨并不显著,核心在于库存压力。而根据百川数据,2020年氧化镨钕生产商库存从1万吨快速降至0.3-0.4万吨附近,库存去化70%。

来看,新能源需求拉动下,氧化镨钕供不应求横亘综合来看,新能源需求拉动下,氧化镨钕供不应求横亘2020-2022年:21年预计短缺3000-5000吨,缺口约为5-6%,若计入补库需求,表观缺口或将达到10%以上。

投资建议:在电经济,尤其是新能源汽车驱动下,高性能钕铁硼磁材需求高增长,而供给端较为刚性,预计2020-2022年稀土(氧化镨钕)进入供不应求周期,行业景气度也将不断改善。钕铁硼的供应也将遇到瓶颈,其也将受益于稀土价格上行。更为重要的,稀土产业链属性也将从供给端带来的高波动转向需求端推动的持续高增长,是时候重塑对稀土的认识了。

重申小金属稀土板块的“增持”评级。产业链标的:1)稀土资源:北方稀土盛和资源等;2)稀土永磁:正海磁材金力永磁等。

风险提示:国内稀土政策,如生产指令性计划等变动风险、海外稀土供应超预期、下游需求不及预期、行业规模测算基于一定前提假设,存在不及预期风险、研究报告使用的公开资料存在更新不及时的风险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9 奥雅设计 300949 54.23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12.42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10.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