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控股资产版图浮出水面!汉峪金谷已投资145亿 未来土地熟化重点在这俩片区

济南高新控股资产版图浮出水面!汉峪金谷已投资145亿 未来土地熟化重点在这俩片区
2021年02月05日 17:06 经济导报

原标题:济南高新(维权)控股资产版图浮出水面!汉峪金谷已投资145亿 未来土地熟化重点在这俩片区 来源:经济导报

原标题:济南高新控股资产版图浮出水面!汉峪金谷已投资145亿,未来土地熟化重点在这俩片区

近日,上海清算所披露的消息显示,济南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济南高新控股”)拟发行2021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发行总额12亿元,期限270天;发行日为2021年2月1日,上市流通日为2021年2月4日。

作为济南高新区唯一的园区建设主体,济南高新控股还是园区国资运营管理的主要承担者,上清所此次披露的济南高新控股超短融募集说明书(下称“募集说明书”),也勾勒出了该公司的资产版图。

核心业务为产业园区开发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募集说明书注意到,济南高新控股的主要业务板块包括产业园区开发、园区住宅开发、土地整理等。作为济南高新区园区建设的承接主体,产业园区开发一直是济南高新控股的核心业务,主要建设开发高新区内办公楼、厂房、产业基地等工业、科研以及商业设施。2017-2019年和2020年1-9月,产业园区开发业务收入占该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1.77%、20.12%、31.50%和11.86%。

济南高新控股提到,自成立以来,在产业园区开发板块主要建设了知识经济总部产业基地、浪潮产业园、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CIIIC园区)、创新谷孵化器项目一期等工程项目。

经济导报记这注意到,募集说明书还披露了截至2020年9月末济南高新控股产业园区开发板块主要在建项目,汉峪金谷A1-A7项目、出口加工区保税大厦、航天科技园、跨境电商创新产业园、济南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仓库项目、济南综合保税区工业厂房项目、山东省大数据产业基地、中德智汇中心项目均在列。

汉峪金谷项目位于高新区汉峪片区,是济南高新控股目前正着手重点打造的产业园区项目。济南高新控股透露,该项目目前在建的为A1-A7共7个地块,占地面积64.13万平方米,建设38栋高层建筑。该项目总投资规模为198.18亿元,已投资144.94亿元。

此外,根据募集说明书,截至2020年9月末,济南高新控股还拟建多个产业园区开发项目,包括汉峪金谷B地块、济高智造产业中心、济高双创产业中心、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孵化基地一期、综保区保税物流分拨中心、济南院士谷一期、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高科技创新园项目、大生命科学城、扁鹊健康小镇。其中,济南高新控股主要的拟建项目包括汉峪金谷B地块等项目,总投资139.91亿元。

未来土地整理重点在孙村、临空经济区

除了产业园区开发,济南高新控股的园区住宅开发板块业务,主要由其二级子公司济南东拓置业有限公司承担。2017-2019年和2020年1-9月,园区住宅开发业务收入占济南高新控股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6.05%、29.24%、28.37%和19.88%。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济南高新控股园区住宅已完工项目总投资94.89亿元,回笼资金109.98亿元。

具体来看,募集说明书披露,截至2020年9月末,济南高新控股在建园区住宅开发项目为凤凰国际、涵玉翠岭三期、观山悦和航天科技园配套项目。上述4个项目总投资72.23亿元,截至2020年9月末,已完成投资45.70亿元。此外,截至2020年9月末,其园区住宅板块拟建项目主要有汉峪B7项目、珑悦府A区项目和珑悦府B区项目,总投资63.26亿元。

此外,根据募集说明书,土地整理业务是济南高新控股为济南高新区发展集约土地,完善高新区规划并加快城市化进程的附属业务,该业务板块在2017年底之前主要为土地熟化整理工作,自2017年底开始济南高新控股新增部分安置房建设工作。2017-2019年和2020年1-9月,该公司土地整理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99%、42.32%、30.94%和38.17%。

在土地熟化整理方面,济南高新控股称,自2011年起,其“致力于对南胡、北胡及大汉峪、小汉峪四个村进行土地整理,上述四个旧城村的拆迁所集约出的土地,为汉峪金谷区的价值提供了一个空间上的可能性。”

“未来随着济南市‘东拓’发展战略的纵深推进,济南高新区也将向东快速发展。”济南高新控股称,预计未来其土地整理业务的重点将位于孙村、临空经济区等片区,上述片区总面积约241.57平方公里。经过土地整理后,集约出的土地将用于高新区工业组团的建设。从功能划分上讲,孙村片区未来将发展以电子信息设备、交通装备、生物医药、机械制造、发电及输电产业为主的工业组团,临空经济区将构建园区健康发展的产业链,把高新产业聚集、对外开放引领、商贸综合物流、空港产业新城四大战略充分融合,形成园区协作发展、良性互动的新产业格局。

预计未来3年尚需投资186.34亿

济南高新控股设立于2001年6月,主要业务集中于济南高新区内。本次超短融募集说明书中提到,其是济南高新区国资委为了履行高新区管委会国有资本出资人的职能而投资组建并授权经营的国有独资公司。2017-2019年和2020年1-9月,济南高新控股营业收入分别为40.33亿元、50.11亿元、52.89亿元和35.6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939.37万元、1.06亿元、1.06亿元和1.14亿元。

济南高新控股在募集说明书中提到,其主营业务为产业园区开发、园区住宅开发、园区配套服务、土地整理等,项目建设中前期投入资金量较大,为维持较大规模的经营现金周转,以及到期债务本息的偿付,该公司融资需求较高,负债规模较大。2017-2019年末和2020年9月末,济南高新控股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5.21%、67.43%、66.35%和66.98%。

根据募集说明书,为进一步优化债务结构,降低融资成本,本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偿还济南高新控股及其下属子公司有息负债。

济南高新控股还提到,其产业园区开发和园区住宅开发板块在建拟建项目较多,主要项目后续仍需投入大量资金,截至2020年9月末,预计未来3年尚需投资186.34亿元。

(文章来源:经济导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济南 版图 济南高新区 资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奥雅设计 300949 54.23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12.42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10.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