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华创(002371):有望打破国外垄断格局的半导体设备企业

北方华创(002371):有望打破国外垄断格局的半导体设备企业
2021年02月05日 06:30 东兴证券

原标题:北方华创(002371):有望打破国外垄断格局的半导体设备企业 来源:东兴证券

北方华创是我国的半导体设备龙头企业,现有产品涉及ICP刻蚀、PVD设备、氧化扩散设备、清洗设备等。此外,公司的产品还包括真空设备、锂电材料设备以及精密电子元器件等,四大业务集群构成上市公司主体。其中半导体设备的营收占比2/3以上,是公司最重要的业务和最主要估值逻辑来源。

新晋半导体设备厂商如何才能打破现有格局呢?我们发现,半导体设备市场存在如下三个特点:第一,国内市场增长迅速,但国产设备市占率不足10%;第二,各工艺设备相对独立,细分领域多为国外公司寡头垄断;第三,虽然下游客户集中,但半导体设备商利润很高。形成这样格局的原因主要是:从企业视角看,半导体设备是研发驱动型行业,需要规模效应来分摊研发成本,先发企业易获得明显优势;从产业链关系看,晶圆厂更换设备供应商的潜在损失远大于低价设备带来的成本节约,新晋设备商很难获得份额。因此,新晋厂商想要打破寡头垄断需要满足三个条件:第一,能够实现技术突破;第二,在取得突破的同时尽量节约研发支出;第三,获得晶圆厂客户的支持和验证。

公司具备打破垄断格局的基本条件。首先,追赶式研发可以规避技术路线判断失误的风险,提高研发成功率,其次,我国工程师红利可为公司带来与国外厂商竞争的成本优势,这两项因素有利于公司实现快速低成本的技术突破;最后,国内大客户对于国产设备厂商的支持是空前的。公司利用股权激励稳固人才基础,通过定增扩大资金来源,依靠客户在产品验证和故障处理方面的支持积累成熟经验,成功在部分领域打破国外垄断,并有望提升市场份额。因此,我们十分看好公司在半导体设备领域的发展潜力。

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40、7.60和10.23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01、1.42和1.91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92、137和101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国内晶圆厂扩产进度不及预期,公司半导体设备研发进度不及预期,外部环境导致部分原材料不可得的风险,终端市场需求不及预期等。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半导体 北方华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园林股份 605303 16.38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12.42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10.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