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财互联业绩再度预亏遭深交所问询 财税板块大额商誉减值惹关注

金财互联业绩再度预亏遭深交所问询 财税板块大额商誉减值惹关注
2021年02月04日 21:07 证券日报

原标题:金财互联业绩再度预亏遭深交所问询 财税板块大额商誉减值惹关注 来源:证券日报

  金财互联宣布2020年业绩预亏后,2月3日晚,深交所向该公司发出关注函,要求其对互联网财税板块相关资产的商誉、应收账款等资产计提大额减值准备的依据及合理性等问题做出说明。

  记者注意到,早在2019年,金财互联就对互联网财税板块计提了高达8.45亿元的商誉减值金额,导致净利润亏损6.79亿元。而2020年度,公司拟再次对互联网财税板块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8亿元~8.5亿元,其净利润再度预亏11亿元~14亿元,创上市以来新低。从2016年收购方欣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方欣科技”)至今,金财互联布局互联网财税业务的道路可谓坎坷。

  2016年,金财互联向徐正军、王金根、北京众诚、深圳金蝶、苏州松禾、广州西域、曹锋、邓国庭共8名交易对方定向增发收购方欣科技100%股权,交易对价高达18亿元,溢价11倍。这笔重大资产并购完成后,公司由单一的热处理主业转变成“热处理+互联网财税”双主业发展格局。

  在业绩对赌期间(2016年-2018年),方欣科技三年合计实现业绩5.1亿元,与承诺总业绩5.23亿元相比,完成率为97.48%。方欣科技包含商誉的3个资产组分别为方欣科技业务资产组、子公司浙江金财立信财务管理有限公司业务资产组、子公司广东龙达财税服务有限公司业务资产组。其中,方欣科技业务资产组已在2018年度计提商誉减值准备800万元。而业绩承诺期刚过,方欣科技就出现业绩“变脸”。

  2019年,受《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坚决查处第三方借减税降费服务巧立名目乱收费行为的通知》影响,以方欣科技为主体的互联网财税板块业绩大幅受挫,其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为7612.52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69%。公司原有财税管家产品暂缓收费,而原有服务没有中断,且人工成本仍在增加,导致整体服务成本上升、毛利率下降。

  方欣科技在剔除子公司广东龙达财税服务有限公司资产组、浙江金财立信财务管理有限公司资产组实现的归母净利润2038.68万元后,方欣科技业务资产组仅实现归母净利润5573.84万元,较2018年大幅下降。基于此,公司又对方欣科技业务资产组计提商誉减值准备8.45亿元。

  截至2019年末,公司因收购方欣科技形成的商誉账面净额为8.53亿元。而根据此前发布的2020年业绩预告,由于受到贯穿全年的新冠疫情及经济环境下行的影响,公司互联网财税板块总体经营下滑,加之2021年度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仍将持续,公司拟再次对互联网财税板块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8亿~8.5亿元。综合来看,金财互联近三年(2018年-2020年)在互联网财税板块的商誉减值计提金额或将超16亿元。

  据此,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互联网财税板块资产组相关资产所处行业的发展状况、生产经营情况、主要产品和服务的价格变动等,说明互联网财税板块资产组发生减值迹象的具体时间及计提大额减值的依据。以及最近三年对方欣科技进行商誉减值测试的主要情况,并说明历年测试参数选取及主要评估假设是否存在重大差异、以前年度商誉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针对财税业务的业绩下降,金财互联表示,自2019年起因技术革新和政策变化原因,对公司互联网财税板块原有财税管家产品造成较大影响,公司及时调整研发战略,在2019年、2020年陆续加大了高附加值的增值产品的研发投入,部分增值产品于2020年已经在新用户的试点中得到验证,尤其是金财云商部分产品已得到头部企业验证,但是因新产品推出市场的时间较短,尚未形成规模效应。财税服务领域是当前投资与创业的热点之一,特别是ToC领域的巨头BAT等纷纷布局财税领域,加剧了这个市场的竞争程度。而财税领域的专业性,需要有一个时间窗口完成产品的研发及商业模式的验证,公司要利用这个时间窗口快速积累用户和吸引合作伙伴,形成市场壁垒。

  《证券日报》记者就此事采访到了清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宋清辉,其表示:“2019年,金财互联受《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坚决查处第三方借减税降费服务巧立名目乱收费行为的通知》影响而业绩大幅受挫,说明公司前瞻性、预见性不足,从侧面也反映出其互联网财税业务经营、收费模式存疑,抗风险能力不足。”

  在宋清辉看来,目前在巨头BAT纷纷布局财税业务的背景下,留给非头部企业的市场空间已经越来越小,亟需寻求新的出路。而非头部企业寻求出路的难点,主要在财税领域的专业性不够、科技实力相对不足等方面。

  看懂平台独立财税专家王耀武、王海告诉记者:“财税业务由于门槛较低,初始价格血拼很严重,各个财税公司都会以其他名目向企业收费。而BAT巨头可以利用其海量流量与高级算法整合小财税企业。未来非头部财税企业寻求出路,需要寻找差异化的客户需求,通过精细化的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12.42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10.32
  • 02-04 罗普特 688619 19.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