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道| 央企混改“美亚样本”:业绩逆势预增24%-48%

门道| 央企混改“美亚样本”:业绩逆势预增24%-48%
2021年02月04日 17:28 道亦有道经济

原标题:门道| 央企混改“美亚样本”:业绩逆势预增24%-48% 来源:道亦有道经济

在新冠疫情背景和遭遇“卡脖子”双重压力的逆势之下, 美亚柏科 参与央企混改后,反而交出了一份令各方满意的成绩单。

1

央企混改下的“美亚样板”

近日,上市公司美亚柏科发布业绩预告。根据预告,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6,000万元-43,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48%。此前一年,美亚柏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000万元,同比下降4.47%。

过去的一年,尽管中国率先走出新冠疫情阴影实现了复工复产,但新冠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依然无处不在。

对美亚柏科来说,2020年面对的压力则是双重的,一方面,国内市场阴雨连绵,另一方面,来自国际上的“卡脖子”压力前所未有,但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美亚柏科实现了经营业绩的逆势增长。

美亚柏科这样的成绩单应该是内力与外因综合作用的结果。

2019年3月,美亚柏科与央企国投智能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由此开启了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序幕。8月份,美亚柏科完成董事会改组,美亚柏科的央企混乱试验进入实质性操作。

在美亚柏科的年度表彰大会上,董事长滕达用到了“瘦身健体、提质增效”这个词,并强调了“国投资源和央企平台的优势”。

在这一年,美亚柏科加快大数据智能化和网络空间安全领域投入,基于自身技术和市场沉淀推出了“乾坤”大数据操作系统。在2020年抗击疫情工作中,这些特殊情况下的针对性战略形成了美亚柏科的技术优势,在疫情预警、防控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投智能对参与混改的美亚柏科所提交的第一个完整年度的年报显然感到满意。

国投智能董事长孙烨在给美亚柏科的贺信中,首次有了“为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美亚样板’”的提法,并期望美亚柏科持续服务国家战略,围绕“卡脖子”技术加大研发投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更好地服务国家治理能力,服务数字国投。

2

“十三五”期间创税20亿元

美亚柏科是全球电子数据取证行业的两家上市公司之一,是国内一流的网络空间安全与社会治理信息化专家。

在过去“十三五”计划期间,美亚柏科以自己的积淀交出了一份堪称靓丽的成绩单。

持续保持行业龙头地位,集团总体营收5年复合增长率约为24%,大数据智能化产品线则以年均50%的增速迅猛发展。

总营收超过80亿,利润总额增长超2亿。其中,2018-2020年营收总和超过公司创办18年来的总和,上市10年总营收超百亿。2016年,公司营收突破10亿,2019年,公司成立20周年时,营收首次突破20亿。

员工人数增长2倍,人均产值增长27%,人均薪酬实现近37%的增长,人均毛利平稳发展,集团累计创造税收近20亿。已取得授权专利数量增长近2.3倍。

美亚柏科已然把央企混乱视为“二次创业”的新契机。滕达表示,将以国投集团和国投智能战略规划为指引,以服务国家网络强国战略为己任,始终保持创业的心态,对标国际一流,为打造自主创新国之重器全面奋进。

配合国家战略,美亚柏科对“十四五”也有一个清晰的规划:将美亚柏科打造为国内一流的网络空间安全与社会治理的国家队,初步建成世界一流大数据企业。在大数据智能化和网络空间安全两个领域突破拓展,力争成为全球电子数据取证领域领航者、公安大数据智能化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运营领域的领跑者和网络空间安全领域领先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10.32
  • 02-04 罗普特 688619 19.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