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税务排查为一家企业退还600万多缴税款

武汉市税务排查为一家企业退还600万多缴税款
2021年02月04日 10:49 腾讯网

原标题:武汉市税务排查为一家企业退还600万多缴税款 来源:腾讯网

  “几年前的重组事项,没想到今年退了我们600多万的所得税,这是新年最好的礼物。”2月1日,远在河北廊坊的百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高管专门致电武汉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表达对该局高质量“店小二”服务水平的谢意。

  原来,2016年武汉万鸿集团与百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进行重大资产置换。万鸿集团通过发行股票的方式购买百川公司股东持有的百川燃气100%的股权。由于百川燃气股权价值高,置换后百川公司成为万鸿集团的第一大股东,于是万鸿集团更名为现在的百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当时,两家企业涉及的重组事项比较复杂,财务人员将2笔因资产增值产生的递延所得税负债转到了营业外收入。”百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主管陈学伟说:“这个失误,造成我们多确认了2000多万的收入,当年多交了600多万的企业所得税。”

  令百川公司没想到的是,2020年武汉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组织骨干力量集中对2015-2016年2年间的大企业重组事项进行涉税处理核实。

  税务人员认真细致地核查,敏锐发现了这几笔财务核算失误。“由于大企业重组事项非常复杂,我们从查看财务报表、鉴证报告、审计报告和上市公司公告入手,短短2个月时间就翻阅了几十万字的资料。”第一税务局服务与管理二科负责人李阳说,“通过扎实的案头准备,从几千个数据中发现了这两笔多缴的610万元税款。”

  核查税务人员迅速与企业进行沟通和反馈,并及时对接企业主管税务机关汉阳区税务局,协调后续更正申报及退税事宜。汉阳区税务局在收到企业退税申请后,第一时间成立专班,逐一核实,及时退还了企业多缴纳的税款。

  “由于时间太久,公司财务人员也换了,很多情况搞不清楚。”陈学伟说,“幸亏武汉市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指导我们准备资料、补充申报,很快600多万就退到账了,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真的是雪中送炭。”

  “像百川能源这样多缴税款的问题,我们在核查中共发现了2家企业,都依法依规进行了及时的退税。”李阳说。

  武汉市税务局通过数据采集,用好电子财务账套数据,采用计算机筛查与专业团队人工复查双重机制,并定期提供税务风险精准提示,从拧紧风险防控“阀门”的角度,帮助企业规避涉税风险和重大失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武汉市 百川能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10.32
  • 02-04 罗普特 688619 19.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