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煤电晋兴公司斜沟煤矿:这个“智慧大脑”不一般

西山煤电晋兴公司斜沟煤矿:这个“智慧大脑”不一般
2021年02月04日 10:01 中国能源网

原标题:西山煤电晋兴公司斜沟煤矿:这个“智慧大脑”不一般 来源:中国能源网

西山煤电晋兴公司斜沟煤矿:“一张网”铺就整座煤矿快速运转的高速公路;“一个管控平台”嵌入矿井生产、辅助、管理环节;“一个数据中心”汇集了采煤、运输等运行过程中的海量参数;16部皮带机已实现地面一键启动,地面两部主井皮带应用了巡检机器人

现场工作人员轻点按钮,采煤机根据设置的参数自动割煤

从初创时高起点规划建设,到2010年建成并投用井下千兆工业环网,再到2020年12月迈入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之列,西山煤电晋兴公司斜沟煤矿始终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为牵引,加快推进智慧矿山建设。

疏通矿井所有“神经末梢”

2020年9月20日,斜沟煤矿成功搭建起管控一体化平台,将生产环节中的煤流、水流、风流、车流、电流等22个子系统的数据进行统一采集、集中管控,实现了基于地理信息系统的多图层集中展示、信息联动、智能生产、智能安全和智能决策。

管控一体化平台可通过手机APP,实现移动办公和实时监控,调度资源、处置事件、系统联动更加方便快捷。信息采集全覆盖、生产过程全记录、人机环全监控、数据资源全共享、统计分析全自动、业务管理全透明,炼就了矿井的“智慧脑”。

“早在2010年,我们就建成并投用了井下千兆工业环网,用于煤矿所有视频监控和井上大型设备视频监控。2018年11月,井下万兆环网正式投用,实现了井下变电所电力监控系统、水泵房自动化排水系统、井下人员定位系统等实时在线监控;2018年底,矿井4G网络与万兆工业环网无缝对接,实现了网络互联互通……”斜沟煤矿矿长边俊奇说。

“18505智能化工作面各系统正常,请指示!”

“好,请你们按照预定方案操作。”

2019年10月25日,随着一声指令,该矿调度指挥中心显示屏上,现场工作人员轻点鼠标,采煤机根据设置的参数,自动进行割煤。“智能化采煤使现场操作人员由原来12人减至5人,降低了劳动强度,实现了安全高效生产。”该矿综采三队队长沈利军说。

高速无线网络不仅让该矿实现“点着鼠标采煤”,还让矿工手持防爆手机下井工作。一天深夜,电气服务中心职工贾补亮接到从井下发来的手机视频,内容是采煤机无法启动。通过视频,他指挥现场职工对温度传感器等进行测试后,通过修改参数让采煤机重新启动,不到20分钟就排除了故障。

“一张网”铺就整座煤矿快速运转的高速公路;“一个管控平台”嵌入矿井生产、辅助、管理环节;“一个数据中心”汇集了采煤、运输等运行过程中的海量参数。说起已经建成的该矿数字化系统,斜沟煤矿党委书记刘富强充满信心。

如今,该矿16部皮带机已实现地面一键启动,地面两部主井皮带应用了巡检机器人,井下主水泵房、变电所等全部实现无人值守。

“共享云”让管理水平更精益

横向可看工作面布置,纵向可了解地质构造,排水系统、各工作面运转情况、人员定位、企业成本控制、计划管理等要素悉数展现在一张3D立体图中。职工只需通过APP轻轻一点,便可轻松了解矿上任何一项生产要素。这张图就是斜沟煤矿打造数字矿山的升级版。

如今在斜沟煤矿井下,再也看不到测风技术员拿着皮尺量取测风断面的场景。该矿率先应用三维通风模拟仿真系统,实现了三维通风设计、风网解算、风机选型及通风过程中的动态模拟、热模拟。职工只需在软件上输入巷道参数、风量等数据,就可以在电脑上模拟施工,下井后直接施工,无需在现场来回调试。

此外,该矿运用感温光纤的火灾报警灭火系统与视频架空系统、消防灭火系统联动,全方位监测井下煤层自燃等火情;安装地下水动态监测系统、安全保障系统、生产执行系统,无数双“智慧眼”让隐患无处藏身。

“在我们矿井,既繁琐费时又难保存的安全管理‘三定表’已经被双预控信息化平台替代了。利用双预控信息化平台,我们能统一在隐患治理系统录入和确认矿上所有隐患问题,系统第一时间对所有隐患进行自动分类并制成图表,对于逾期未整改问题将自动报警;同时将每年的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结果、管控措施也录入到风险管控系统,用于指导和完善下一年度的生产计划、灾害预防。”相关人员表示。

该矿还引进了集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三违”管理、责任管控、安全风险可视化预警等于一体的综合管理信息化系统平台,研发出一套具有本矿安全管理特色的手机APP客户端,形成了可视、可警、可防、可控的信息化“双预控”体系。

为实现管理运营数据化、精益化,斜沟煤矿通过网络平台和数据资源,构建实时、透明的各专业数据链条,实现了智能化和大数据的深度融合与应用,推动矿井管理向简约化、规范化、流程化转变。该矿通过建立数据中心,系统性地分析经营管理的挖潜点;通过建立电子台账,优化物资管理,降低生产成本。

2020年,该矿原煤生产成本同比降低14.65%,是山西焦煤集团原煤生产完全成本最低的矿井。(本报记者牛祥 通讯员吕灵芝)

责任编辑: 张磊

标签: 西山煤电晋兴公司斜沟煤矿

上一篇: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关闭退出地方煤矿验...下一篇:最后一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煤矿 西山煤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10.32
  • 02-04 罗普特 688619 19.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