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开年暴雷,中国平安受拖累年内暴跌近15%!

华夏幸福开年暴雷,中国平安受拖累年内暴跌近15%!
2021年02月04日 10:12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华夏幸福开年暴雷,中国平安受拖累年内暴跌近15%! 来源:汇票助手

截止到2021年2月3日, 中国平安 的收盘价和2018年1月的股价相当,暴跌2.10%,市值较2019年底蒸发2000亿元!相当于整整3年原地踏步。

股民骂街抱怨,觉得自己信错了“老大哥”,此前中国平安重金入股的 上海家化 业绩下滑2成,股价闪崩跌停,这就算了,另一个 华夏幸福 问题更为严重,2021年开年,华夏幸福便公开公布资金链断裂及债务违约问题。

开年暴雷,52亿债务逾期

2月1日晚间,华夏幸福发布公告,首次承债务逾期问题。

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发生债务逾期涉及的本息金额为52.55亿元,涉及银行贷款、信托贷款等债务形式,未涉及债券、债务融资工具等产品。

并表示,目前公司正在与上述逾期涉及的金融机构积极协调展期相关事宜。截至目前,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236亿元,其中可动用资金为8亿元,各类受限资金为228亿元。

早在1月, 中金公司 、穆迪、惠誉等多家机构纷纷下调华夏幸福的评级,导致其债券价格大幅下跌,多支境内债收盘连续创新低。下调评级的原因,是机构发现华夏幸福的经营业绩和产生的现金流均低于预期,大量债务到期,现金流不佳,会加大再融资风险。

截至停牌前的1月28日,华夏幸福的股价收于9.25元,较去年12月的高点下跌约40%。

2月1日正式发布公告之前,华夏幸福对其债务问题的回应是:经营状况良好,正在加速回款,改善现金流。

然而在1月28日公司股票停牌后,1月29日,华夏幸福召开债权人预沟通电话会议。2月1日,华夏幸福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组建暨第一次会议召开。

华夏幸福董事长王文学在会上表示,造成此次危机的原因是:错误研判环京形势,环京住宅量价齐跌,影响公司回款达千亿量级;新拓展区域的效果不及预期;扩张激进,管理不精细;疫情影响。

据了解,此次会议的参会人员除华夏幸福方面外,还有河北省和廊坊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央行及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金融机构代表。会上确定了中国 工商银行 河北分行、平安资管共同担任债委会主席单位,组织对华夏幸福债务风险化解问题进行讨论。

实际上,这是华夏幸福的第二次陷入资金危机。

重仓环京,对赌平安

2017年,华夏幸福遭遇了第一次资金危机,当时环北京地区的张家口、廊坊等城市出台“限购令”,华夏幸福旗下知名项目孔雀城的销售一落千丈,现金流降幅超过300%,由正转为-162亿元。

2018年,华夏幸福转让环京区域的多个项目股权,用于回笼资金。2018年7月和2019年2月,平安共斥资180亿元,两次入股华夏幸福,并以25%的持股比例成为第二大股东。华夏幸福的危机至此暂告解除。

此次平安伸出援手,双方签订了“对赌协议”。华夏幸福承诺,在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30%、65%、105%,即分别不低于114.15亿元、144.88亿元、180亿元。否则,华夏幸福将对平安资管进行现金补偿。

前两年,华夏幸福均已擦线完成对赌业绩要求,但到了2020年,华夏幸福不但没能完成对赌,反而欠了一屁股债。

据2020年第三季报,华夏幸福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72.8亿元,只完成了180亿元的40%。有息负债超过2000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597亿。但同期,公司的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约为367亿元。根据此前约定,如果未完成对赌,华夏控股将对平安进行现金补偿。

据了解,此前中国平安就曾与华夏幸福就新的三年期金融合作协议展开后期阶段的磋商,但谈判已于12月中止。

1月29日,华夏幸福召开债权人预沟通电话会议,对问题进行分析。分析的结果在公告已有显示:债务逾期“可能会对公司经营和融资产生一定影响”,公司正全力协调各方积极筹措资金,并已与部分金融机构就展期等达成共识。同时,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主要股东的积极协调下,公司正在制定短中长期综合化解方案,公司将坚决恪守诚信经营理念,积极解决当前问题,落实主体经营责任。

说白了,王文学正在继续协调平安和地方政府为自己补血,至于后两者愿不愿意在此伸出援手,则要看漏洞到底有多大,值不值得政府和平安再次伸出援手。

随着债务陆续到期,这家依靠产业新城综合开发而名噪一时的环京霸主公开承认“暴雷”,王文学在2月1日出场道歉,希望可以“不逃废债”,化解债务风险。而被套牢的债主们,也不得不加以援助,解锁被套住的资金。

目前,廊坊市市长杨燕伟已经表示:华夏幸福近三年累计纳税403亿元,为区域推动产业升级做出突出贡献。政府回提供政策支持,紧急调拨财政资金,加快一部分政府应付款的偿付,并且全力帮助企业尽快销售回款、解付保证金的措施。

工行河北分行、平安资管等主要债权人则表态称,拥护配合政府、共同推进债务风险化解工作、不抽贷、不断贷,努力实现共赢。

2月2日,中国平安旗下2家子公司受让华夏幸福多笔金融产品,合同涉及总额约184亿元。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债务 华夏幸福 中国平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10.32
  • 02-04 罗普特 688619 19.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