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动态|年报预亏最高9.5亿,计提减值逾8亿,深交所问询减值资产细节

监管动态|年报预亏最高9.5亿,计提减值逾8亿,深交所问询减值资产细节
2021年02月03日 22:32 财经网

原标题:监管动态|年报预亏最高9.5亿,计提减值逾8亿,深交所问询减值资产细节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2月3日,深交所向天舟文化下发问询函。日前天舟文化披露2020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度归属净利润亏损8.5亿元至9.5亿元,公司拟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和信用减值损失等共计7.5亿元至8.5亿元,深交所问询拟计提减值资产详情,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调节利润的情形。

  公开资料显示,天舟文化以从事传统图书发行业起家,其前身最早可上溯到20世纪80年代初期在中国四大书市之一的黄泥街所从事的图书经营业务。2003年公司注册设立,2010年登陆创业板,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一家多元化的文化产业集团,主营移动互联网游戏与出版发行业务。天舟文化目前的法人和董事长为袁雄贵。

  1月29日,天舟文化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度公司归母净利润亏损8.5亿元至9.5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3127.77万元,同比下滑2817.59%至3137.31%。

  对于2020年度业绩巨亏,天舟文化称,公司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系公司的部分老产品收入和利润同比下降,同时游戏和教育出版业务均受到新冠疫情及各地防控措施的影响,新产品的研发、推广以及海外市场的拓展都未能按计划展开,导致报告期内公司部分子公司业绩未达预期,存在减值迹象,公司对收购公司的商誉等进行了初步减值测试,预计2020年度确认资产减值损失和信用减值损失等共计7.5亿元至8.5亿元。

  除此之外,报告期内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其中本期股权激励摊销费用约3382万元;公司还预计2020年度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亏损1.1亿元,主要为对参股公司广州四九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四九游”)减资。以上项目均将减少公司合并利润。

  不过,天舟文化在业绩预告中并未详述拟计提的7.5亿元至8.5亿元减值的具体情形,除了广州四九游那一笔1.1亿元。

  深交所下发问询函要求天舟文化补充说明本次计提商誉减值涉及的子公司详细情况,对相关资产组商誉减值迹象识别判断的具体过程,相关资产组出现商誉减值迹象的具体时点,是否及时进行商誉减值测试并提示相关风险,相关商誉减值计提是否审慎、合理,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调节利润的情形,以前年度商誉减值计提是否充分。

  同时,深交所还要求天舟文化说明本次商誉减值测试的具体情况并与2019年度的减值测试想对比,是否存在差异以及差异的合理性。

  另外,对于广州四九游的1.1亿元减资情况,深交所询问相关会计处理情况及投资损失的具体计算过程,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上市以来,天舟文化一直忙于并购转型,从结果来看,目前公司移动互联网游戏的营收确实已超过了图书出版相关业务,转型达成目标。但是多笔高溢价并购带来的高额商誉,为公司业绩“爆雷”埋下了隐患。

  2013年,天舟文化以12.54亿元收购神奇时代全部股权;2015年,公司又以16.2亿元收购游爱网络全部股权;2018年,再度以5.91亿元收购海南奇遇天下72%股权以及广州四九游26%的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天舟文化收购的神奇时代和游爱网络均在承诺期一过就业绩“大变脸”,仅这俩就分别为天舟文化带来了11.24亿元和14.22亿元商誉。2018年,天舟文化对并购神奇时代计提商誉减值10.36亿元,而2018年公司净利润亏损10.9亿元;2019年,公司又对并购游爱网络计提1.52亿元商誉减值准备,不过好在2019年度净利润“转正”为盈利3128万元,但当时还是引发了监管对其商誉计提情况的质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资产 天舟文化 深交所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10.32
  • 02-04 罗普特 688619 19.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