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药企董事长辞职

知名药企董事长辞职
2021年02月03日 14:49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知名药企董事长辞职 来源:赛柏蓝

中国医药 董事长高渝文辞职

1

中国医药董事长辞职

2月3日,以医药产业为主营业务的三大央企之一中国医药发布公告对外宣布,董事长高渝文因工作调整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董事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

高渝文的辞职申请自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此后高渝文将不再担任中国医药任何职务,中国医药也将尽快按照法定程序完成新任董事及董事长的选举工作。

据赛柏蓝查询,中国医药官网的资料显示,高渝文自2008年7月至2013年5月期间,开始担任通用技术集团医药事业本部(医控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2013年6月至2018年3月,任中国医药党委副书记、总经理;2013年8月至今,任中国医药董事;2018年3月至今,任中国医药党委书记、董事长。

在高渝文之前,去年6月2日,中国医药的董事、总经理侯文玲,也因工作调整原因,申请辞去了董事、总经理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并将不再担任中国医药任何职务。中国医药新一任总经理由王宏新担任,直至中国医药第八届董事会届满。

相关公告显示,王宏新,53岁,硕士,助理国际商务师,曾任中国医药综合贸易部总经理、公司总经理助理、董事、副总经理,现任总经理。

2

三大中央企业之一

中国医药全称为中国医药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在上交所挂牌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为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68亿元,是以医药产业为主营业务的三大中央企业之一。

中国医药的前身是1984年原外经贸部下辖的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总公司,负责统管全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行业,1999年加入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经过集团内部医药资产重组,成为集团旗下唯一医药资产整合平台。

后续,中国医药通过收购美康百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美康九州医药有限公司等,主要建立起覆盖全国的32个省市自治区的市场营销网络。截至目前,中国医药的业务范围涉及国际贸易、医药工业、医药商业、天然药物等领域。

国际贸易板块:涉及天然药物、医药化工、医疗器械、健康产品等,营销网络覆盖主要新兴和发达国家的医药市场。

医药工业板块:生产领域涉及化学原料药、生物原料药、化学药物、中药、天然药物、医药保健品及成品制剂生产等,产品包括抗生素发酵原料药、化学合成原料药、片剂、针剂、胶囊剂等;生产的药品涉及抗生素、心脑血管用药、糖尿病、抗病毒药、抗感染药、胃肠道用药、非甾体抗炎药、抗过敏药等多个领域。

医药商业板块:在华北、东北、华南、华中、华东、西北等地区建立了以北京、广东、河南、河北、重庆、江西和新疆为核心的医药商业纯销网络体系,在华中、华东等地区建立了零售连锁药店。

天然药物板块:业务包含大宗药材品种的种植和合作种植、产地初加工、国内饮片生产、出口药材加工、国内销售、国外药材进口、药材出口、健康食品原料的销售等。

3

政策变革与企业应对

在市场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中国医药持续推进业务结构调整和业务转型,加大终端市场开发扩大纯销业务、加速区域网络布局,拓展国际市场业务,优化业务资源配置,加强业务模式转型创新,实现营业收入的持续增长。

不过,医药工业板块受“带量采购”、“限抗”等政策因素及工业营销体系持续调整影响,部分产品销售不畅,高毛利品种销售规模缩减,以及个别企业停产停销,导致整体盈利能力有所下降。

中国医药2019年财报显示,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52.85亿元,同比增长13.80%,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81亿元,同比下降36.46%。

过去几年,国内医药产业政策持续改革:

医药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幅自2015年起虽逐渐回暖,但近年受医保控费、带量采购扩围、一致性评价等一系列政策因素影响整体增速回落,2019年收入增速由2018年的12.6%下降至7.4%,利润总额增速则由2018年的9.5%下降至5.9%;

药品流通业受“两票制”影响,2018年销售总额增速回落至7.5%,2019年随着市场对“两票制”政策的消化,销售总额增速触底反弹,同比增长 9.8%,但受到医改政策全面推行的影响,行业利润总额增速逐年放缓,2019年增速为 8.5%;

坚持对外开放、外贸稳增长调结构政策效应继续显现,医药类产品外贸出口增速略有回升,进口额触底反弹,2019年,医药类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14.6%,医药类产品进口额同比增长42.5%。

随着国家医改深入推进,各种政策的影响和叠加效果将进一步显现,医药行业呈现企业创新更加活跃,行业洗牌持续加剧态势,医药行业优劣分化加速,行业集中度将不断提高,新的市场格局正在形成,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也在给出自己的应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董事长辞职 中国医药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
  • 02-04 罗普特 688619 19.31
  • 02-03 嵘泰股份 605133 20.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