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创业(000557.SZ)拟2亿元增资入股南部铁路 共同建设鄂上线铁路项目

西部创业(000557.SZ)拟2亿元增资入股南部铁路 共同建设鄂上线铁路项目
2021年02月03日 19:20 格隆汇APP

原标题:西部创业(000557.SZ)拟2亿元增资入股南部铁路 共同建设鄂上线铁路项目 来源:格隆汇

格隆汇 2 月 3日丨西部创业(000557.SZ)公布,根据铁路运输业务发展需要,公司决定以自有资金2亿元增资入股鄂尔多斯南部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南部铁路”),共同建设鄂尔多斯前旗至上海庙(“鄂上线”)铁路项目。

公司增资入股南部铁路的目的是促成鄂上线与宁东铁路接轨,扩大蒙煤进宁和“白货”(除煤炭、焦炭以外的其他货物)运输量,在降低周边用煤企业运输成本的同时,实现运输增量收益。

1.扩大蒙煤进宁铁路运输量

近年来,随着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产业快速发展,尤其是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煤制油项目投产后,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由煤炭产销基本平衡转为煤炭净调入地区。鄂尔多斯乌审旗、上海庙地区煤炭资源丰富,尤其是乌审旗呼吉尔特矿区,年煤炭生产能力已达到4000万吨,成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较为理想的煤炭供应地区,上海庙地区所产煤炭也就近供应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目前这部分煤炭主要通过汽车运输。对比分析乌审旗地区煤矿至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用煤企业的汽车和铁路运费,同等距离下,铁路每吨运费较汽车低10元左右。鄂上线开通运营并与宁东铁路接轨后,可大幅降低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用煤企业的运输成本,对原使用汽车运输的客户具有强大的吸引力,还能进一步扩大煤炭需求量。经初步测算,鄂上线开通运营并与宁东铁路接轨后带来的蒙煤进宁铁路运输增量约为1000万吨/年,年收益约在5000万元以上。

2.形成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外运新通路,扩大“白货”外运量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化工产品主要经包兰铁路、太中银铁路外运。包兰铁路距离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较远,太中银铁路进入太原枢纽后,进一步向东运输的能力存在“瓶颈”。鄂上线开通并与宁东铁路接轨后,煤炭及化工产品通过鄂上线外运的距离比通过包兰铁路外运的距离缩短,运输成本降低;鄂上线较太中银铁路在路网上更具有能力优势,较相邻的三新、东乌铁路在运力上更有保障。根据市场调查初步测算,鄂上线开通后,白货2024-2030年的外运量约为110万吨。白货外运量的增加,在提高公司运输收益的同时,还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运煤车辆的返程空载率,降低公司的运输成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
  • 02-04 罗普特 688619 19.31
  • 02-03 嵘泰股份 605133 20.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