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2021年首家“ST”照企出现!另外6家ST千万小心……

危险!2021年首家“ST”照企出现!另外6家ST千万小心……
2021年02月03日 08:00 大照明

原标题:危险!2021年首家“ST”照企出现!另外6家ST千万小心…… 来源:大照明

  2021年首家被“ST”的LED照明企业出现。

  1月底,数知科技发布《关于公司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暨公司股票停牌的提示性公告》表示,数知科技自2021年1月26日开市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数知科技”变更为“ST 数知”;股票交易的日涨跌幅限制不变,仍为20%;股票代码不变,仍为“300038”。

  △数知科技成为2021年首家“ST”照企。  △数知科技成为2021年首家“ST”照企。

  资料显示,数知科技成立于2004年,主要业务包括智能通信物联网、智慧营销等。其中,数知科技构建了智慧灯杆、智慧停车、智慧街道、智慧景区等应用场景下的智慧城市综合解决方案及运营服务,曾承接智慧灯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项目提供5G智慧灯杆整体解决方案。

  据悉,数知科技此次被“ST”主要是因为其控股股东上海诺牧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及实际控制人张志勇通过保理款、业务款等方式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且未能在1个月内偿还。

  那么,什么是“ST”?

  “ST”全称为“Special Treatment”,意为特别处理。当上市公司存在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审计结果表明其股东权益为负值、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三个月以内不能恢复正常、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等多种财务异常情况时,股票将被实施特别处理,亦称作“其它风险警示”,每天涨跌都不得超过5%,用于警示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而当上市公司存在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为负值、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资产为负值、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等财务异常情况时,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前缀为“*ST”。

  据大照明产业研究院统计,包括1月26日被“ST”的数知科技在内,截至目前,LED照明行业存在7家“ST”企业,分别是ST数知、*ST勤上、*ST飞乐、*ST雪莱、ST新海、ST德豪(维权)ST瑞德(维权)

  从“ST”时间看,数知科技成 LED照明行业2021年首家被“ST”的照企,而2020年有3家照企被“ST”,分别是*ST勤上、*ST飞乐、*ST雪莱;2019年同样有3家照企被“ST”,分别是ST新海、ST德豪、ST瑞德。

  从“ST”名称看,7家“ST”LED照企中,有4家照企为“其他特别处理”,即“ST”;有3家照企为“退市风险警示”,即“*ST”。值得注意的是,3家“*ST”照企――*ST勤上、*ST飞乐、*ST雪莱均是在2020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目前仍未脱离退市危机。

  从“ST”股价看,截至2月2日下午15时收盘,有5家照企股价处于1―2元之间,分别是*ST勤上、*ST雪莱、ST新海、ST德豪、ST瑞德。此外,有1家照企股价处于2―3元之间,为2.49元/股的ST数知;有1家照企处于3―4元之间,为3.23元/股的*ST飞乐,其亦是7家“ST”照企中股价最高的。

  事实上,除数知科技外,其余6家照企均是由于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而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其中,*ST勤上、*ST飞乐、*ST雪莱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亏损;ST新海、ST德豪、ST瑞德则是在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亏损。值得一提的是,ST新海、ST德豪、ST瑞德3家照企因2019年业绩实现扭亏为盈,成功在2020年摘掉“*”帽子,从“*ST”变更为“ST”,这是摆脱退市风险的第一步。

  可即便摘下“*”帽子,若是后续公司经营未能改善,“ST”股仍旧存在退市风险。如ST瑞德此前就发布公告表示,因其股票收盘价低于1元,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显示,如果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低于人民币1元,则触及终止上市情形。因此,ST企业为“保壳”更是费尽心思。

  那么,这7家“ST照企”今年能否摘下“ST”帽子?按目前披露的2020年业绩预告来看,*ST勤上、*ST飞乐、*ST雪莱最有机会。

  2020年,*ST勤上预计实现盈利3400万元―5100万元;*ST飞乐预计实现盈利4.05亿元左右;*ST雪莱预计实现盈利800万元―1100万元。此外,ST数知、ST新海、ST瑞德、ST德豪2020年皆处于预计亏损状态。其中,ST数知预亏最高,为60亿元―75亿元。

  无论何时,好好经营才是硬道理。“ST”照企不仅要“造壳”,更要“保壳”。于“ST”照企而言,退市风险永远存在。而就在“ST”照企纷纷“撑不住”的时候,LED照明行业“上市潮”却来势汹汹。

  据大照明产业研究院统计,2020年1月1日―12月31日,LED照明行业共有8家LED照明企业成功实现上市,分别是公牛集团芯瑞达浩洋股份中芯国际宝明科技时空科技爱克股份明微电子

  此外,截至目前,LED照明行业共有22家企业正在排队IPO,如紫光照明将于2月5日首发上会,蓝箭电子于2020年12月31日首发获通过,Yeelight易来于2020年12月30日申请科创板上市获受理……2021年,LED照明行业预计迎来新一波“上市热潮”。

  可以看到,尽管每年都有照企被“ST”从而遭遇被退市的风险,仍旧有不少未上市照企梦想着冲进资本市场,分资本的一杯羹,以增强自身竞争力、扩大企业发展空间。

  亦可预见,“ST”照企们面临的不仅是企业经营的难关,对资本市场虎视眈眈、意欲上市的未上市照企们,同样是其要注意的“强劲对手”。可以说,资本市场瞬息万变,“如何稳固自身的地位?”,是所有“ST”照企们值得深思的问题。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博盈特焊 301468 47.58
  • 07-10 航材股份 688563 78.99
  • 07-10 苏州规划 301505 26.35
  • 07-10 智信精密 301512 39.66
  • 07-07 精智达 688627 46.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