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葡萄酒陷入“十年低谷”:龙头张裕净利润“腰斩”,全行业哀鸿遍野

国产葡萄酒陷入“十年低谷”:龙头张裕净利润“腰斩”,全行业哀鸿遍野
2021年02月03日 08:02 蓝鲸传媒

原标题:国产葡萄酒陷入“十年低谷”:龙头张裕净利润“腰斩”,全行业哀鸿遍野 来源:蓝鲸传媒

  近日,龙头葡萄酒企张裕发布的业绩预报给人当头一棒。业绩预报显示,去年全年张裕(000869.SZ)预计盈利4.68亿元-5.7亿元,较上年下滑59%-50%。

  不仅如此,整体国产葡萄酒企业延续了此前的低迷,甚至可以说是哀鸿遍野。

  业内认为,与葡萄酒成熟市场的葡萄酒企业对比,疫情带来了出口下滑,但疫情引发的禁足反而扩大的本地销量。因为葡萄酒就是一种家庭日常的佐餐酒饮。消费习惯的差异,是中国与欧美葡萄酒市场差异的根本。

  张裕去年净利润预腰斩

  对于净利润腰斩,张裕在公告中给出三个理由。

  首先是受疫情影响,国内葡萄酒市场整体持续萎缩,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削弱了盈利能力;其次,张裕集团将商标使用费差额扣除增值税后2.19亿元计入2019年度损益,因此2020年该数值的损益金额为零。最后,2020年收购了张裕集团旅游业务,并对2019年度的财务数据进行追溯调整。

  根据公开数据,去年1-9月张裕实现净利润为4.04亿元,按此计算,第四季度张裕预计实现净利润为0.64-1.66亿元。前三个季度张裕净利润分别为2.33、0.74和0.97亿元。

  而2019年张裕单季度净利润则分别为4.56、1.47、1.37和3.89元,差距明显。

  张裕集团董事长周洪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都形容2020年是“国内葡萄酒市场近十年最艰难的一年”。

  葡萄酒资深人士殷凯对蓝鲸财经记者表示,疫情之下张裕利润下滑是完全正常的,毕竟它有着中国最完善也是最庞大的葡萄酒产、销团队。张裕的酒庄旅游收入一直是重要收入来源之一,疫情对其业绩影响极大。

  张裕在2020年12月17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也自陈,公司目前经营压力仍较大,还没有找到非常有效的与消费者持续沟通以及产品在终端快速动销的方法。我们判断今年行业可能已经见底,下行空间不大。

  中银证券最新研报也直呼,2020年业绩下滑幅度较大,低于我们和市场的预期。

  “不过积极的变化正在发生,随着消费场景恢复正常,张裕有望进入向上拐点期,预计2021年报表业绩将展现出较高的弹性。”中银证券研报指出。

  行业哀鸿遍野,三大困境待解

  在疫情放大镜下,不止是张裕,上市葡萄酒乃至整体国内葡萄酒企都陷入困顿。

  ST通葡(600365.SH)去年1-9月营收4.17亿元,同比下降52.85%,净利润亏损0.19亿元,同比剧烈下滑692.66%,去年因涉及违规担保金额,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成为ST通葡。

  ST威龙(维权)(603779.SH)去年前三季度2.64亿元,下滑47.62%,净利润亏损1.64亿元,执掌这家企业14年的创始人王珍海也失去了实控权,黯然离场。

  西部创业(000557.SZ)对外宣布去年盈利约 1.6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约 274.55%,但是其主要业务已经转移至铁路运输。在其去年半年报中也提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葡萄酒销售收入和利润较上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在港上市的王朝酒业去年上半年的收入也减少32%至0.89亿港元。

  据中国酒业协会公布的2020年1-11月数据,155家规模以上葡萄酒企业利润总额为2.56亿元、同比下降51.85%,可以说是哀鸿遍野。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葡萄酒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祖明此前公开表示,(去年)7、8、9这三个月能活着才是第一位。

  一位从事葡萄酒行业多年的专业人士对蓝鲸财经记者表示,去年国产葡萄酒集体萧条是受几方面原因影响,其一大环境和疫情影响,宴请消费场景流失,其二,从品类来看,白酒和啤酒的双重挤压下,国产葡萄酒相对弱势,其三,消费者教育尚未普及,最后,与进口葡萄酒相比,国产葡萄酒的性价比并不高,且品牌溢价与进口葡萄酒相比差距悬殊。

  体量小、产能过剩,和国外竞品比处于劣势。这是国产葡萄酒面临的三大窘境。

  “在国内做葡萄酒很苦,与白酒相比,葡萄酒的周期长且利润率要低得多,还是一个对上游要求比较高的品类。从下游来看,白酒是本土文化,直接与茅台五粮液酒企的产品对标,消费者一目了解非常清晰,但葡萄酒就很难达到。我入行的时候业内就在提葡萄酒是朝阳产业,十多年过去了,国产葡萄酒还停留在朝阳产业。”上述人士无奈表示。

  殷凯认为,与葡萄酒成熟市场的葡萄酒企业对比,疫情带来了出口下滑,但疫情引发的禁足反而扩大的本地销量。因为葡萄酒就是一种家庭日常的佐餐酒饮。消费习惯的差异,是中国与欧美葡萄酒市场产生差异的根本原因。

  事实上,随着澳大利亚葡萄酒双反调查落地,业内普遍认为,2013年-2014年国内对欧盟的双反调查,间接促进了新世界酒的崛起。这一次的反倾销调查则是国产葡萄酒的机遇。

  特别是从宏观方面也有利好,一是国家提出的经济内循环,即国内企业生产的东西,主要依靠本国市场消化,同时尽可能扩大内需。二是去年国家领导人视察国内葡萄酒重要产区之一宁夏时明确指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葡萄酒产业大有前景。

  张裕总经理孙健对蓝鲸财经记者表示,考虑到去年是疫情之年,今年虽然仍有疫情发生,但对葡萄酒行业来说,基本不会也不应该有去年那样的糟糕表现了,大概率事件应该是会好于去年。本身葡萄酒年份的规律也是这样的:差年份过后,往往是个好年份。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
  • 02-04 罗普特 688619 19.31
  • 02-03 嵘泰股份 605133 20.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