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帆遗产无人接盘,盼达用车宣布停运

力帆遗产无人接盘,盼达用车宣布停运
2021年02月02日 15:09 百家号

原标题:力帆遗产无人接盘,盼达用车宣布停运 来源:百家号

  这或许代表着一个时代的落幕。

  “您的支付宝账号已经填写成功,您当前已排到第6,781,262位”。有些意外的是,在2018年曾排在上千万位之后的ofo押金退款申请,如今进度已有明显的进展,但这一结果仍令人唏嘘。大约在5年前,共享经济还是互联网圈子里最热的话题,彼时似乎各行各业都可以搭上互联网,与“共享”这个词扯上千丝万缕的联系。

  但如今,看似前途无量的共享经济早已从云端跌落现实。继ofo、摩拜等共享单车领域巨头相继破产或易手之后,留下来的一地鸡毛令消费者对于共享的热情同样早已日渐冷淡。而在汽车出行领域,事实上早在2017年便有麻瓜出行、途歌出行、Car2go等品牌相继与市场宣布告别,此后分时租赁中大的平台公司EVCARD也被并入享道出行。

  直至近日,又一家曾在共享出行领域排行前三的出行公司不得不同样按下暂停键――1月31日,盼达用车官方发布通知,目前由于公司经营原因决定于2月1日起暂停运营。有业内人士称,盼达的终结或许意味着共享汽车分时租赁将走进历史舞台。

  回顾盼达用车的成长轨迹,2015年11月11日,盼达用车正式进入共享汽车领域。根据企查查资料显示,盼达用车股东有两家,分别为“重庆汇洋控股有限公司”持股74%和“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持股26%,其中重庆汇洋的实际控股人为尹明善家族。这家由力帆控股投资,采用分时租赁、分时计费模式营运的新共享出行平台,其实在成立之初便作为力帆整合新能源产业资源而存在。2015年,力帆曾先后推出两款车型分别为330EV与630EV,这也是后来盼达用车的主力车型。

  盼达用车曾走上巅峰。根据公开资料,2017年6月在汽车分时租赁榜单中,盼达用车排行第三,月均活跃用户达33万人,仅次于GoFun、EVCARD。另有数据显示,盼达用车自2015年上线以来,累计投入13万辆运营车辆。至2020年11月,累计用户558万人,累计完成出行订单1,098万单,实现营收4.22亿元。但需要注意的是,力帆在盼达用车的总投资达15亿元。

  共享汽车不仅没能为力帆带来新的收益,而事实上,在力帆集团陷入资金危机之后――根据力帆股份(601777.SH)业绩报表显示,2016-2018年力帆股份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连续为负,最高亏损约26.13亿元。盼达的车辆运维也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近两年关于盼达用车“乱扣费、运维差、难退押金”的投诉比比皆是,力帆与盼达这对“亲生父子”也由此对簿公堂。

  2020年4月,力帆与盼达之间的利益矛盾公开化,盼达向重庆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提出包括资产损失、营收损失、交强险损失、人租赁停车场的租金损失等五个项目,向力帆索赔高达7.98亿元。但彼时已深陷债务危机的力帆显然难以偿还,直到去年8月,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以其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申请进行司法重整,力帆正式宣布破产重整――根据*ST力帆(维权)三季报显示,截至2020年9月,力帆股份总资产为163.29亿元,负债合计170亿元。

  时至今日,力帆的重整过程已经完成,站在力帆背后的实际控股人已变成吉利,今年1月26日,力帆科技正式揭牌,随吉利枫叶80V车型导入,力帆也由此变成了吉利全新新能源品牌“枫叶汽车”的代工工厂。也是在同一天,盼达用车向社会公开招募合作方,具体的合作方式包括不限于股权投资、资产收购、业务收购等各类型。但很显然,盼达没能像力帆一样如愿盼来第二个吉利。

  有分析人士指出,共享出行公司在成立之初本就是为企业消化多余库存而存在。而在拥有曹操出行的前提下,吉利汽车或不再需要接盘盼达的不良资产。根据了解,在2020年1月,曹操出行旗下的租车业务就已悄悄启动,分别提供帝豪EV250和嘉际PHEV车型;而至去年9月,其运营城市就已增加到21个,其中包含盼达用车所在的重庆、成都等地。盼达的退出,对于曹操租车而言或也是其抢占市场的新机会。

  而在盼达停止营运之后,关于后续的押金等问题,盼达用车称,“已经开始有序协助用户退还违章保证金和事故垫付款;对于账户内仍有余额的用户,也已启动了相应的退款机制”。在某贴吧中,盼达用户称,“本来已经放弃了的,但今天收到了退款申请成功短信”,图片内容显示该用户在2019年7月开始申请退款,直至今年1月才审批通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力帆股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
  • 02-04 罗普特 688619 19.31
  • 02-03 嵘泰股份 605133 20.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