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医药行业一周观察:龙头公司业绩预告亮眼 第四批药品集采即将开标

国信证券--医药行业一周观察:龙头公司业绩预告亮眼 第四批药品集采即将开标
2021年02月02日 10:52 金融界

原标题:国信证券--医药行业一周观察:龙头公司业绩预告亮眼 第四批药品集采即将开标 来源:金融界

事件: A 股市场普遍回调,医药板块跌幅居前。 由于对流动性边际收紧的担忧,本周市场出现普遍回调, 沪深 300下跌 3.91%, 中小板指下跌 4.93%,创业板指下跌 6.83%。 生物医药板块本周整体下跌 7.10%, 在全部行业板块中跌幅居前,预计主 要与部分热点板块龙头个股前期涨幅较大有关。从公募基金披露的 2020四季度末持仓来看,医药重仓股持股市值占比 较 Q3进一步回落,但回落幅度较 Q3大幅收窄。 而医药板块中基金重仓持股市值前十大企业在 Q4多数被机构继续加仓, 板块内部结构性分化态势预计将延续。 我们对医药板块后市走势维持乐观态度,主要考虑到: 1)宏观层面货币政策“不 急转弯”; 2)医药板块机构重仓股仓位已经回落到 20Q1末的水平以下,后续上升空间较大; 3)春运期间疫情相关板块 关注度预计仍将较高; 4)二线龙头仍未轮动,具有较高估值性价比。 年报业绩预告期结束,部分龙头公司业绩预告亮眼。 根据已公告的业绩预告情况, 医药生物板块中预告业绩增速下限超 过 100%的有 73家,超过 300%的有 18家,其中大多数为 IVD、疫情防护耗材等医疗器械企业。

CXO 板块多家龙头业 绩有超预期表现,部分个股周内续创市值新高。 目前 CXO 龙头市盈率普遍较高,但背后原因在于业绩的高增长和高确定 性。在上游研发投入与产业投融资持续增长、全球产业链结构性转移的大趋势下,行业需求的高景气度短期内不会发生 改变,且当前本土 CXO 的全球市占率仍然较低,未来成长天花板具有较高空间。 建议关注:药明康德康龙化成、泰格 医药、凯莱英。 春运期间核酸检测需求旺盛, IVD 与第三方检测实验室关注度高。

1月 27日,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有序做好春运期 间群众出行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要求实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应持 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 要 求各地积极探索集中带量采购方式,批量采购核酸检测试剂、防护用品等耗材,降低核酸检测成本。 考虑到当前国内多 地仍有局部疫情, 春运期间预计核酸检测将维持较高需求,核酸检测试剂企业及第三方检验中心 Q1业绩有望超预期。 建议关注 1)第三方检验医学中心:金域医学迪安诊断凯普生物华大基因; 2)核酸检测试剂公司:迈克生物、华 大基因、凯普生物,达安基因等。 第四批全国药品集采开标在即,推动集采常态化文件发布。 第四批全国药品集采预计 2月 3日开标, 共涉及 45个品种、 80个品规,建议关注相关企业中标情况。

1月 2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 展的意见》,提出“重点将基本医保药品目录内用量大、采购金额高的药品纳入采购范围,逐步覆盖国内上市的临床必需、 质量可靠的各类药品,做到应采尽采。”我们认为药品集采常态化趋势已经明确,本次文件的出台将进一步加快集采范围 的扩大,未来预计生物药、自费药品也有纳入集采可能。龙头公司大品种此前几轮的集采冲击逐步消化,部分国产份额 较低的品种中国内龙头有望通过集采快速放量。 建议持续关注研发能力较强的国产创新药龙头以及 biotech 公司。建议 关注:恒瑞医药、中国生物制药、复星医药、复宏汉霖-B。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春运 医药板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
  • 02-04 罗普特 688619 --
  • 02-03 嵘泰股份 605133 20.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