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路桥2020年营收增长37.59% 资本运作协同效应显现

山东路桥2020年营收增长37.59% 资本运作协同效应显现
2021年02月02日 15:52 齐鲁壹点

原标题:山东路桥2020年营收增长37.59% 资本运作协同效应显现 来源:齐鲁壹点

日前,山东高速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东路桥或公司)发布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大幅上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录得超过九成以上的增幅。

山东路桥此番业绩一方面来自于营业收入大幅增加和项目成本的有效管控带来的净利润大幅攀升;另一方面,则来自于公司资本市场运作产生的协同效应。

品牌优势助力业绩增长

山东路桥在报告期内紧抓行业市场机遇,加强项目管理,主要指标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同期(调整后)增长37.59%,利润总额较上年同期(调整后)增长65.52%。

据了解,营业收入增长主要由于报告期内公司充分发挥品牌优势和行业影响力,大力开拓国内外施工市场,新中标项目持续增长,在巩固传统路桥施工市场的同时,铁路、轨道交通、水利环保等新领域业务发展迅速。

山东路桥去年以来中标项目快速增加,中银证券数据显示,公司2020年第3季度新签合同额达到226.25亿元,同比增长118.45%。进入2021年,公司中标项目继续保持增长态势。1月11日,其旗下4家子公司,路桥集团、鲁桥建设、公路桥梁、畅通路桥,被确定为临淄至临沂高速公路工程施工项目施工1至4标第一中标候选人,各子公司合计中标价93.1亿元,占公司2020年末未经审计营业收入的27.34%。

与此同时,高合同毛利率的加持,使得山东路桥利润总额的增长幅度大于营业总收入增幅。对此,业绩快报显示,利润总额较营业总收入增长幅度略大,主要由于项目合同毛利率较同期升高所致。报告期内山东路桥不断加大精细化管理与创新力度,在科研创新、集中采购、项目管理、数字化建设等方面持续突破,逐步形成自身核心生产力,促进公司成本持续优化、效益不断增加。

报告期内,山东路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调整后)增长92.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调整后)增长114.04%。

资本协同增强核心竞争力

事实上,除了营业收入增加以及卓越的成本控制导致的净利润大幅上升外,山东路桥归母净利润的增加还被归因于其在报告期内完成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使少数股东损益减少,这背后折射出的则是山东路桥的资本运作效应。

2020年9月,其通过发行股份方式购买铁发基金、光大金瓯合计持有的路桥集团17.11%股权,同时向包括高速集团、高速投资在内的不超过3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10亿元。

山东路桥在业绩快报中还披露,报告期内,公司收购中国山东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高速尼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为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此外,2020年6月,山东路桥以355,654,172元通过收购存量股权并对其增资的方式收购中铁隆工程集团有限公司49.82%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2020年12月,以360,541,651.20元收购滨州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51%股权。

山东路桥积极推动旗下公司加速混改,引入战略投资者,提升盈利能力及权益融资比重,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健康发展能力。2020年末山东路桥子公司鲁桥建设通过增资引入北京通盈工融一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鲁桥建设40%股权,对应增资额99,924.18万元。子公司公路桥梁公开挂牌增资释放28%股权引入投资者,对应增资额的挂牌底价为58,048.95万元。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业绩大幅增长昭示公司资本运作效应正在显现。未来,伴随资本协同效应的进一步凸显,山东路桥的广大投资者共同参与分享公司精细运作、业绩增长、股价提振所带来的红利也将在意料之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
  • 02-04 罗普特 688619 --
  • 02-03 嵘泰股份 605133 20.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