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上市青企获政府千万补助

两家上市青企获政府千万补助
2021年01月29日 19:24 凤凰网青岛

【白酒投资日报】5年目标400亿 泸州老窖重回前三的策略是?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钴价上涨叠加一体化趋势 钴资源公司或被重估 || 【独家直播】新能源汽车赛道如何上车抓牛股?

原标题:两家上市青企获政府千万补助 来源:凤凰网青岛

1月26日晚,青岛 鼎信通讯 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信通讯”)发布了关于获得政府补助的公告,根据公告显示,公司于2021年1月25日收到两笔政府补助,共计人民币1923.23万元,达到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88%。

次日, 克劳斯 玛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克劳斯”)也发布了关于收到政府补助的公告,根据公告内容,公司以及所属子公司2020年8月27日至2021年1月26日累计收到政府补助1748.96万元人民币。

此次两家青企获得超千万的政府补助,背后又发生了什么?

青岛上市企业观察第281期

获大额补助的鼎信通讯与克劳斯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获得政府补贴是一项重要的“隐形”福利。

2021年1月26日晚,鼎信通讯发布了关于获得政府补助的公告,根据公告显示,公司于2021年1月25日收到两笔政府补助,共计人民币1923.23万元,此补助总额也达到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88%。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鼎信通讯收到的两笔政府补助均是因为“退税”。

据笔者梳理发现,近年来财政扶持资金补贴、地方政府扶持资金、成本费用补贴、新产品销售奖励补贴、知识产权及发明专利授权奖励、专项发展补助及扶持资金、增值税即征即退补助是上市公司获得政府补助的主要途径。从持续性看,不同补贴在上市公司之间存在较大差异。

其中,增值税即征即退补助在上市公司中较为普遍,由于和主营业务收入挂钩,因此具有较强的可持续性。由此来看,获“退税”补贴的鼎信通讯,其主营业务的经营状况成为了关注的焦点。

紧接而来,2021年1月27日,同为青企的克劳斯也发布了关于收到政府补助的公告,根据公告内容,公司以及所属子公司2020年8月27日至2021年1月26日累计收到政府补助1748.96万元人民币,且均与收益有关。

与鼎信通讯不同的是,克劳斯及其子公司获补助项目大多是专项扶持、技术改造、项目开发补助等方面,而并非“退税”。从补助数额和项目来看,克劳斯及其子公司也获得了较大力度扶持。政府补助显然对上市公司的创新研究发展起到正面的鼓励作用。

那么,此次获得政府超千万“红包”的鼎信通讯与克劳斯,近年来经营发展的表现如何?

两家企业经营状况如何?

从鼎信通讯的历史业绩中可以看出,自2018年上半年开始,鼎信通讯的净利润涨幅一直呈现负数,整个2019年,其营收也一改“增收不增利”的模式,开始进入下滑状态,与此同时,其营业成本却一直在增加。

2020年10月28日,鼎信通讯发布了2020年第三季财报。据财报内容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81亿元,同比增长15.85%;实现归母净利润1.14亿元,同比下降25.02%;每股收益为0.17元,同比下降48.48%。

除利润下降外,2020前三季度,鼎信通讯现金流量净额为-1.13亿元。公司表示下降主要原因,在于固定资产和原材料、支付给职工的薪酬等增加。

近年来,鼎信通讯正加大消防产品的投入力度,基于自主研发的TC-BUS总线通信技术,其消防电子报警系统产品市场增长势头良好。而不断增长的营业成本、研发、管理费用等,也被归于净利润下降的原因之一。而此次政府“退税”补助,也将在一定程度上为企业减负。

相比于鼎信通讯,克劳斯实现了营收净利“双降”。克劳斯于2020年10月31日披露了三季报,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67.1亿,同比下降9.4%,降幅较去年同期扩大;实现归母净利润-2.0亿,上年同期为-9070.7万元,亏损幅度扩大。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21.2%,同比降低2.6个百分点,净利率为-3%,同比降低1.7个百分点。在整个三季报中,克劳斯营收“惨淡”可见一斑。

出人意料的是,克劳斯经营性现金流由正转负,由1.5亿下降至-1.6亿,同比下降205.6%。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克劳斯原名天华院,2018年底,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化工旗下海外资产装备卢森堡100%股权注入,更名为克劳斯。主营业务为塑料橡胶加工机械和化工装备研发、生产、销售相关业务。针对业绩下滑,公司回应称由于全球经济增长总体呈现放缓态势,同时国际经贸局势复杂,经济及政治环境变化对公司重要的下游汽车行业客户的影响重大。

此外,管理层在业务和战略方面的重大决策屡屡失误,或是公司业绩下滑背后的根本原因。首先公司在行业高点进行大额海外并购。从季报来看,管理层决定在2019年初新设立子公司加码硫化机业务,也是加大业绩亏损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显然,这几笔“退税”,对于风雨飘摇的这两家企业而言,可谓一场及时雨。

企业未来不能总指望政府补贴

对于部分公司来说,政府补助已经成为扭亏为盈的重要法宝。

知名财经评论员宋清辉曾表示,获得政府补助公司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是业绩不佳濒临退市或者ST公司;二是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公司;三是国家和地方政府政策扶持的公司,主要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产业或新兴产业。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共有3548家上市公司获政府补贴,占所有上市公司的比例达95%,共计获得补贴1055.11亿元。其中,前50家公司合计拿到了325亿元,平均每家拿到6.5亿元。

不过,政府补助在资源配置的调节上也并非总能起到积极作用,有时也会出现过犹不及的情况。以 长安汽车 为例,在2018年,作为当地的龙头企业,该公司获得政府补助金额高达28.73亿元,而全年长安汽车实现盈利仅6.81亿元,扣除政府补助,长安汽车不仅没有盈利,其亏损达到了21.92亿元。

由此来看,政府补助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上市公司完成“造血”,但不能形成经营层面的重度依赖。

108度资本创始人叶峰强调,政府补贴只能在短时间内缓解燃眉之急,上市公司不应该对其形成一种依赖,或是上瘾。要想在资本市场站稳脚跟,最终还要在主营业务上下功夫。打铁还需自身硬,急需破题的鼎信通讯和克劳斯,确实需要加把劲儿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净利润 克劳斯 鼎信通讯 营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1 德必集团 300947 51.47
  • 01-29 四方光电 688665 29.53
  • 01-29 创识科技 300941 21.31
  • 01-29 纵横股份 688070 23.16
  • 01-29 易瑞生物 300942 5.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