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证券--基础化工行业:标准升级系列之三:PLA核心在于丙交酯 PBAT核心在于一体化

华安证券--基础化工行业:标准升级系列之三:PLA核心在于丙交酯 PBAT核心在于一体化
2021年01月29日 14:07 金融界

【白酒投资日报】5年目标400亿 泸州老窖重回前三的策略是?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钴价上涨叠加一体化趋势 钴资源公司或被重估 || 【独家直播】新能源汽车赛道如何上车抓牛股?

原标题:华安证券--基础化工行业:标准升级系列之三:PLA核心在于丙交酯 PBAT核心在于一体化 来源:金融界

PLA、 PBAT 是可降解塑料领域主流产品可降解塑料产品百花齐放。 塑料是现代化工行业最重要的材料之一,然而由此产生的“白色污染” 问题被广泛关注。 可降解材料不仅可以大幅减少废弃塑料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同时也是实现资源循环和利用的有效载体。各种可降解塑料在性能、实用性、降解性、安全性上都有其各自的特点。 PLA 和 PBAT 因其性能优良、生产技术较成熟、产业化程度较高, 成为了可降解塑料行业的主流产品,发展前景广阔。

PLA 技术壁垒较高,核心竞争优势在于丙交酯的生产PLA 目前是产业化最成熟、产量最大、应用最广泛的生物基和生物降解塑料。 PLA 制备有两种方法,分别是丙交酯开环聚合法和直接缩聚法,工业上广泛采用的是丙交酯开环聚合法。 中间体丙交酯的合成和纯化是目前 PLA 工艺流程中的核心技术和难点, 其反应条件苛刻、工艺复杂、技术要求较高、生产成本较高, 是国内企业 PLA 产能扩张的主要技术壁垒。目前 PLA 产能主要集中于海外,国内仍处于起步阶段。许多企业正在加强与科研机构的合作研发,试图打通乳酸、 丙交酯、聚乳酸的全产业链。预计未来 PLA 投产速度将有大幅提升,市场前景广阔。 国内在建或规划 PLA 项目新增产能合计 160万吨。 上市公司金丹科技万华化学道恩股份中粮科技也在积极布局 PLA 产业链。

PBAT 技术较为成熟,核心竞争优势在于一体化水平PBAT 是目前生物降解塑料研究中非常活跃和市场应用最好的降解材料之一。 共酯化(直接酯化)、分酯化和串联酯化是 PBAT 制备常用的三种方法,国内企业主要采用直接酯化法, 该工艺操作简单,工艺流程短、原料利用率高、反应时间短、生产效率高,但也存在反应体系物质较复杂、相对分子质量分布宽且不易控制等缺点,对产品质量有影响。 我国PBAT 产能居于全球领先地位, 技术较为成熟。在同质化竞争的情况下,PBAT 的核心竞争优势在于公司的一体化水平。 一体化水平的提高将有三大优势:

(1)避免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

(2)保障原材料供给;

(3)生产成本的进一步下降。 随着不断有新的在建产能涌入,未来市场竞争加剧,一体化的成本优势将凸显。 在建产能方面, PBAT 在建或规划产能合计达 563万吨,是现有产能的 10倍以上。 PBAT 产业较为成熟,行业内投产加速,新增产能比 PLA 更多,恒力石化金发科技、万华化学、道恩股份、彤程新材等上市公司不断加码 PBAT 赛道。

“禁塑令”开始实施,应用场景不断拓展,供不应求经过 2020年一年的准备期, 我国已形成了国家-地方多层次的禁塑政策体系,政策再度趋严,进入执行阶段,对可降解塑料行业的利好正式落地。 可降解塑料已应用在多个场景,如线下商超、零售和餐饮、 外卖平台、社区团购平台等,需求量因此大幅增加,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1 德必集团 300947 51.47
  • 01-29 四方光电 688665 29.53
  • 01-29 创识科技 300941 21.31
  • 01-29 纵横股份 688070 23.16
  • 01-29 易瑞生物 300942 5.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