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汽集团遇上市后首亏 主业低迷减持不断股价恐难支撑

海汽集团遇上市后首亏 主业低迷减持不断股价恐难支撑
2021年01月28日 18:53 市场资讯

原标题:海汽集团遇上市后首亏 主业低迷减持不断股价恐难支撑 来源:消费财经

  1月27日晚间,此前曾因蹭上免税概念而一个月内涨幅超过200%的海汽集团发布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7000万元到-1.1亿元,扣非净利润-1亿元到-1.35亿元。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关于业绩预亏的原因,海汽集团称系公司主要经营场所(客运站)、班线客运、租包车及旅游客运等主营业务,按照政府主管部门的管控要求先后暂停运营,对公司主营业务营收、效益产生了重大影响。下半年,公司各项产业经营逐步恢复正常,但道路客运、旅游客运市场的负面影响还在持续,公司主营业务仍处于低迷状态,难以恢复至此前正常水平。

  不过,记者拨打公司财报中披露的证代办电话,对方称自己无法回答公司公司证券事务相关问题,与此同时,记者多次拨打公司董秘办电话,均未有人接听。

  就海汽集团的情况,记者也联系了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他告诉记者汽车运输在海南省内受到环岛高铁的影响,有很大冲击,利用现有汽车运输业务向相关产业拓展势在必行,但是最理想的低成本方向是与现有主业具有关联性的方向。

  上市后业绩“变脸”

  记者翻阅相关资料发现,海汽集团前身为海南省汽车运输总公司,始建于1951年11月份,2016年7月份海汽集团登陆资本市场。

  根据财报显示,公司致力于道路旅客运输业务,主要从事汽车客运、汽车客运站经营以及与之相关的汽车销售、维修与检测、汽车器材与燃油料销售等业务。

  其中,汽车客运是公司核心业务之一,也是公司最主要的盈利来源。目前公司已形成了班车客运、旅游客运、出租车客运等多方位的道路客运服务能力。

  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拥有班车客运车辆1758辆,旅游车280辆、出租车及其他车辆652辆;拥有海南省内跨市县客运班线248条,市县内班线96条,农村客运班线133条,省际客运班线83条;此外,公司在海南省已建立了覆盖全省18个县市的道路客运网络,运营范围辐射到广东、广西、湖南、湖北、四川、贵州、江西、福建、浙江、云南等10个省市自治区。

  但耐人寻味的是,记者注意到海汽集团上市以来业绩一直未有突破。2016年-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10.9亿元、11.05亿元、11.17亿元、10.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94%、1.4%、1.06%、-6.84%;净利润6283.88万元、5073.63万元、5887.93万元、5073.27万元,同比分别增加 -8.78%、-19.26%、16.05%、-13.84%。

  值得引起投资者重视的是,从可追溯的公开业绩来看,海汽集团的营收规模和净利润规模巅峰都在上市以前。其中,2014年海汽集团实现营收13.26亿元,而上市后其单年营收规模甚至连12亿元都未曾触及;2015年公司实现净利润6888.77万元,此后亦再未实现此“高度”。

  沾上免税概念

  股价大起大落

  海汽集团沾上免税概念,似乎更多是来源于投资者的“联想”。

  2019年年底,海汽集团发布公告称,海南省国资委拟将公司控股股东海南海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汽控股”)100%的股权注入到海南旅投公司。今年5月12日,海汽控股收到海南省国资委的通知,以股权注入的方式将其持有的海汽控股100%的股权变更至海南旅投持有。

  而海南旅投公司恰恰拥有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49%的股权,海汽集团作为其旗下的上市公司,部分投资者便认为海汽集团或许将获得免税资产注入。

  沈萌认为,海南免税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存在这种可能性,但是对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帮助恐怕不大,因为49%的股份不能合并报表作为主业,只是一种投资行为,只能让上市公司沾上免税概念。而如果只是概念,那么是否注入也影响不大。

  但显然资本市场却对免税寄予了厚望,在有了上述一重关系后,2020年6月份-8月份,海汽集团屡遭爆炒,7月份一个月涨幅(前复权)更是达到了惊人的250.47%。

 (资料来源:同花顺)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6月份海汽集团曾公告澄清并未开展与免税相关的业务,未与相关方就开展免税业务开展任何形式的商谈。

  不过,彼时公司的澄清并未浇灭投资者的热情,在短暂的修整过后,股价反而迎来了一波翻倍行情,并于2020年8月10日达到高潮,当天海汽集团盘中涨至68.22元/股,股价创历史新高。

  不过,纯粹的炒作终究支撑不了高估的股价,在创出历史新高后海汽集团立马掉头向下,并于2020年12月11日跌破19元,盘中创出18.03元的阶段性低点。

  不过也就是在2020年12月份此后的几个交易日里,围绕海汽集团免税概念的炒作之风再起。

  2020年12月下旬,中央表示要加快出台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新政策,进一步推进部分进口商品“零关税”,有效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2020年12月22日、23日,海汽集团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再次赚足了市场的眼球。

  2020年12月23日晚间,公司再次发布公告,澄清公司“未开展与免税业务相关的业务,未与相关方就开展免税业务开展任何形式的商谈。”

  次日,海汽集团股价盘中短暂走高后回落,此后股价便开启了震荡下探的走势。

  重要股东“联手”减持

  而就在海汽集团屡遭爆炒而股价大起大落的同时,公司的重要股东们也没有闲着。

  记者梳理后发现,自2020年1月份至今,海汽集团已经多次发布公告披露重要股东减持计划。

  2020年7月份-11月份,包括公司控股股东海汽控股在内的多位重要股东屡次减持公司股票。

  其中,海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高速”)在2020年4月份-7月份和8月份-11月份,分别减持公司股票316万股;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农垦”)在2020年2月份-8月份,减持公司股票315.5万股;海南海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海钢”)在2020年4月份-10月份,减持公司股票316万股;海汽控股在2020年8月份-11月份,减持公司股票316万股;海南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在2020年10月份-11月份,减持公司股票316万股。

  此外需要引起投资者注意的是,海汽集团上述多位股东目前仍有新的减持计划正在进行中。

  具体来看,海南农垦计划在2020年9月11日-2021年3月9日期间减持不超过443.7万股,海南海钢计划在2020年11月19日-2021年2月16日减持不超过316万股,海南海汽计划在2020年12月18日-2021年3月17日减持不超过316万股,海南高速计划在2021年2月18日-8月17日减持不超过632万股。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汽车 股价 净利润 海汽集团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