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开年连环炸:豆神、金城、恒信、高伟达、大唐电信......,商誉雷都埋了几年?网传商誉高的公司都危险吗?

2021开年连环炸:豆神、金城、恒信、高伟达、大唐电信......,商誉雷都埋了几年?网传商誉高的公司都危险吗?
2021年01月28日 13:19 市场资讯

原标题:2021开年连环炸:豆神、金城、恒信、高伟达、大唐电信......,商誉雷都埋了几年?网传商誉高的公司都危险吗? 来源:素镜科技

  自去年12月24日数知科技率先商誉暴雷,1月5日众生医药再爆后,本号已两次发文提醒:警惕商誉爆雷季股价暴跌。

  2021开年商誉爆雷企业

  面对日益猛烈的年报业绩爆雷,哪些上市公司存在商誉异常表现?商誉雷是什么时候埋下的?通常都埋几年?本号整理如下,有心的读者,可查历史年报印证,以下均为模型抓取到的“异常商誉行为”年份。

  “异常商誉行为”说明:指商誉或无形资产,超出企业正常经营能力和规模的膨胀扩张,有疑似将成本、费用资产化做账处理,或借道占用资金、利益输送的行为。

  从上图可见,商誉雷隐藏3年占比42%,其次为4、5年各占16.7%,也即75%以上的商誉雷隐藏了3-5年。因此,再次提醒,看历史财报很重要!

  其它业绩爆雷

  其它业绩暴雷企业,没有明显异常商誉行为,但已持续预警多年。

  中路股份自2014年开始,充满了借道存货和非经营性资产科目资金占用和虚增利润的情况,之后又通过减值计提、三表模糊处理粉饰报表。

  中路股份历年财报表现

  大唐电信不仅财报质量极差,近十年经营也不佳。2017年经营画像分甚至跌至国企违约预警线下方(-40分),靠变卖资产2018年侥幸存活。2019年经营画像分又跌至-44分,2020年疫情下,经营已恶化至-60分。

  大唐电信历年财报表现

  金一文化215-2016年财报质量“高风险”预警,之后2017年经营开始“高风险”预警,2019年经营画像分跌破民企违约预警线至-33分,2020年三季度经营跌至-72分,恶化程度早已注定违约。

  金一文化历年财报表现

  森源电气十年来财报质量未正常过,虚增收入-体外循环占用资金-坏账计提不断循环操作着,经营更是差到无以复加,这样的企业就像神一样的存在在A股里,并且比比皆是。

  森源电气历年财报表现

 网传商誉高企业

  在一片慌乱之下,市场猜测着下一个商誉暴雷企业,有些企业虽然商誉高,但与其自身经营行为和规模相对应,建议不要片面看一个点下结论,而应结合总体。

  美的集团近十年财报质量很优秀,2020年三季报,模型甚至未抓取到任何稍异常行为,其商誉虽在上市公司中最高(289.28亿元),但与其整体业务匹配,暴雷可能性很低。

  美的集团历年财报表现

  海尔智家潍柴动力虽都在2016年发生过异常商誉行为,但目前看来总体风险应该还可控。海尔智家的经营状况相对更好些,潍柴动力受疫情影响下滑。

  其它如:海航科技锦泓集团克劳斯国创高新等等,这些确实存在很高商誉异常行为,而且已持续预警数年,也都是A股神的存在。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唐电信 金城 财报 高伟达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