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银行当好金融“守门员”

郑州银行当好金融“守门员”
2021年01月27日 09:34 城市金融报

【白酒投资日报】省长@茅台 股王茅台“十四五”能翻几番?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板块再次陷入调整 细分领域或仍存预期差

原标题:郑州银行当好金融“守门员” 来源:城市金融报

不但要提升业务办理效率,还要为守好客户“钱袋子”尽心竭力,这是郑州银行一直践行的“以客户为中心”理念。

警银双双联手拦截电信诈骗

近年来,科技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着社会各方面进步。但与之相伴而来的,是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电信、网络等手段骗取钱财。对此,郑州银行不断加强防范电信诈骗的工作力度,一线员工通过相关职业培训和日常工作经验的学习积累,练就了一双双“火眼金睛”。不仅帮助客户识别诈骗手段,更能在关键时刻协助警方抓获诈骗分子。

“小姑娘,你们银行咋回事,手机银行突然不能转账了。”去年8月,一名客户在郑州银行开封分行营业厅柜台前问道。通过仔细查询,柜员发现该客户账户非柜面交易渠道被系统限制。该柜员第一时间将异常情况向上级领导报告,营业室主任发现该客户姓名在河南省反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下发的银行卡涉案人员名单里出现过。他们立即上报情况,并与当地反诈中心取得联系。此时,该柜员为了稳住这名“客户”,根据培训中学到的反诈骗话术安抚“客户”,静静等待公安民警的到来,最终成功将犯罪分子抓获。

无独有偶。去年12月31日,郑州银行南阳唐河支行综合柜员在为“客户”办理挂失销户业务时,发现其因涉嫌电信诈骗被唐河县公安局反诈骗中心冻结账户,营业室主任立即向上级单位汇报有关情况,并向唐河县公安局反诈骗中心报案。与此同时,柜员以系统故障、网络延迟等口稳住“客户”,直至公安民警赶到支行顺利抓获嫌疑人。

这些一线员工在关键时刻展现出的高度责任感与过硬的业务素质,是郑银人点滴积累练就过硬业务基本功的缩影。作为把控风险的前沿阵地,坐在银行柜台、窗口这方寸阵地的每一位员工就是保卫郑州银行稳健运行的排头兵、铁将军。他们虽然不是警察,但是却拥有警察一样“嗅觉”敏锐,凭借“火眼金睛”,精准发现可疑人员,成功协助警方破案。

守护资金安全当好金融“守门员”

“如果没有发生这件事,我可能还体会不到,实实在在的银行服务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是多么重要!”年逾花甲的市民马女士紧紧握着郑州银行员工的手,不住地表示感谢。原来,马女士遭遇电信诈骗,在郑州银行一网点向骗子汇款时,柜员发现异常,及时终止汇款,帮马女士避免了近10万元的损失。

中老年人防范网络诈骗的意识和技能相对薄弱,而在现实生活中,不法分子的作案对象往往是这些中老年客户。如果有群众被骗前往银行汇款,最先与之接触的便是这些“银行卫士”。在郑州银行,员工们有一双火眼金睛,在与客户的交流中,他们通过“看、听、问”等方法,有效甄别客户信息的真实性,以对电信诈骗进行堵截,做好防范电信诈骗风险提示和防范工作。

对银行而言,反欺诈工作就是和时间赛跑。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繁发生。为此,郑州银行一直秉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持续加强堵截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力度。该行通过营业网点、官方微信公众号、电子行刊等“线上+线下”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小郑课堂”,积极为广大老百姓普及金融安全知识,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当好金融“守门员”。针对中老年等重点群体,郑州银行还自编“接地气”的顺口溜“贪小利,吃大亏,高收益,必有鬼。不信不睬早举报,理智守护养老钱。面对非法集资,不参与才是好作为”,帮助更多中老年人了解电信诈骗,从而提高防范意识。

同时,郑州银行积极响应公安部门及中国人民银行的号召,不遗余力履行企业社会职责,加强警银合作,共同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活动。在郑州银行,一线员工们不仅拥有深厚的金融知识,还拥有辨别电信诈骗的技能,为客户减少诈骗带来财产损失的可能,营造出更加安全放心的交易环境,为维护良好金融秩序、守护客户资金安全不断贡献“郑银力量”。

文章来源:城市金融报

原标题:郑州银行当好金融“守门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诈骗 电信诈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