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春节放假情况调研及分析(2021年)

成品油春节放假情况调研及分析(2021年)
2021年01月26日 17:10 我的钢铁网

【白酒投资日报】洋河涨停、茅台创新高 白酒调整结束了?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锂电产业链Q4机构持仓变化全梳理

原标题:成品油春节放假情况调研及分析(2021年) 来源:我的钢铁网

临近春节,成品油终端企业放假及原料备货等情况成为行业关注的主要话题,是成品油价格走势的重要分析因素之一。加之本年度疫情发展未知,运输方面限制等,行业内对成品油下游运营情况更是急于求知。而汽油下游为加油站,基本不存在春节放假情况,春节期间也可正常加油。主要调研一下柴油终端用油单位情况。那么隆众资讯针对柴油终端用油单位物流公司、工程基建两个行业企业运行情况及春节放假情况进行详细的调研并进行分析。

图1 柴油下游春节前放假时间调研图

数据来源:隆众资讯

据隆众资讯数据调研统计,柴油下游企业放假时间主要分三个阶段。农历小年前为一个阶段,多数企业农历腊月二十前后放假,即阳历一月底2月初阶段,此阶段放假企业比例占30%左右。农历小年后至腊月二十七为一个阶段,此阶段放假企业比例占57%。年底放假或不放假企业占比在5%左右。据调研得知,多数企业较往年放假提前3-7天不等。

图2 柴油下游春节后复工时间调研图

数据来源:隆众资讯

据隆众资讯数据调研统计,柴油下游企业计划复工时间主要在正月十五到正月二十之间,占比达45%。据调研企业了解,排除疫情影响下,企业基本可以保持同期正常复工时间。

图3 柴油下游企业放假周期调研

数据来源:隆众资讯

据隆众资讯数据调研统计,柴油下游企业放假周期一般在10-14天,占比达44%左右,其次放假周期较多的是10-14天,5-9天,占比分别在44%,20%,其他占比相对偏少。

图4 柴油下游企业放假周期及原料库存周期

数据来源:隆众资讯

从上图可以看出,柴油下游的工程基建企业放假周期较长,一般超过14天以上。其次是物流企业,放假周期一般在8天以上。

工程基建企业原料储备周期较长,一般在7天左右,物流企业原料储备周期在3天左右,储备周期相对较低。

图5 柴油下游区域放假周期及原料库存周期

数据来源:隆众资讯

从图5可以看出,东北、西北地区放假周期超过30天以上,主要因东西北地区天气较冷,终端企业放假时间较长。其次是华东、华南、西南地区,企业放假周期在10-15天。华北、华中地区终端企业放假周期相对较短。原料库存周期方面,各地区差异化不大均在3-7天左右。

图6 成品油下游企业节前备货意愿调研

数据来源:隆众资讯

据隆众资讯数据调研统计,目前汽油下游企业主要为加油站,节前备货意愿较强,基本达到95%以上。柴油终端企业节前备货意愿较差,仅有20%左右企业节前有备货打算,多数企业均持年后上游库存上涨后低价抄底心态采购。

年后成品油行情分析:

个人观点:排除疫情影响,单从成品油基本面来看,随着下游陆续停工放假,上游库存消化速度将放缓,虽然部分企业已经有降负打算,但仍不排除库存上涨可能。今年春节放假部分企业较往年同期提前3-7天,柴油库存或将在节前一周出现上涨趋势。

整体来看,节后上游供应压力仍存。柴油下游需求一般要元宵节后逐渐恢复正常,往年经验来看,一般二季度开始柴油需求回升速度较快。汽油方面,节后随着法定节假日结束,初七开始各企业陆续复工,汽油需求恢复较快。综合来看,节后柴油价格易跌难涨,汽油价格尚存支撑。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柴油 成品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