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盛证券--建筑装饰行业点评:订单万亿央企为何仍能“疾驰”

国盛证券--建筑装饰行业点评:订单万亿央企为何仍能“疾驰”
2021年01月26日 14:16 金融界

【白酒投资日报】洋河涨停、茅台创新高 白酒调整结束了?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锂电产业链Q4机构持仓变化全梳理

原标题:国盛证券--建筑装饰行业点评:订单万亿央企为何仍能“疾驰” 来源:金融界

疫情逆境中彰显龙头风采,央企订单万亿仍在加速增长。 2020年虽受到疫 情冲击,但龙头经营快速恢复,展现极强抗风险能力,建筑央企全年新签订 单在万亿规模上继续快速增长,表现亮眼。已出数据的七大央企 2020年合 计新签订单 10.14万亿,同比增长 20.3%,甚至快于 19年增速。其中中国 电建、中国中冶订单增长 30%左右,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增长 20%以上, 表现突出。 三大因素强化促建筑央企市占率持续提升。

19-20年行业整体增速低迷,而 建筑央企新签订单增长在 20%左右,市占率持续提升,我们分析主要原因 有: 1)项目大型化综合化趋势明显,近年来 EPC 模式推广,同时城市成 片综合开发、大型产业园区等项目类型快速增长,这些项目投资体量大( 高 达百亿以上),建设内容综合(涉及基建、房建),对建筑企业综合能力要 求极高。建筑央企具备全产业链服务能力,各方面资源匹配,可以很好协助 地方政府组织实施大型项目。 2)房建行业竞争格局的重塑, 2019年建筑行 业新签房建订单 17.5万亿,基建(土木工程)订单 8.7万亿,房建占比 67%, 是建筑行业主体。基建多数细分行业竞争格局已定,龙头市占率已极高(如 铁路城轨、水利水电、火电等),而房建规模庞大,竞争却非常分散。原主 要从事基建与专业工程的央企在原优势领域增速放缓情况下,纷纷加大对房 建项目开拓力度,成效明显。 19-20年订单增速较高的中冶、两铁等均是房 建业务表现亮眼,贡献主要增量。 3)项目融资属性强化, 18年起地方融资 平台债务管控升级,地方政府融资受限,建设项目对外部融资需求提升。建 筑央企具备较强融资能力,通过 EPC+F 等模式可以较好契合地方政府需求。 预计以上因素未来将持续强化,建筑央企市占率有望继续加速提升。

“降杠杆”向“稳杠杆”转变有望促收入加速。 近期国资委明确表态央企由 “降杠杆”转向“稳杠杆”,预计建筑央企将有更加灵活的融资方式,减少 高成本永续债融资,有效降低融资成本,同时在更少约束下投入更多资源以 加快在手项目执行, 21年收入有望进一步提速。 当前估值处于历史底部,性价比突显。 从估值看,当前建筑( 中信)板块整 体 PE( ttm)仅 8.7倍,与 2014年底部基本持平, PB(lf)仅 0.89倍,已明显 低于 2014年底部值,横向对比沪深 300估值也处于历史最低区间,性价比 突显。 投资建议: 建筑央企竞争优势强化,新签订单加速增长,市占率持续提升, “降杠杆”转向“稳杠杆”有望促收入加速,当前估值处于历史底部,性价 比突显, 重点推荐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化学,关注中国中 冶、中国交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融资 国盛证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