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海能欲投资俄罗斯北极LNG项目3艘破冰型LNG船

中远海能欲投资俄罗斯北极LNG项目3艘破冰型LNG船
2021年01月26日 10:16 同花顺

【白酒投资日报】洋河涨停、茅台创新高 白酒调整结束了?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锂电产业链Q4机构持仓变化全梳理

原标题:中远海能欲投资俄罗斯北极LNG项目3艘破冰型LNG船 来源:国际船舶网

2020年盈利暴增超过22亿元,让中远海能有了足够的资本盒信心投资俄罗斯北极LNG二号项目。

1月25日,中远海能宣布,公司董事会会议审议并通过《关于上海LNG参与投资北极LNG二号运输项目3艘冰级船的议案》,项目总投资9.23亿美元。

按照计划,中远海能将以自有资金对全资子公司上海中远海运液化天然气投资有限公司(上海LNG)增资1.422亿美元,由上海LNG在香港新设全资项目公司,项目公司注册资金1.422亿美元;新设的项目公司将收购三家单船公司即金色北极LNG运输有限公司(Arctic Gold LNG Shipping Limited)、银色北极LNG运输有限公司(Arctic Silver LNG Shipping Limited)和铜色北极LNG运输有限公司(Arctic Bronze LNG Shipping Limited)各50%股权,并由新设的项目公司对三家单船公司合计增资不超过1.422亿美元,用于3艘LNG冰级船建造;

这三家单船公司已经由日本商船三井于2020年9月在塞浦路斯注册成立,并于2020年10月与租船方俄罗斯ARCTIC LNG 2有限责任公司签署项目租船合同,同月与韩国大宇造船签署3艘17.25万方破冰型LNG船建造合同,每家单船公司各一艘。

中远海能表示,本次参与投资的三艘冰区LNG运输船舶将用于北极LNG二号项目的运输需求。该集团前期已经参与了北极地区其他项目的投资与运营,具备较强的风险管理及应对能力,经评估,本项目风险未明显提升。根据该集团内部测算,此次参与投资3艘LNG船项目经济可行,有利于提高集团的抗周期能力和整体盈利能力。

根据去年商船三井披露的信息,这3艘破冰型LNG船将用于从俄罗斯北极Gydan半岛的装卸码头经由北海航线(NSR)将LNG运输到浮式LNG储存装置(FSU),计划在2023年交付。

与商船三井现有的破冰型LNG船不同,新船的宽度更窄,破冰能力更高,发动机输出能力更强,能够一年四季都在北海航线运营,而现有LNG船只能在夏季和秋季的薄冰期在北海航线东部航行。与穿越苏伊士运河通往亚洲的西行航线比较,北海航线可以减少65%的运输距离,从而降低温室气体排放。

此前,中远海运集团与商船三井就曾经合作参与北极Yamal LNG项目全部15艘破冰型LNG船中的3艘,这3艘LNG船由中远海运能源全资子公司上海LNG和商船三井共同投资订造。Yamal LNG项目的15艘破冰型LNG船全部由大宇造船建造,在2019年年底前陆续完工交付运营。

1月25日,中远海能发布业绩预报,集团预期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录得归属于公司拥有人的净溢利介乎于人民币22.5亿元至人民币24.5亿元,而2019年同期归属于公司拥有人的净溢利约为人民币4.14亿元,同比增加介乎约443.48%至491.79%。

LNG运输方面,截至2020年末集团共有38艘参与投资的LNG船已投入运营,同比增加3艘,贡献稳定收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远海能 俄罗斯 上海 美元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