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畅股份:金刚线切割龙头,业绩有望快速增长

美畅股份:金刚线切割龙头,业绩有望快速增长
2021年01月25日 18:56 安信证券

【白酒投资日报】张坤、萧楠调仓白酒股 居家消费怎么看?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淡季提前出现缺口,全年供需缺口显现,从天际股份业绩预告看6F景气周期

原标题:美畅股份:金刚线切割龙头,业绩有望快速增长 来源:安信证券

金刚线切割线绝对龙头,深度绑定隆基股份:公司主要产品为电镀金刚石线,主要应用于光伏单晶硅片切割环节。2019年,公司在国内和全球的市场份额分别达到47.31%、37.85%,市场占有率居于首位,成为大部分主要晶体硅片生产企业的重要供应商,客户包括隆基股份、保利协鑫、晶科能源、阿特斯光伏、晶澳太阳能、阳光能源等硅片企业,其中,隆基股份是公司第一大客户,2019年营收占比接近50%。

而隆基股份作为单晶硅片领域全球龙头,产能持续快速扩张,截至2020年上半年,隆基单晶硅片产能达到55GW,年底将达到80GW,明年将进一步扩到100GW,公司深度绑定隆基有望实现快速成长。

公司在产品、成本和产能方面竞争优势明显:美畅主要竞争对手包括日本中村超硬株式会社、日本旭金刚石工业株式会社,国内主要有东尼电子岱勒新材三超新材高测股份等。美畅的竞争优势在于1)产品研发领先,公司目前主力出货45-47μm线径产品,同时储备了40μm产品,领先国内竞争对手一代;2)成本端,目前公司金刚线毛利率达到55%,而国内竞争对手仅30%-35%;3)产能及出货规模遥遥领先,2019年底美畅月产能达到200万km,而且仍在持续扩产,产能规模远超国内竞争对手。

金刚线切割应用领域有望延伸:电镀金刚石线目前主要用于晶体硅、蓝宝石、精密陶瓷等硬脆材料的切割,切割硅片的金刚石线线径通常为50μm-70μm,切割蓝宝石的金刚石线线径通常为180μm-250μm。在晶体硅切割领域,全球2019年金刚石线需求量约为4,835.51万公里;在蓝宝石切割领域,全球2020年预计为150万公里;在磁性材料切割领域,金刚石线使用比例仍然较低。所以,金刚石线用于光伏晶硅切片(即50μm-70μm线径规格)的用量占当前金刚石线总需求量的比例超过90%。美畅的金刚石线也主要应用于光伏硅片切割,营收占比超过99%,同时公司的电镀金刚石线产品已在逐步布局蓝宝石、精密陶瓷、磁性材料等其他硬脆材料领域,,未来将有望形成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0年-2022年的收入分别为14.68亿元、21.15亿元、28.5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58亿元、8.14亿元、10.86亿元,成长性突出;首次覆盖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目标价为71.4元。

相关附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隆基股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