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回购预案点评:再次预案回购30~60亿元,利好股价上行修复

格力电器回购预案点评:再次预案回购30~60亿元,利好股价上行修复
2021年01月25日 18:26 光大证券

【白酒投资日报】张坤、萧楠调仓白酒股 居家消费怎么看?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淡季提前出现缺口,全年供需缺口显现,从天际股份业绩预告看6F景气周期

原标题:格力电器回购预案点评:再次预案回购30~60亿元,利好股价上行修复 来源:光大证券

格力电器拟再次回购30-60亿元股票用于后续股权激励:格力电器于2020年10月10日收到公司大股东珠海明骏提议:将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计划回购金额30-60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70元/股,预计回购股份为公司总股本0.71%~1.42%。回购期限为董事会审议通过后12个月内,回购的股份用于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公司上一轮回购预案在2020年4月13日推出,计划回购30-60亿元股票。7月16日首次回购,截止2020年9月30日,已回购52亿元。

如何解读本次回购?明确公司股价底部,印证经营复苏判断

相比对手,格力疫情后股价反弹疲软。2020年以来,疫情冲击叠加公司自身经营调整,基本面表现弱于对手,拖累股价表现不佳。美的/海尔当前股价较疫情中低点分别上涨68%/73%,美的股价更是屡创新高,市值突破5300亿元,格力当前股价仅略高于疫情间低点。

2020Q3公司空调内销出货量转正,经营恢复在即。从公司经营层面来看,随着2020Q2格力终端适度降价,加大线上布局,积极尝试直播模式等一系列举措后,份额开始稳步提升,动销已有明显改善。叠加出货端的收缩,二季度后库存水平已基本降至合理水平。而随后7~8月格力内销出货量,年内首次取得同比小个位增长。虽然因为渠道仍在调整期,出货增长弹性要弱于美的等对手,但小幅转正无疑表明格力已经走出经营底部,复苏信号明确。2020Q3开始,公司收入业绩增速将有望逐季提速。

回购时点印证公司经营复苏节奏。而从回购节奏来看,公司7月16日首次进行回购,并在前一轮回购即将完成时,再次推出新一轮回购计划:1)从底层资产看,当前股价已经具备足够的安全边际;2)开启回购和加码回购时点的选择,印证了公司将进入经营复苏周期。

如何看待格力投资逻辑?加码回购利好股价,静待渠道升级更积极信号。

加码回购利好股价,后续管理层利益进一步绑定值得期待。本次公司加码回购,结合三季度经营数据的回暖,强化了中短期利空出尽,景气上行的判断。考虑回购后,预计管理层的股权激励计划也将随之而来,将进一步绑定管理层和上市公司股东的利益,追求业绩增长、稳定现金分红等方面将有更充分保障。

渠道调整变革层面若有积极信号,将是格力股价更大层面的催化。长期维度,市场最核心的关注点还是渠道变革的进度和方向。我们看到了公司对线上渠道的态度更加积极;销司职能上收,逐步向着职业经理人管理下的成本运营中心转变;也看到了对直播、网批等新模式的探索。短期来看,变革确实产生了一定的阵痛,但方向也逐步明确:扁平层级,挤出销司等层级存在的冗余盈利。

相比较2~3个季度的经营调整,如果渠道升级的形态和效果能够逐步显现,份额、出货、调研反馈能够更加积极,格力的利润规模中枢有望快速修复,打消市场的疑虑和担忧,带动股价开启更大幅度的上行。投资建议:回购有望催化股价/估值逐步修复在绝大部分优质消费品公司股价上涨,估值提升后,公司作为优质的现金牛,当前股价隐含估值仍处低位,所以市场对于公司的关注度在不断提升。但考虑短期经营面临的调整和阵痛,以及长期对变革的疑虑和担心,会倾向于右侧布局,等待更明确信号。

但本次回购加码无疑明确了中短期利空出尽,经营逐步景气上行的判断。有望催化股价和估值逐步上修。而从公司底层资产质量和能力来看。品牌和制造能力依旧领先,只需尽快完成渠道端的升级和调整,利润中枢将快速恢复乃至更上台阶。我们维持预测公司2020-22年EPS预测为3.35/4.34/4.81元,对应PE分别为17/13/12倍。公司账面净现金资产超过1200亿元,市值扣除净现金后对应250-280亿的利润规模,PE仅为8倍左右,价值低估,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渠道变革进度慢于预期,改革阵痛的影响大于预期。

相关附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格力电器 美的 格力 股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