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又传噩耗!紫光集团3亿债券“暴雷”,已到期债务逾20亿

清华又传噩耗!紫光集团3亿债券“暴雷”,已到期债务逾20亿
2021年01月25日 15:59 蓝腾财经

【白酒投资日报】张坤、萧楠调仓白酒股 居家消费怎么看?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淡季提前出现缺口,全年供需缺口显现,从天际股份业绩预告看6F景气周期

原标题:清华又传噩耗!紫光集团3亿债券“暴雷”,已到期债务逾20亿 来源:蓝腾财经

  1月25日,清华控股披露消息说,控股子公司紫光集团“16紫光01”债券未能按期偿付本息,总金额3.1152亿元,其中本金2.95亿元,利息1652万元。

  截至1月14日,紫光集团合计负有清偿义务的已到期总债务约20.675亿元,全资公司紫光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负有清偿义务的已到期美元债约4.63亿美元。

  公告还说,截至去年6月底,紫光集团有息负债总额561.61亿元,合并报表项下总有息负债额1566.91亿元。

  据悉,清华控股是清华大学在整合清华产业的基础上,经国务院批准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清华控股成立于2003年9月,注册资本25亿元,官方对外宣称位居2018年中国企业500强第137位,研发强度位居2018年中国企业500强第3位。

  清华控股旗下产业,涵盖科技产业(集成电路、能源环保、生命健康)、创新服务、科技金融、创意产业、在线教育五大产业群组,运营着同方股份、紫光集团、启迪控股、诚志股份四大综合性集团,以及清控人居、清华大学出版社、博奥生物、清控资管、清控核能、慕华教育等专业性集团,培育了同方威视、辰安科技、同方知网、清控科创、华海清科等一批细分行业龙头企业。

  目前,清华控股旗下拥有同方股份(600100)、诚志股份(000990)、紫光股份(000938)、紫光国微(002049)、同方泰德(01206.HK)、同方友友(01868.HK)、启迪古汉(000590)、启迪环境(000826)、启迪国际(00872.HK)、辰安科技(300523)等上市公司。

  紫光集团于1988年由清华大学创办,其官网对外宣称,“迄今为止,紫光集团已经成为中国最成功的高科技企业之一”。紫光集团下设多家核心子公司,包括上市的紫光股份和紫光国芯微电子公司。

  当前,紫光集团的大困局,或与近些年加速规模疯狂扩张难以有效消化融合密切相关。近年来,紫光集团先后收购展讯通信、锐迪科微电子和新华三等企业,意在进一步提升芯片设计和开发、数字基础设施以及IT管理等实力。

  2018年,紫光集团还收购了Linxens集团,意在获取对方号称具有全球领先地位的智能卡微型连接器、RFID天线和嵌入件设计与生产。

  然而如今,紫光集团却背负561.61亿元的巨额债务,却陷入连约3亿元本息都还不起的尴尬地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清华控股 债务 债券 紫光集团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