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证券--计算机应用行业:公募2020Q4持仓分析 集中度继续提升 主配云计算

东吴证券--计算机应用行业:公募2020Q4持仓分析 集中度继续提升 主配云计算
2021年01月25日 15:03 金融界

【白酒投资日报】张坤、萧楠调仓白酒股 居家消费怎么看?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淡季提前出现缺口,全年供需缺口显现,从天际股份业绩预告看6F景气周期

原标题:东吴证券--计算机应用行业:公募2020Q4持仓分析 集中度继续提升 主配云计算 来源:金融界

行情回顾:本周计算机行业(中信)指数上涨 4.03%,沪深 300指数上涨2.05%,创业板指数上涨 8.68%。从 2014年开始,除了 2016年,其余年份计算机板块 Q1季度涨幅均跑赢创业板指数;除了 2016年和 2017年,其余年份计算机板块 Q1季度涨幅均跑赢沪深 300指数。我们认为计算机行业的春季行情主要是当年预期下的估值切换,叠加年初流动性往往较好,所以能跑赢大盘指数。去年 7月以来,计算机行业指数已经回落超过 20%,今年春季跑赢大盘的几率较大。同时由于过去三年计算机板块在春节前后均走出春季估值切换和躁动行情,在市场学习效应下,今年行情有可能提前。根据基金年报披露的数据,截止去年 Q3,基金在计算机板块重仓持仓合计市值的前五、前十、前二十公司占持有总市值的 56.6%、76.6%、89.5%,较 2020Q3的 47.9%、66.0%、80.7%提升明显,并且持仓前十的公司里有 6家属于云计算板块。目前计算机同子板块内的一二线品种估值差距逐步拉大,这种现象很大程度源自基金头部化,关注监管政策对投资者结构变化的影响。在当前位置,继续推荐云计算、信创、网安,弹性方向金融 IT,另外关注景气新赛道:智能网联汽车和工业软件。一线白马关注:用友网络金山办公广联达科大讯飞中国长城深信服恒生电子;其它品种关注:中国软件奇安启明星辰东方通安恒信息中国海防等。

2020Q4基金持有计算机公司市值和比例下降,持仓集中度继续提升:根据统计数据,2020年 Q4,基金持有计算机板块(申万一级,下同)总市值为 884亿元;持有计算机板块市值占全部持股总市值的 3.24%,较 2020年 Q3(4.31%)下降。截至 2020Q4,计算机板块总流通市值 23606亿,在A 股总流通市值中占比 3.68%,即公募基金低配计算机板块 0.43pct,2020Q3超配 0.10%。2020Q4,基金重仓持仓合计市值的前五、前十、前二十占持有总市值的 56.6%、76.6%、89.5%,较 2020Q3的 47.9%、66.0%、80.7%提升明显。

持仓前十集中在云计算:2020年 Q4,基金持仓的计算机板块中,持股总市值前 10的公司分别为:金山办公、广联达、恒生电子、深信服、用友网络、中科创达金蝶国际宝信软件金山软件华宇软件。与 2020年 Q3持股总市值前 10的公司相比(恒生电子、广联达、金山办公、深信服、用友网络、宝信软件、中科曙光、金山软件、启明星辰、华宇软件),新增中科创达、金蝶国际。

风险提示:信息创新、网络安全进展低于预期;行业后周期性;疫情风险超预期。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