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工业无人机市场“起飞” 纵横股份即将登陆科创板

乘势工业无人机市场“起飞” 纵横股份即将登陆科创板
2021年01月25日 13:03 经济观察网

【白酒投资日报】洋河涨停、茅台创新高 白酒调整结束了?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锂电产业链Q4机构持仓变化全梳理

原标题:乘势工业无人机市场“起飞” 纵横股份即将登陆科创板 来源:经济观察网

随着近年来消费级无人机飞入寻常百姓家,民众对于这个源于军用的科技产品已较为熟悉,与此同时,民用无人机的另一大类产品――工业无人机市场目前正处于“起飞”的前夜。

1月13日,证监会同意了成都纵横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纵横股份”)在上交所科创板注册,并将于1月26日初步询价,股票代码为688070,至此纵横股份距正式上市仅一步之遥。这家专注于工业无人机的科创企业主营产品为“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系统”,目前广泛应用于测绘、巡检、安防等领域。2019年,纵横股份工业无人机整机市场占比在全国排名第二。

研究机构指出,到2024年我国工业无人机市场规模将突破1,500亿元,面对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纵横股份将在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的基础上,借助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催化,不断定义并拓展工业无人机的应用场景,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工业无人机系统提供商和服务商。

专注“垂直起降固定翼” 业绩持续增长

纵横股份自设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工业无人机业务,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智能化、标准化、工具化的工业无人机系统,是国内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领域规模领先、最具市场竞争力的工业无人机企业之一。

2015年,纵横股份在国内率先发布并量产垂直起降固定翼工业无人机,将“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这一新类别纳入了工业无人机的范畴。公司的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产品采用固定翼结合四旋翼的复合翼布局形式,结合了固定翼无人机能量效率高、航时长,以及多旋翼无人机垂直起降并能够悬停的优势,进一步拓宽了工业无人机行业的应用领域,与多旋翼无人机一起成为当今工业无人机的主要布局形式。

目前,纵横股份的产品线包括大鹏CW-007等七大系列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系统,最大起飞重量涵盖6.8-105千克,航时覆盖1-8小时,产品广泛应用于测绘与地理信息、巡检、安防监控、应急等领域。近年来公司主要客户包括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各省市测绘院、华测导航、南方测绘、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地震局、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等知名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

据业内人士介绍,纵横股份是少数能系统地运用飞行器专业设计体系的工业无人机企业之一,掌握了包括尾座式、倾转动力式、复合布局式、分布动力式等多种布局飞行器的设计方法;在飞行器总体设计、气动布局优化、动力匹配与优化、飞行力学与操稳控制、复合材料等领域都具有深厚的人才和技术积累。

得益于在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领域的核心技术和优势地位,近年来纵横股份的业绩实现持续快速增长。2017年-2019年,纵横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10,338.70万元、11,657.43万元和21,076.03万元,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60.95万元、2,419.28万元和3,914.53万元。

据招股书披露,尽管新冠疫情在年初给纵横股份的业绩造成一定影响,但2020年1-6月,纵横股份实现营业收入9,473.92万元,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45.55%,显示了公司强劲的复苏和增长动能。纵横股份预计,公司2020年全年将实现营业收入25,000-30,000万元,较2019年全年同比增长18.62%-42.34%。

市场增量可期 纵横股份“坐二望一”

无人机早期主要应用于军事领域,近年来则在消费、工业两大民用领域快速增长。知名跨国咨询机构FrostSullivan的相关研究显示,2015年至2019年,全球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2.31%,高于全球无人机市场规模的增速;预计到2024年,全球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将达到4,157.27亿元。民用无人机市场中,工业无人机将随着应用场景的拓展实现快速发展,预计2020年全球工业无人机市场规模将超过消费级无人机。

在中国市场,2015年至2019年,我国工业无人机市场规模从30.03亿元增长至151.7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9.94%。预计到2024年,我国工业无人机市场规模将突破1,500亿元。2019年,纵横股份在我国工业无人机整机市场占比5.4%,排名第二;在我国垂直起降固定翼工业无人机整机市场占比53.8%,排名居首。

值得注意的是,在无人机下游应用领域,近年来纵横股份充分发挥垂直起降固定翼工业无人机和自身技术、服务优势,不断开拓应用场景,深得下游用户青睐。

例如,在测绘与地理信息领域,由于工业无人机具有机动灵活、经济便捷等特点,而且能够方便地获取高分辨率影像,纵横股份的产品服务能够帮助测绘单位低成本高效率地完成相关工作,此外,工业无人机在现场巡检、安防监控、应急救灾等场景也能发挥重要作用。

在国际马拉松比赛中,纵横CW-15无人机携带双光吊舱,担负起了比赛期间空中巡航监控任务。任务中,无人机锁定领跑车辆,自动跟飞,并识别统计地面人群的聚集和道路障碍情况;2020年3月,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突发森林火灾。6架纵横大鹏无人机搭载双光吊舱进入火场,监视火情、精确定位火场位置、测量火场面积,并将这些侦察信息实时传回西昌指挥中心,为救援决策提供有效依据;广东省国土资源测绘院航测遥感站和海洋测绘队使用纵横的CW-30LiDAR无人机测量海岸带近陆部分水底高程,从而促进更高效率完成海岸带测量任务;国网新疆公司运用纵横大鹏无人机进行750KV主干线路和220KV支线路的巡检,为新疆40万公里的主要电力线路保驾护航……

发展势头良好的纵横股份,未来将借助资本市场的助力实现进一步突破。据披露,纵横股份在科创板IPO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2,190万股,拟募资约4.51亿元。公司计划将募集资金用于大鹏无人机制造基地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据披露,大鹏无人机制造基地项目建设完成并完全达产后,可形成折合标准机型CW-007无人机的年生产能力约3,700架,这也将帮助纵横股份持续完善无人机产品谱系,实现产品的标准化、智能化,同时公司也将基于产品的差异化特性,结合应用场景具体需求进行深度研发,开展定制化设计,增强公司产品竞争力。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规划,纵横股份提出公司将实施聚焦优势、稳步扩张的总体战略,专注于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系统及配套产品的开发,并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催化下,不断定义并拓展工业无人机的应用场景,深耕工业无人机细分市场,同时拓展防务市场,不断扩大市场规模,巩固行业领先地位,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工业无人机系统提供商和服务商,让无人机成为行业基础工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相关专题: 纵横股份IPO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