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证券--房地产行业周报:上海楼市调控限制投机 不改长期市场趋势

西南证券--房地产行业周报:上海楼市调控限制投机 不改长期市场趋势
2021年01月25日 10:07 金融界

【白酒投资日报】张坤、萧楠调仓白酒股 居家消费怎么看?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淡季提前出现缺口,全年供需缺口显现,从天际股份业绩预告看6F景气周期

原标题:西南证券--房地产行业周报:上海楼市调控限制投机 不改长期市场趋势 来源:金融界

2020年 1-12月销售持续回暖,投资增速扩大,开竣工持续好转。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 1-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 14.14万亿元,累计同比上升 7.0%,比前值回升 0.2pp。住宅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累计同比持续回暖,2020年 12月住宅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 11.5%和 20.2%,1-12月住宅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为 15.49亿平方米和 15.46万亿元,累计同比分别增长 3.2%及 10.8%。2020年 1-12月住宅新开工面积累计达 16.4亿平,同比继续收窄,增速为-1.9%,比前值提高 0.8pp。2020年 1-12月住宅竣工面积累计达 6.6亿平,同比继续收窄,增速为-3.1%,比前值提高 2.7pp。

下半年上海楼市呈现过热迹象,政府调控政策加码。2020年 1-12月上海商品住宅销售面积 91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 19%,销售额 5174亿元,同比增长24%。下半年购房需求释放强烈,7-9月单月的成交金额同比增速均在 30%以上,10月更高达 79%,12月同比增长 66%。从成交均价来看,全年成交均价同比仍为 4.2%。1月 21日上海市住建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更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从限购、增值税、信贷、土地供应、销售管理等方面对上海的楼市进行全方位的调控。

中心城区供应力度相对较大,区域成交均价涨跌呈现分化。浦东、宝山、青浦全年商品住宅供应面积分别为 139.1万平、73.2万平和 58.5万平成交面积分别为 154.4万平、82.3万平和 69.9万平,外环郊区的绝对供应量和成交量居前。若排除各区的面积差距带来的影响,长宁、黄埔、静安、普陀等中心城区供求比居前,中心城区供应力度仍相对较大。长宁、黄埔、静安、普陀等中心城区同样是成交均价涨幅居前的区域,这些区域并没有因为相对较强的供应力度影响房价,反而因为其土地资源的稀缺性为房价上涨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结构性供需不平衡问题或将改善,但调控不改长期趋势。我们认为,调控政策的加码短期将对市场预期形成一定冲击,抑制市场投机需求,但无法根本上改变供需格局,中长期来看核心城市需求仍有强力支撑。本次新增土地供应以郊区和五大新城为主,核心区的供需不平衡现象仍然存在。2021年上海将完成70万平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实施 1000万平旧住房更新改造,加快租赁房建设,形成供应 5.3万套,解决市内结构性供需不平衡的问题,结合新政优先保障无房家庭自主需求,上海楼市有望持续向好。

投资策略与重点关注个股:板块估值处于低位,行业政策利空出尽的状况下,从资金安全性和收益率综合考虑,我们建议适当增配,我们认为当前板块应当关注四条投资主线:1)均衡型的龙头房企:万科 A、融创中国保利地产旭辉控股等;2)永续经营型的特色房企:新城控制、龙湖集团华润置地宝龙地产等;3)城市更新型的特色房企:龙光集团佳兆业集团等;4)优质物管企业:永升生活服务碧桂园服务金科服务华润万象生活宝龙商业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