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空调市场变局,美的终于彻底领先格力

2020年空调市场变局,美的终于彻底领先格力
2021年01月24日 23:37 腾讯自选股

【白酒投资日报】白酒再度大涨 劲牌欲借壳青青稞酒? || 【新能源车投资日报】明星基金经理重仓标的有何看点? || 【独家直播】白酒板块回调,买入还是离场?

原标题:2020年空调市场变局,美的终于彻底领先格力 来源:柏铭2018

2020年结束了,各个行业也到了年终盘点的时候,霸占中国空调市场长达26年的格力终于在这一年败给了千年老二美的。

据奥维云网公布的数据指出,2020年美的、格力在线下空调市场的份额分别为34.71%、35.08%;在线上空调市场的份额则分别为34.26%、28.99%。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格力在国内空调市场败给美的主要是因为在线上空调市场不占优势所致,而它在线下空调市场则依然稍微占据领先优势。

其实霸占国内空调市场20多年的格力早在2015年前后就开始逐渐下滑,主要就是它对线上空调市场不够重视,奥克斯则早早就重视线上空调市场因此迅速崛起甚至一度进入国内空调市场前三强。

到了2019年中,美的也开始重视线上空调市场,随后美的在线上空调市场的份额激增,直至超越奥克斯成为线上空调市场份额第一名,到2020年它在线上空调市场进一步巩固了老大的位置。面对美的在线上空调市场的崛起,格力终于被迫在2019年底双十一购物节最后一天加入战场。

随着众多空调企业纷纷加码线上市场,线上市场销售的空调占国内空调市场的比例迅速增长,2020年上半年的数据,线上市场销售的空调占国内空调市场的比例已逼近五成,而在线上空调市场占据优势的美的也因此终于超过格力夺走了霸主之位。

从2020年美的最终实现了击败格力的目标来看,线上空调市场对国内空调市场的格局成为关键因素,面对线上空调市场的发展,格力则颇为为难。

格力能长达20多年在国内空调市场居于第一名获益于它与线下零售渠道的紧密合作,早在多年前格力就已与线下零售渠道建立联盟关系,后来线下零售渠道更成立京海担保并称为格力的第二大股东。

然而随着线上空调市场的快速发展,格力一直不愿损害渠道商的利益,因此迟迟不愿在线上空调市场发力,到了2020年格力终于痛下决心,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甚至亲自出马参与直播带货,董明珠的直播带货销售额甚至高达65亿元。

依靠直播带货,2020年格力在线上空调市场的份额也迅速急升,此前它在线上空调市场的份额一直都在20%以下,而2020年则直冲至近29%,可惜的是线上空调市场主要还是要靠电商渠道,仅靠直播带货的格力最终还是落后于美的。

随着格力猛然发力直播带货,如今的它在线下零售市场已面临巨大的压力,毕竟直播带货太过于重视价格,其价格甚至比电商渠道还要低,以致于一些线下零售渠道通过直播来下单,这损害了线下渠道商的利益,已与渠道商紧密结合的格力今年又该如何平衡线上线下渠道的利益呢?不解决这个问题,格力将很难反超美的夺回国内空调市场霸主之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的 格力 带货 空调市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