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巨亏23亿,董事心灰意冷辞职,獐子岛会退市吗?

七年巨亏23亿,董事心灰意冷辞职,獐子岛会退市吗?
2021年01月22日 22:39 侃见财经

【白酒投资日报】白酒再度大涨 劲牌欲借壳青青稞酒? || 【新能源车投资日报】明星基金经理重仓标的有何看点? || 【独家直播】白酒板块回调,买入还是离场?

原标题:七年巨亏23亿,董事心灰意冷辞职,獐子岛(维权)会退市吗? 来源:侃见财经

獐子岛的故事,似乎已经到了终点。

翻阅獐子岛过去的财报,亏两年赚一年的游戏,獐子岛玩了很多年。2016年之后,扇贝去哪了的故事将獐子岛几十年积累的信誉耗费殆尽。

2020年9月11日,证监会网站发布了《证监会依法向公安机关移送獐子岛及相关人员涉嫌证券犯罪案件》。

根据证监会披露,獐子岛2016年虚增利润1.3亿元,2017年虚减利润 2.8亿元,其后獐子岛及相关人员涉嫌证券犯罪案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2021年1月8日,獐子岛发布《风险提示公告》,该公告内容显示,鉴于公司目前处于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所以根据相关的法规,獐子岛的大股东不得减持股份。

也许是被公司的行为所累,也许是獐子岛回天乏术,1月21日獐子岛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近日收到董事罗伟新先生递交的书面辞职申请,其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职务,罗伟新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据悉,罗伟新是公司第二大股东北京吉融元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岛一号证券投资基金提名的。

对于罗伟新的辞职,有媒体对其进行了采访。

接受采访时,罗伟新回应:“獐子岛现在那么高的负债率、转型也没办法转型,此等企业让我心灰意冷,没有一丝留恋的希望”。

那么獐子岛是否就如罗伟新说的那样,负债率高,没办法转型?

在我看来,过去的五年獐子岛的虾夷扇贝出现三次大规模死亡,其“扇贝跑了”、“扇贝死了”的说法已经成了外界对它最直观的印象,这家公司几乎成了“财务造假”的典型。

不但中小投资者对这家公司“深恶痛绝”,翻阅其财报前十大股东新进的机构投资者也是没有的,也就是说这家公司已经被很多机构“拉黑”。

目前,獐子岛的市值仅剩下26.9亿,每天的成交额仅为1%左右,成交三千多万,虽然其借助社区团购公司的股价炒了一波,但是成交越来越少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所以,我认为獐子岛在投资者心中的形象已经彻底坍塌,想重建形象几乎已经成为一种奢望。

根据其财报显示,獐子岛2014年净亏损11.89亿元,2015年净亏损2.43亿元,2016年净亏损5155.43万元,2017年净亏损4.44亿元,2018年净利润为3210亿元,2019年净亏损3.92亿元,2020年前三季净利2351万元。也就是说过去的7年时间里,獐子岛净亏损高达23.195亿,盈利只有区区5560万。

值得注意的是,在獐子岛2020年三季报中我们发现,其前董事长吴厚刚,清空了獐子岛732.30万股,直接退出了股东的序列。

不仅如此,在獐子岛被认定财务造假半年后,吴厚刚还以长达16000多字的起诉书,发起行政诉讼,要求证监会撤销对他采取的相关处罚。他认为证监会是受媒体不实报道和舆论影响因素,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先入为主地认为獐子岛及原告存在财务造假的故意,进而作出行政处罚。

在我看来,不管吴厚刚如何“努力”,獐子岛已经失去了投资者的信任,主业持续亏损,前路不明是獐子岛面临最直接的问题。

我想獐子岛前董事长吴厚刚可能搞错了方向,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其主要的责任就是提高利润,回报股东。从獐子岛这些年的所作所为来看,其转型困难程度不言而喻,因此罗伟新的说法并无夸张之处。

獐子岛最困难的时候显然还没有来到,如果獐子岛问题继续恶化,那么退市可能是它最终的归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