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证券--CXO行业跟踪报告:三维度透视CXO行业 景气度持续保持高水平

西南证券--CXO行业跟踪报告:三维度透视CXO行业 景气度持续保持高水平
2021年01月22日 16:40 金融界

【白酒投资日报】白酒再度大涨 劲牌欲借壳青青稞酒? || 【新能源车投资日报】明星基金经理重仓标的有何看点? || 【独家直播】白酒板块回调,买入还是离场?

原标题:西南证券--CXO行业跟踪报告:三维度透视CXO行业 景气度持续保持高水平 来源:金融界

行情回顾:2020年初至今,CXO(CRO/CDMO)板块股价涨幅达到136%,明显跑赢申万医药行业指数。CXO板块市盈率(2020E)一直高于医药行业平均市盈率,截至2021年1月21日,CXO板块估值水平已经达到123倍,估值水平远超医药板块平均值。从个股角度来看,年初至今以及2020年12月至今,美迪西涨幅均排在首位,全年涨幅达到310%,2020年12月份至今涨幅达到71%,另外,药明康德博腾股份(维权)九洲药业昭衍新药等涨幅也较多。

核心观点:本篇报告我们提出从行业维度、企业维度和其他因素三个维度来研究跟踪CXO行业以及相关企业经营情况,并对行业发展趋势以及企业经营变化做出预判。

p行业维度:研发投入和渗透率是CXO行业的核心驱动力,CXO行业保持高景气度。研发支出/药品销售额以及渗透率是决定CRO/CDMO行业市场规模的核心因素,与研发相对应的在研药物数量、IND数量和NDA数量以及与销售相关的批准上市药物数量是观察CXO行业景气度的关键指标。我国A股医药企业研发投入保持高增长,2019年研发投入额达到426亿元,2020H1研发投入额达到186亿元,同比增长12%,仍然保持在较高水平,高速增长的研发投入为CXO行业的发展奠定基础。从一级市场来看,截至2020年11月份,我国一级市场创新药企业融资额为555.9亿元,融资事件为310例,受到疫情影响,同比2019年有所下降,但目前恢复较快,预计2021年有望实现较快增长。从IND和NDA数量来看,2020年全年IND数量为451个,NDA数量为58个,均达到历史新高。整体来看,我国医药行业研发投入和在研药物数量持续快速增长,CXO行业将继续保持高景气度。

p企业维度:企业经营持续加速扩张,带动业绩快速增长。我国CXO企业全产业链布局持续加速,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目前,龙头企业订单充沛,企业扩张持续加速,从在建工程增速来看,2020Q1-3康龙化成、博腾股份、睿智医药药石科技等几家企业增速较快,凯莱英、九洲药业和药明康德也都保持在30%的增速;从固定资产增速来看,2020Q1-3九洲药业、泰格医药、药明康德等几家企业增速较快,凯莱英和昭衍新药也都保持在20%的增速;从员工总数增速来看,2020H1昭衍新药、博腾股份、康龙化成、泰格医药和凯莱英员工增速较快,其中博腾股份、康龙化成和昭衍新药增速均超过40%,较快的人数增长以及固定资产投入表明企业订单充足,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对应到业绩端,2020Q1-3,A股CXO板块中收入增速超过30%的企业有4家,归母净利润增速超过30%的企业有7家,企业业绩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

p其他因素:汇率、投资收益和治理结构是影响CXO企业经营的重要因素。2020年受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影响,CXO企业汇兑损失较大,对利润造成一定影响,后面仍需重点关注汇率情况。另外,近几年CXO企业在创新领域投资较多,投资收益占利润比重逐渐上升,后续有望逐步贡献稳健可持续利润。目前CXO行业人才竞争较为激烈,企业普遍通过股权激励等绑定优秀人才,对公司发展具有一定带动作用,但是也带来了一定管理费用的增加,后续需重点关注。

投资建议:成本优势推动下,海外CXO产能持续向我国转移,同时国内创新药崛起进一步为CXO行业带来增量空间,预计CXO板块业绩有望保持高速增长,且确定性较高。推荐实现CRO+CDMO一体化的龙头企业药明康德、小分子CDMO凯莱英和博腾股份,建议关注康龙化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