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不过三,“鬼故事”讲多了,心也伤透了,对欧菲光的投资者而言,或许真假已不再重要

事不过三,“鬼故事”讲多了,心也伤透了,对欧菲光的投资者而言,或许真假已不再重要
2021年01月22日 18:52 飞笛智投

【白酒投资日报】白酒再度大涨 劲牌欲借壳青青稞酒? || 【新能源车投资日报】明星基金经理重仓标的有何看点? || 【独家直播】白酒板块回调,买入还是离场?

原标题:事不过三,“鬼故事”讲多了,心也伤透了,对欧菲光的投资者而言,或许真假已不再重要 来源:飞笛智投

1月21日, 欧菲光 突发闪崩,尾盘一度跳水跌停。1月22日,股价仍未能止跌,截止22日A股收盘,欧菲光跌7.9%。

消息面,21日下午,有媒体报道称,欧菲光华南厂(欧菲光广州)即将出售给 立讯精密 。报道还称该厂区隶属欧菲光手机摄像头模组事业部(CCM事业部),为苹果供应链组成部分。

(图片来源:微沸点)(图片来源:微沸点)

微沸点事件跟踪系统显示,话题“欧菲光尾盘跳水”首发消息来自于新浪财经,截止22日收盘,微沸点共监测到2868条信息,整体倾向性为负面事件占比为45.96%。情绪表现中,负面情绪占比79%。据最新消息,欧菲光前董事长表示,立讯精密不可能(接盘),前董事长坚决的态度也让事态有所缓和,微沸点显示欧菲光正向情绪也在逐步回升。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依据微沸点跟踪的事件发展中起关键作用的大v言论,我们进一步跟踪了大v微博言论下的网友评论,我们发现,不少人认为对于欧菲光这类有“前科”的科技股,还是不碰为好,因为头顶时刻可能有雷声大作。由此可见,“鬼故事”一传十,十传百,尤其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哪怕是一则谣言,对上市公司品牌声誉和市值的伤害也非同小可,毕竟,没有人喜欢自己头上时刻悬着一把利剑。

微沸点上市公司社交情绪数据监测系统显示,在欧菲光股价跳水之际,其负向情绪指数走势几乎和股价同步进行;此外,情绪预警系统发出数个预警信号,22日收盘,负向情绪异动仍然“封死跌停”,负面情绪异常浓烈。

(图片来源:微沸点)(图片来源:微沸点)

早在2020年9月1日,就有媒体报道称,苹果将欧菲光剔除供应链名单,此前苹果iPad低价版由欧菲光、GIS、TPK三家一起供应触控模组,并称欧菲光的触控订单大部分已归 蓝思科技 。但蓝思科技和欧菲光双双否认了该消息。2020年9月1当天,欧菲光股价直接跌停开盘。当日中午12时,欧菲光发布澄清公告称,最终收跌6.61%。

狼来了的故事,我们都耳熟能详,正所谓事不过三,有网友评论公司本身财务就有问题,业绩暴雷,曾在18年年报中,欧菲光计提商誉减值23亿,当年业绩由盈利转为亏损,业绩在19年迎来反转,被投资者津津乐道为“财务洗澡”。

接连因被“苹果剔除供应链”以及“将华南厂出售给竞争对手”,欧菲光的市占率和市场竞争力都在下滑。网友并不看好后市表现,在手机行业逐渐进入饱和阶段,供给和需求都逐渐平衡的情况下,?消费者升级换代欲望并不强,厂商的创新并没有给企业带来持续的利润。出现更多的是企业之间的跨界合作,前不久,长安、华为、 宁德时代 就宣布联合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

21日媒体再度报道,2020年欧菲光确实在继续消化苹果订单。但从2021年开始,欧菲光没有收到苹果的新订单,甚至传出要出售苹果产业链的华南工厂。

从欧菲光2020年上半年业绩公告显示,报告期内,欧菲光实现营业收入234.65亿元,同比下降0.53%;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2亿元,同比大幅度增长2290.28%。

欧菲光表示,公司在报告期内的营收同比下降主要是因为安卓触控业务独立发展所致。而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部分大客户订单增加,且光学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摄像头模组和光学镜头出货提升,同时受益于大客户平板电脑销量增长和触控业务结构优化,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持续改善。

可见这大客户对欧菲光净利润的贡献程度。

欧菲光在笔电,平板,手机业务均有发展,市场以苹果,华为,小米,三家为主,而2020年美国对华为禁令生效后,华为也在同年11月剥离荣耀业务,现在回看基本确定当时公告所描述的大客户是苹果公司。

微沸点事件跟踪系统显示,话题“欧菲光尾盘跳水”首发消息来自于新浪财经,截止22日收盘,微沸点共监测到2868条信息,整体倾向性为负面事件占比为45.96%。情绪表现中,负面情绪占比79%。据最新消息,欧菲光前董事长表示,立讯精密不可能(接盘),前董事长坚决的态度也让事态有所缓和,微沸点显示欧菲光正向情绪也在逐步回升。

自去年9月利空发生至今已超过5个月的时间,欧菲光在A股的股价表现一直跌跌不休,似乎高光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消费电子板块的小伙伴,蓝思科技, 歌尔股份 ,立讯精密等公司股价均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22日,整个消费电子板块遇重挫,资金抱团生物医药和锂电池板块,而科技股似乎被市场资金抛弃了,蓝思科技跌超9%,欧菲光跌超7%, 信维通信 跌超6%。资本市场喜新厌旧、逐利的特点在今天又显示得淋漓尽致,昨日消费电子还是小甜甜,今天却成了牛夫人。

(图片来源: 同花顺 )(图片来源: 同花顺 )

对二级市场来说,上市公司最大的利好无非是业绩以及市占率,欧菲光曾经因“商誉减值”对财务进行“洗澡”,才有了19年年度漂亮的翻身仗;对欧菲光来说,如若真的被剔除苹果产业链,出让其华南工厂给竞争对手,欧菲光的市场份额将急剧下降。代工厂最愿意看到的就是饱和的订单,一旦订单出现脱节,也将一定程度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欧菲光 投资者 苹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